龐清佟健謝幕演出摘銅牌 已連續征戰16屆世錦賽

2015年03月27日08: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龐清佟健謝幕演出摘銅牌 已連續征戰16屆世錦賽

  212.77分,這是龐清/佟健馳騁冰面20多年交出的最后一份成績單。在昨晚進行的花樣滑冰世界錦標賽雙人滑自由滑比賽中,這對中國老將排在總成績第3名,以一枚銅牌為運動生涯劃上了句號。

  加拿大名將杜哈梅爾/拉德福德以221.53分首奪世錦賽金牌。另外兩對中國選手隋文靜/韓聰、彭程/張昊分別獲得亞軍和第4名。

  索契冬奧會后原本計劃退役的龐清、佟健,為了在“家門口”參加一次世界大賽,於去年9月恢復訓練,希望在世錦賽中完成“謝幕演出”。短節目比賽中,這對35歲的老將發揮出色,排在杜哈梅爾/拉德福德之后暫列第2位。

  自由滑中,杜哈梅爾/拉德福德在龐清/佟健之前出場。這對加拿大名將本賽季斬獲了大獎賽總決賽冠軍,狀態正值巔峰。昨晚,他們以一套高難度動作獲得144.55分,總得分221.53分刷新了個人賽季最好成績。

  由於難度定級低於對手,龐清/佟健若想反超奪冠,不僅全部動作不容有失,且必須超高質量完成——這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然而,兩人踏上冰場時依舊面色沉靜,與往日無異。伴隨著一曲深情的《為你守候》,龐清/佟健完成了最后一場比賽。盡管個別技術動作略有瑕疵,但基本順利完成了整套節目。

  當音樂結束,如雷掌聲響徹“海上王冠”體育館。離場時,龐清滑到冰場出口,又不禁轉身向觀眾席揮了揮手。“還是有點壓力,原本想最后一次了,一定要做好所有動作,但還是留下了一點遺憾。”久經沙場的龐清不好意思地說。佟健也坦言自己有點緊張,“但總體來說還算滿意。”

  緊張,壓力——對於這對曾獲得冬奧會銀牌,已連續征戰16屆世錦賽、兩次獲得冠軍的老將來說,隻因即將離別。“最后一次站在賽場上,總不希望它來,但畢竟終歸要說再見。今天我們盡力了,我想這也是說再見比較好的機會。這麼多年,我倆一直默默堅持著,不管怎樣,很高興為大家奉獻了兩套比較好的表演。我希望……”佟健有些語無倫次,終於哽咽著說不下去了。

  即將告別,這對未婚夫妻最想說的還是感謝。感謝冰迷的支持,感謝領導和教練的幫助,也感謝彼此。“雖然要離開賽場,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會失去什麼。我們在賽場上獲得過榮譽和認可,而且,我們還有彼此。”佟健說。

  另外兩對中國選手在主場同樣有出色表現。彭程/張昊完成了高難度動作捻轉四周,總分突破200分大關,以206.63分獲得第4名。短節目后排在第3位的隋文靜/韓聰,則以一套近乎完美的自由滑升至總成績第2位,以214.12分首奪世錦賽獎牌。賽后,這對此前一度經歷低谷的年輕選手喜極而泣,稱佳績証明了自己,也是對堅守和努力最好的回報。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