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評估團完成考察 張家口賽區緊湊場館布局獲贊

2015年03月27日10:0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IOC評估團完成考察 張家口賽區緊湊場館布局獲贊

  昨日是國際奧委會評估團評估考察的第三天,評估團聽取了張家口賽區場館規劃的主題陳述,並對張家口賽區場館進行了實地考察。至此,國際奧委會評估團完成了對京張兩地所有場館的考察。

  北京冬奧申委執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介紹,經過3天的考察,評估團提出了很多建議,昨日考察張家口地區,詳細詢問了場館的設計建設、經營狀況、場地賽后利用等問題,結果如何要等6月評估報告才能揭曉。

  張家口賽區緊湊場館布局獲贊

  張建東介紹,在實地考察中,張家口賽區的緊湊布局給評估團留下了深刻印象。該賽區共有5個競賽場館和3個非競賽場館,除頒獎廣場外,其他7個場館都位於一個集中的區域。

  北京申冬奧形象大使、世界冠軍李妮娜昨日下午為評估團做了現場陳述,她表示當時評估團成員看到很多地方很興奮。“將多個場館聚集在同一個山谷裡是非常難得、也是非常理想的,非常有利於運動員交流和賽事管理。” 李妮娜稱。

  另外,張家口具備優良的自然條件,滑雪期長達150多天,目前該賽區已建成了5座滑雪場,雪場設施完善,多條雪道隻要稍加改造就可以用於比賽。目前,這裡已多次舉辦了國際雪聯高山滑雪積分賽等國際冰雪賽事。

  據介紹,本次申辦冬奧將在京張兩地留下部分場館,同時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

  北京冬奧申委副秘書長、張家口市市長侯亮介紹,借助發展冰雪事業,崇禮縣的人均收入去年翻了兩番,全縣約有六分之一的人口從事滑雪產業。他們的收入是從事農業勞作收入的幾十倍以上。

  同時,去年北京的20個滑雪場的客流已達到350萬人次,而且場場爆滿。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參與冬季運動的人數會大大增加。冬奧遺留的冰雪運動場館能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冬季運動的需要。

  張家口擬5到10年間新能源全覆蓋

  近年來,張家口採取取締高耗能產業、全部天然氣置換,企業搬遷升級改造等方式治理大氣污染。

  未來,張家口計劃在5到10年之間全部實行新能源覆蓋,將建成可再生能源綜合應用示范基地。同時植樹造林,以每年100萬畝的規模發展,到2020年森林覆蓋率達到45%。

  張建東稱,申辦冬奧會已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京津冀逐步推進生態環境建設一體化,使整個地區生態環境建設融為一體。計劃包括建立統一補償的標准、碳排放交易市場一體化建設、聯防聯控治理大氣污染等。

  “碳排放交易去年在北京已實施了一年,效果很好。” 張建東表示,去年年中北京和河北、天津、山西、內蒙古等地區的發展改革部門研究整個地區的碳排放交易市場建設問題,這項工作正在積極推進。

  ■ 保障

  北京冬殘奧將設2000輛無障礙出租車

  昨日下午,北京冬奧申委副秘書長、中國殘奧會秘書長趙素京介紹,2022冬季殘奧會正在與冬奧會同步申辦、同步籌備。殘奧會會留下一批無障礙示范效應的設施,賽后為更多殘疾人和老年人提供服務。

  場館方面,殘奧會將繼續沿用冬奧會所有比賽場館,最大限度減少場館轉換造成的浪費。同時在冬奧會提供的設施和服務的基礎上,增加殘疾人運動員需要的特色服務和無障礙設施。

  交通方面,所有往返於比賽場館的大巴、高鐵都將安裝無障礙設施。另外在2008已有的無障礙出租車基礎上,到2022年時,北京要達到2000輛無障礙出租車,張家口至少100輛。

  同時在殘疾人運動員可能到達的地點,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故宮、長城等公共場所,會安裝、完善無障礙設施。讓殘疾人運動員在不用人幫扶的情況下能夠自由出行,共享社會物質文化成果。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