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體育的底蘊從哪裡來(體壇觀瀾)

鐘 文

2015年03月2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育的底蘊從哪裡來(體壇觀瀾)

  一場並不多見的體育收藏品展示交流活動,日前在北京青年宮舉行。活動現場,體壇元老、當紅明星也前來助興,但活動的影響也僅限於吸引現場觀眾流連忘返卻沒有在更廣的層面引發關注。

  體育收藏品大多“養在深閨人未識”,或多或少亦可折射體育的現實生態並不盡如人意。體育收藏品的價值,在於收藏品自身的價值,更在於凝結在收藏品上的歷史記憶。身處變動、變化、變革的特殊時期,業內中人維系自身發展尚且磕磕絆絆,又怎麼會有心情重溫遠去的歷史?而一支不懂得從歷史經驗中汲取力量的隊伍,人們又怎能奢望這支隊伍在紛繁復雜的環境中可以走得更遠?

  一個競技項目的突破,或許可以通過一個或幾個有天分的運動員短期內實現﹔但是,一個競技項目的騰飛,卻一定要靠無數人多年的汗水與積澱完成。令人遺憾的是,有人總是想當然將個別人的突破當成項目的騰飛,也有人習慣於躺在功勞簿上坐享其成而難以將項目騰飛的積澱轉化為項目發展的動力。

  歷史的光榮與現實的困境,或許並不能說明中國體育的迷失。但在事關體育事業發展該向何處去的轉折關頭,我們有必要理清思緒、重新出發。其中,尤其是要弄清楚和體育底蘊相關的問題。比如中國體育的底蘊是什麼?那就是始終不服輸的昂揚斗志和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務實行動。再比如中國體育的底蘊從哪裡來?那就是幾代體育人用心血和汗水凝結而成的經驗與智慧。

  在甩掉“東亞病夫”帽子和順利躋身體育大國行列的時代,中國體育人已經用行動証明自己是好樣的﹔在由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的鏗鏘步履中,身處改革年代的中國體育人又怎能不為自己的光榮正名?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