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廣州日報:“足球進校園”隻能是體育課增量

連海平

2015年03月31日08:2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足球進校園”隻能是體育課增量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隨著《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出爐,足球事業已被上升到國家戰略高度來推動,“足球進校園”正在全國各地校園如火如荼地開展。從足球強國的發展經驗來看,建設足球強國,關鍵在於普及足球、人才培養,“足球進校園”就是在做普及、培養工作。頂層設計,用行政力量推動,效率可期,但弄不好也容易跑偏。就目前的推動來看,有些苗頭值得注意。

  譬如,用校園足球替代其他體育活動。不久前媒體傳出“山東省今年將暫停大學生籃球排球聯賽,將大學生足球聯賽納入‘校園足球’四級聯賽中”,當地教育部門隨即表示這是“誤讀”,他們只是在整合賽事資源。山東如何“整合”不得而知,在校園體育課時不能增加而又不得不完成足球教學任務的情況下,用足球代替其他體育的情況遲早會發生。對此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明確表示,開展足球活動,絕不是說不開展別的體育活動了,而只是讓足球起到一個引領的表率作用。

  “足球進校園”一刀切,擠掉傳統的羽毛球乒乓球、籃球、排球等體育項目﹔不管學生的個體差距、興趣異同,全部趕到足球場踢球去﹔玩“足球操”等,讓“足球進校園”娛樂化﹔足球不但進校園還進考場,成為“應試足球”或中考、高考加分項目……這些都是走偏的表現。“現在發展校園足球,只是表示過往由於場地等不足,足球運動開展得不夠,所以現在才要加大力度”,廣州市副市長王東表示,足球踢得好不會加分。這番話可謂一針見血,切中肯綮。

  較為理想的狀態是,“足球進校園”是學校體育的增量改革,而非存量改革。由於體育課是學校教育傳統的“副科”,在應試教育大背景下,普遍存在重視不夠、課時不多、師資不足、場地缺乏等問題,本來能提供給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機會本來就不多,如果再被足球擠佔,學生參與其他運動項目的機會恐怕就更少。所以,可能的話,足球應該是在原有學校體育運動上的增加項,為學生提供多一個體育運動的機會。在減輕學生負擔的高考改革語境下,這應該不是很難做到。

  尊重個性、因材施教是教育的方法之一,基礎學科如此,足球教學亦當如此。給學生提供優越的外部條件,培養學生的足球興趣,是校方工作主旨。學生的興趣能培養起來,甚至成為足球運動苗子,教學出成果自然皆大歡喜,如果學生實在沒有條件、缺乏興趣,也不趕鴨子上架,強迫所有孩子都去踢足球,一刀切、強人所難恐怕也有違“校園足球”的初衷。“足球進校園”雖然社會各方都很熱切、很期待,但心急吃不得熱豆腐,僅有熱情還不夠,要有耐心、恆心,還要尊重體育運動與教育規律。

  (連海平)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