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舉重
人民網>>體育>>正文

前奧運冠軍舉報遼寧女舉總教練 舉報易揭黑幕難

2015年03月31日08:2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舉報易揭黑幕難

  姚景遠,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男子舉重67.5公斤級冠軍,現任遼寧女子舉重隊教練的他近日在網上公開了一封針對遼寧女子舉重隊總教練姜雪輝的舉報信。除了他以外,舉報人還有已退役的女子舉重世界冠軍孫彩艷。信中稱,姜雪輝曾經兩次被查出使用興奮劑,按照中國體育法的文件是終身不能當教練的。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的公開信息顯示,姜雪輝曾於2004年被禁賽一年,但是另一次禁賽信息卻難覓其蹤。這一次神秘的禁賽去哪兒了呢?

  有沒有另一次禁賽?

  在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官網上可以找到一條發布於2010年5月25日的訊息:2004年7月13日,中國舉重協會宣布對在溫哥華世錦賽上被查出服用興奮劑的遼寧籍女子舉重運動員尚世春及其教練姜雪輝作出禁賽處罰的決定。因為在2003年11月的加拿大溫哥華世錦賽女子75公斤級比賽賽后藥檢中尿檢A瓶呈陽性,包攬三項世界冠軍的尚世春被停止參加國內外各類舉重比賽兩年,並處以個人罰款5000元。她的教練姜雪輝被禁賽一年,並處以個人罰款5000元。

  除了這次禁賽以外,還有沒有姚景遠所說的另外一次禁賽?姚景遠昨天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肯定還有一次,不信你問彩艷,她問了很多人。我也問了好幾個人,但是沒有確切時間,應該是1993年邢淑文被禁賽那次。”而孫彩艷的電話始終無人接聽,她曾對外界表示舉報內容屬實。來自國家體育總局官網的公開信息顯示,邢淑文1993年在第7屆澳大利亞世錦賽中曾經獲得女子舉重83公斤級抓舉金牌。邢淑文退役后在大連擔任舉重教練,一名當地圈內人士表示對前者禁賽一事“有點印象”,另一名和遼寧隊淵源頗深的教練則表示姜雪輝當時確實因為邢淑文被禁賽過。即便如此,並沒有來自官方的公開信息顯示邢淑文和姜雪輝曾經因禁藥問題被禁賽。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副主任趙健昨天告訴北青報記者:“如果確實有過禁賽處罰,中心一定會留有存檔,不會銷毀,並且一定會發文通知各省市體育局等相關單位。”由於當時已經下班,趙健無法立即查詢証偽姜雪輝禁賽一事。

  該不該終身禁賽?

  姚景遠在舉報信中寫道:“根據《禁止在體育運動中使用興奮劑的暫行規定》第三十條的規定,第一次發現使用其他類藥物后,停止其主管教練員國內外比賽一年,並處以個人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第二次則終身停止其教練工作。可是為什麼他依然還當總教練?這是嚴重違反體育法的。”

  姚景遠在這裡犯了一個錯誤,其實這一規定來自於《對使用興奮劑運動員的教練員處罰暫行辦法》。該《辦法》第一條稱:“根據《禁止在體育運動中使用興奮劑的暫行規定》第三十條的規定,當發現運動員使用興奮劑后,如果無人承認參與或指使運動員使用興奮劑,應由有關單項運動協會對其主管教練員管理不嚴的責任給予處罰和罰款。”第一條第二款內容為:“第一次發現運動員使用其他類藥物后,停止其主管教練員國內外比賽一年,並處以個人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第二次則終身停止其教練工作。”同時值得注意的是,該《辦法》第二條稱:“如果有証據証明運動員使用興奮劑的主要責任者不是教練員,則可減輕或免除對其主管教練員的處罰,並相應處罰其他責任者。”

  能不能公開透明?

  2009年8月,姚景遠曾經與姜雪輝一同參加全運會火炬傳遞活動,當年手持火炬微笑合影的同事現在已經“反目”。在中國體壇,這樣的“反目”屢見不鮮,如當年的“馬家軍”事件、隨后的孫英杰與王德顯等等。當人們沉醉於中國體育取得的成就與榮耀之中時,這些“反目”又向人們展示了中國體育鮮為人知的另一個角落,那裡霧霾重重,不見陽光,盡是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還有上不得台面的伎倆。

  相對封閉的體制不應該是黑幕存在的借口,也不應成為滋生丑聞的土壤,然而這一體制在確保某些運動項目順利開展的同時,卻成為了相關從業者攫取和交換利益的溫床。當體制內的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圖一時之利而置法理道德於不顧,這個體制便真的有問題了。它不僅需要靈丹妙藥清除病毒,更需要一張良方來改善各項機能,形成一套更有效的防范預警和約束規范機制,比如說各項信息公開透明。制定公開透明的制度規章或許並不難,難的是敢於將自己的私欲和手中的那些權力置於眾目睽睽之下。這封舉報信裡的內容相關部門已經開始調查,但願從這次調查開始,那些千年苦寒之地能夠逐漸沐浴在陽光之下。

  事態發展

  遼寧省體育局已展開調查

  新華社沈陽電(記者 李錚)遼寧省體育運動技術學院副院長楊進昨晚表示,關於奧運冠軍姚景遠舉報遼寧舉重隊主教練姜雪輝一事,遼寧省體育局已成立了由紀檢監察等部門組成的調查組,就舉報事件展開全面調查。

  3月27日晚,洛杉磯奧運會男子舉重冠軍、遼寧舉重隊教練姚景遠與女子舉重世界冠軍、原遼寧隊隊員孫彩艷共同署名,在網上發表了對遼寧舉重隊總教練姜雪輝的公開舉報信。舉報的內容是姜雪輝克扣隊員營養費以及對他的教練資格提出質疑。

  據記者了解,姚景遠已確認實名舉報信是自己和孫彩艷共同寫的,而姜雪輝則對克扣營養費和弟子兩次涉嫌興奮劑事件予以否認。

  遼寧省體育運動技術學院分管重競技項目的副院長楊進接受採訪時表示,實名舉報事件發生后,遼寧省體育局已成立了調查組,包括紀檢監察部門和相關業務單位從30日開始已陸續對相關單位負責人和當事雙方進行約談。調查結果將及時對外發布。

  事件回放

  日前,網上出現名為《男子舉重奧運冠軍姚景遠揭發遼寧女子舉重隊黑幕》的帖子。該帖以舉重世界冠軍孫彩艷的口吻,揭發遼寧女子舉重隊總教練姜雪輝違規執教、克扣隊員營養費等問題。

  違規執教問題:“揭發遼寧女子舉重總教練姜雪輝!在世界女子舉重錦標賽和世界杯賽,查出兩次使用興奮劑,這給中國體育帶來了很不好的影響。按照中國體育法的文件是終身不能當教練的!可是為什麼他依然還當總教練?這是嚴重違反體育法的。”

  克扣隊員營養費問題:“在2009年第十一屆全運會前期訓練中,運動員訓練期間,以我本人孫彩艷營養為由,讓我簽了很多次數的發票單據,不讓我看發票正面,十一屆全運會比賽結束后,我沒有獲得冠軍,姜雪輝很生氣地對我說,‘給你的營養費幾十萬元,你也沒獲得冠軍。’我根本就沒有拿到過這些營養費。”

  人物鏈接

  姚景遠:遼寧人,現年57歲,在遼寧女子舉重隊擔任教練。1973年他進入遼寧舉重隊,轉練舉重,並在1979年被選入國家舉重集訓隊,之后曾多次刷新紀錄和獎項。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他獲得男子舉重67.5公斤級冠軍,曾16次打破亞洲紀錄。

  孫彩艷:遼寧人,現年41歲,現任浙江女子舉重隊教練。2002年,她在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創造58公斤級挺舉和總成績兩項新的世界紀錄,並且平了該級別抓舉世界紀錄,2003年在世錦賽女子58公斤級的比賽中奪得抓舉、挺舉和總成績3枚金牌。2004年雅典奧運會前,她落選奧運名單,來自江蘇的陳艷青出征希臘並最終奪冠。

  姜雪輝:遼寧人,現任遼寧女子舉重隊總教練,曾經擔任國家女子舉重隊副總教練。因為所帶隊員尚世春在2003年舉重世錦賽上被查出使用興奮劑,作為主管教練的姜雪輝被禁賽一年。(王子軒)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