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熱身板凳隊員迎來機會 張璐朴成等有望上場

肖赧

2015年03月31日08: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國足熱身板凳隊員迎來機會 張璐朴成等有望上場

  既要爭取勝利為世預賽打基礎,又要兼顧俱樂部利益,正在南京率隊備戰與突尼斯隊熱身賽的國足主帥佩蘭就在兩難之中糾結不已。盡管在昨天的賽前新聞發布會上他重申“國家隊利益至高無上”,但在備戰過程中,他已經有意識地安排替補隊員披上“主力背心”,那些在職業聯賽中表現良好、本俱樂部無亞冠重任的板凳球員今晚或許迎來“上位”的良機。

  就在昨天國足進入南京奧體內場,准備開始訓練的時候,國足主帥佩蘭的翻譯趙旭東從一位當地球迷代表手中接過了一幅由他親自完成的佩蘭油畫像,當地球迷的熱情讓佩蘭感動得連連點頭,但回到訓練場內,他的表情恢復了凝重。的確,在過去不足10天的備戰時間裡,球隊的傷號與日俱增,這還不算因傷未能前來報到的隊長鄭智、邊衛張呈棟以及孫可3名主力球員。直到昨天上午,楊旭和姜志鵬還到醫院接受核磁共振的檢查,雖然其傷勢並無大礙,但能否上場恐怕直到賽前一刻才能有定論。

  會上佩蘭坦言,作為國際排名第25位的球隊,突尼斯隊是一支帶有歐洲風格的北非勁旅,與這樣的對手交鋒,的確很有挑戰性,取勝難度也很大,但中國隊必須盡可能多地和強隊過招,正所謂“水漲船高”。只是面對大面積的傷病情況,如何用人,法國人犯了難。

  北京青年報記者最近兩天看到,包括建業隊的顧操、申花隊的張璐、國安隊的朴成等替補球員的訓練狀態都非常不錯,佩蘭也特意將他們聚在一起進行額外輔導。那麼板凳球員能不能在今晚的比賽中被委以重任呢?至少到昨晚為止佩蘭仍在糾結之中,他說:“我非常理解俱樂部,尤其是那些幾天后進行亞冠比賽的俱樂部,只是國家隊的利益至高無上。我們要注意培養年輕球員,但國家隊取勝至關重要。”也正是帶著這樣的糾結,佩蘭安排本期集訓的所有國腳,包括幾名傷號,參加了昨晚的訓練。佩蘭甚至到昨晚訓練結束后,都還沒有決定,由誰來擔任今晚比賽的場上隊長。

  佩蘭處在國足沖擊世界杯這個大局角度,在熱身賽中盡遣主力無可厚非,但是在執行排兵布陣過程中,一道道具體難題卻實實在在擺在他面前。一位圈內人士透露,作為各職業聯賽球隊的頂梁柱,國腳們都非常注重自我身體保護,而俱樂部在擴充實力方面大幅提升投入后,從情感上來說,也不希望國腳們平添受傷的幾率。以本期國足征調國腳為例,個別俱樂部在國足集訓名單出台后,第一時間致電國足管理層,表達某某球員因傷無法勝任本期集訓及兩場熱身賽的意思。由於國家隊與地方俱樂部隊之間本著互信互利的原則協作,國足方面也不可能派專人給相關球員驗傷,因此足協先后3次補發通知更換3名國腳人選便不足為奇。另有知情人透露,佩蘭之所以將劉彬彬、李昂、廖力生這樣的國奧適齡球員帶到亞洲杯賽場,一方面是因為這些年輕球員顯示出過人的潛質,此外,那些經驗豐富、功底扎實、心理過硬的老隊員都格外“惜腿”,一句“傷了”也許可以讓他們免去國家隊熱身之旅的勞頓,要知道新賽季亞冠和中超聯賽才剛剛開始,哪個國腳愚蠢到為熱身賽斷送俱樂部創收的路子呢?所以與其說佩蘭兼顧新人培養,倒不如說是他對“傷號”與日俱增而無可奈何。

  中超聯賽將於本周五,也就是國足結束熱身賽后第3天重燃戰火,亞冠也將於下周早些時候繼續進行。從國足內部傳遞的信息來看,佩蘭會有意識地安排一些非亞冠俱樂部隊球員進入今天比賽名單當中,隻不過,由於國足參加世預賽40強賽前,隻剩下今晚一場熱身的機會,佩蘭沒理由放棄這個難得機會磨合世預賽陣容,出現在今晚首發陣容的11人依然以亞洲杯主力球員為主。其中,沒有亞冠任務的幾位舜天國腳將成為國足今晚重點依仗的力量。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細節是,在上場比賽中出現重大失誤的王大雷依然作為主力門將候選接受訓練,“在哪兒跌倒,在哪兒爬起”,這或許是佩蘭對這位個性門將的期待。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