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再現“師徒反目” “利益”經常成為導火索

2015年03月31日09:26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體壇再現“師徒反目” “利益”經常成為導火索

  3月27日晚,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男子舉重67.5公斤級冠軍、遼寧女子舉重隊教練姚景遠與女子舉重世界冠軍、原遼寧隊隊員孫彩艷共同署名,在網上發表了對遼寧舉重隊總教練姜雪輝的公開檢舉信。檢舉的內容是姜雪輝克扣孫彩艷的訓練營養費數十萬元,並以姜雪輝的弟子兩次“涉藥”為依據,對其教練資格提出質疑。體壇可以說又出了一樁“師徒反目”的戲碼。 揚子晚報記者 張晨瑆

  A 檢舉了什麼?一是克扣費用,一是涉藥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姚景遠確認《男子舉重奧運冠軍姚景遠揭發遼寧女子舉重隊黑幕》的檢舉信確實出自他的筆下,並經過孫彩艷的認可。

  檢舉信以孫彩艷的第一人稱寫道,“在2009年第十一屆全運會前期訓練中,(姜雪輝)以我本人孫彩艷的營養為由,讓我簽了很多次的發票單據,不讓我看發票正面。十一屆全運會比賽結束后,我沒有獲得冠軍,姜雪輝很生氣地對我說:‘給你的營養費幾十萬元,你也沒獲得冠軍。’我根本就沒有拿到過這些營養費。(營養費有7人使用,都是由姜雪輝一人經辦,每人幾十萬,7人就幾百萬)。”

  另外,檢舉信中寫道,“(姜雪輝執教的隊員)被查出兩次使用興奮劑,按照中國體育法規,(姜雪輝)是終身不能當教練的!可是為什麼他依然還當總教練?這是違反體育法的。”

  在檢舉信發出后沒多久,一封匿名文章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這篇叫做《人作得死,姚景遠、孫彩艷該下地獄了,遼寧舉重敗類,中國舉重人渣》的文章對姚景遠、孫彩艷進行了猛烈的人身抨擊。而姜雪輝在接受採訪時說:“他(姚景遠)就是一個神經病,不值得把他說的話當真。”

  據悉,遼寧省體育局已就此事件展開調查。

  B 利益與家長制,常導致體壇師徒“反目”

  在體壇,師徒反目並不多見,更多的情況下,教練和選手們都是情同父子。不過不可否認,即使是在倡導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中國,師徒反目也在所難免,有的甚至鬧得滿城風雨。而這其中,“利益”兩字成為師徒關系的“導火索”。

  馬俊仁和王軍霞的反目是最好例子。當年,在馬俊仁分享了得意門生王軍霞等人的一半獎金,以及王軍霞、劉東、曲雲霞在世界田徑錦標賽所獲得的“奔馳”車時,王軍霞出人意料地率眾“起事”,之后還有了馬家軍集體出走。

  王德顯和眾位愛徒之間的沖突更是引發了一場對於“家長制”的反思。艾冬梅、郭萍、臧雲杰、李娟以王德顯“侵佔財產”罪向北京海澱區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而與他有著12年“父女恩情”的孫英杰則公開表示與其斷絕師徒之情。這其中,除了獎金分配不均之外,王德顯還被女弟子們指責為施虐。

  孫楊和朱志根這對師徒如今也“分道揚鑣”,朱志根的傳統思想和嚴厲作風固然令孫楊難以接受,但孫楊“翅膀硬了”之后的過激行為也確實傷透了老帥的心。這對師徒,也在很長時間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責編:楊磊、胡雪蓉)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