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鋒線競爭進入白熱化 郜林不進球遭到詬病

2015年03月31日09:2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國足鋒線競爭進入白熱化 郜林不進球遭到詬病

  3月30日,國足在奧體中心進行踩場訓練之前,當地球迷贈送了主帥佩蘭一幅他的肖像畫。這個意外的驚喜似乎讓佩蘭受寵若驚,連聲感謝球迷的厚愛,並盡可能滿足了他們的合影要求。然而,跟這一幕溫馨的畫面相比,備戰跟突尼斯隊熱身賽過程中的“明爭暗斗”就顯得有些高冷了。隨著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的日益臨近,國腳人選的確認、主力陣容的更替甚至是屆時國足主場的確定都成為急需解決的大問題。如何擺平,將是對佩蘭執教智慧的最大考驗。

  值得一提的是,“樂動族”為粉絲准備的50張球票被一搶而空。期待更多的球迷到現場為國足加油助威。 揚子晚報記者 黃啟元 張昊

  明爭 球員爭做主力

  上周在長沙,門將王大雷的低級失誤導致國足陷入被動。這次來南京,現場督戰的足協領導魏吉祥也嚴厲表示,這一舉動“是根本就不該做的事情”,希望王大雷能引以為戒。然而,從佩蘭賽前的表態和幾場訓練情況看,主力門將的位置還是王大雷,而非替補出場表現出色的顏駿凌跟攻擊力更高的突尼斯隊比賽,如果王大雷如願繼續首發,他能否頂住壓力用一場精彩表現完成救贖絕對是一大看點。

  然而,即便王大雷能首發也不意味著未來他就會穩坐國足主力門將位置。事實上,隨著2001年足協那個著名的“禁門令”生效,外籍門將退出中國足球舞台,各隊開始積極培養自己的年輕門將,多名著名的外籍門將教練也被請到中國,中國足球迅速涌現出了許多實力派門將。曾誠、耿曉峰、楊智跟王大雷的水平都屬於伯仲之間,而顏駿凌等新一代“門神”也開始“搶班奪權”,老中青三代的配置足以確保國足在未來若干年內不會有門荒之憂。黃健翔此前就認為,中國足球在門將的儲備上,絕對堪稱亞洲一流。這種情況下,誰的表現更穩定、更少犯錯,誰才能在激烈競爭中佔據上風。考慮到未來世預賽的嚴峻程度,佩蘭選擇主力門將時會更加謹慎。

  跟門將位置類似的,還有國足的前鋒。盡管郜林多數時候佔據首發,但他在國家隊已經多場沒嘗到進球的滋味了,由此也被不少媒體詬病。如果不是賽前意外受傷,表現同樣出色的魯能前鋒楊旭很可能31日就首發登場了。佩蘭在與海地的比賽后專門表揚了楊旭,說他“踢得不錯,表現非常好,第一個球非常漂亮,非常積極”。連用三個“非常”,意義不言而喻。不出意外,一旦楊旭傷愈,國足鋒線上的競爭將會進入白熱化的狀態。

  暗斗 俱樂部比拼勢力

  本期國家隊集訓,最初的名單裡恆大和舜天的球員各有5人,只是孫可臨時受傷退出,讓舜天在跟恆大的“國腳大戶比拼”中落了下風。然而,吳曦、任航、吉翔和劉建業四名舜天球員在最近的比賽和訓練中表現相當不俗,以佩蘭“唯狀態論”考量,舜天球員很有可能全部首發登場。

  這也引出了另一個問題,國足是否已經成功地“去恆大化”?伴隨著鄭智、孫祥等一批老將的淡出,以及曾誠、馮瀟霆、黃博文、趙旭日此前因為各種原因未能共同入選,恆大球員在國足陣中的比重已經遠遠不像卡馬喬時期。而且,舜天的幾名國腳都是亞洲杯時期的常規主力,吳曦甚至被外界認為是鄭智的“接班人”。

  當然,不能不提的還有新賽季兵強馬壯的上海上港。隨著於海的加盟,這支上海勁旅目前也有4名球員成為國足的常客,武磊、蔡慧康隨著亞洲杯的洗禮逐漸成為主力,於海能邊能中的特點保証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而顏駿凌的未來同樣被看好。從年齡上來說,上港4人中除於海生於87年外,其余三人最“老”的蔡慧康也隻有26歲,正常情況下,他們將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把持各自的場上位置。

  去年,佩蘭不辭辛苦頻頻到各地現場觀戰,幾乎走遍了所有中超俱樂部。但在一次採訪中,佩蘭明確表示,自己最欣賞的中超教練是高洪波。“我看了很多比賽,參加亞冠四支球隊技術風格鮮明,在中超聯賽中處於領先地位,戰術素養毋庸置疑。我非常喜歡江蘇和富力的足球風格,高洪波主教練所倡導的技術風格是我所欣賞的。”而佩蘭和高洪波的交流次數之多和程度之深,也遠超其他中超球隊主帥。畢竟是前任國足主教練,高洪波經常給佩蘭提出一些意見和指點,這讓佩蘭受益匪淺。

(來源:揚子晚報)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