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為體育產業添活力(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5年04月02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體育資源將逐漸放開,未來圍繞體育競賽表演業為核心的體育產業鏈將逐漸展開,相關的賽事、娛樂、健身產品逐漸豐富,從供給端推動整個產業向前發展

  

  國足最近兩場熱身賽的表現可圈可點,特別是比賽場上展現的“韌勁”令人眼前一亮,無論是海地隊還是突尼斯隊都頗具實力,國足頑強收獲平局多多少少提升了人們對其在未來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表現的期待。聯想年初在澳大利亞亞洲杯上的表現,國足已經呈現明顯的上升跡象。究其原因,在體育產業觀察人士的眼中,中超職業聯賽紅火是國足進步的直接原因,而體育產業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又為這一把“火”送來了東風。

  簡單回顧歷史,我們就會發現國足、聯賽和體育產業之間相輔相成的緊密關系。2002年韓日世界杯之后,中國男足成績逐年下降,甲A(中超)的冠名費也開始下滑,2005年出現無人冠名的情況。在中國足球陷入最低谷的時候,國家進行了足壇反賭掃黑行動,淨化了足球項目的大環境,使得聯賽重獲企業青睞,倍耐力、萬達、中國平安先后冠名中超聯賽,目前金額已經達到每年1.5億元的新高。

  與體育產業發達的國家相比,中國體育產業尚處於起步階段,圍繞賽事資源的所有權、經營權以及轉播權益等問題還有待進一步規范和保護。

  中超為代表的職業聯賽紅火是體育產業開始起步的一個縮影。從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到《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出台,都在引領這樣一個趨勢:隨著體育資源將逐漸放開,未來圍繞體育競賽表演業為核心的體育產業鏈將逐漸展開,社會資本的介入為體育市場注入活力,相關的賽事、娛樂、健身產品逐漸豐富,從供給端推動整個產業向前發展。而隨著新媒體、大數據、智能產品的運用和普及,未來體育產業的空間從對企業服務轉向了對大眾消費者業務。

  體育產業鏈的核心是體育競賽,足球運動作為受眾最廣、職業化最早、經濟和社會效益最大的體育項目再次率先進行改革,我們希望這片“試驗田”早結碩果。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02日 22 版)

(責編:馬麗、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