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跑漸成時尚 項群賽欲進商圈

今年田徑 走紅的節奏(體壇聚焦)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5年04月02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優美的環境,舒適的天氣。在貴州貴陽舉行的第四十一屆世界越野錦標賽讓長跑愛好者領略了越野跑的魅力,這一項目有望成為大眾健身的新寵。
  圖片來源:新華社 制圖:張芳曼

  世界半程馬拉鬆冠軍、肯尼亞中長跑名將卡姆沃羅最近成了“大忙人”,3月28日下午,他先是在貴州貴陽舉行的2015年世界越野錦標賽中奪得了男子成年組的冠軍﹔一天之后,卡姆沃羅又現身北京“鳥巢”的金色大廳,出席了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的網上門票實時銷售開啟儀式。兩項世界級的田徑賽事將在中國輪番上演,使得卡姆沃羅在兩場活動間不必奔波太遠。除去貴陽越野世錦賽和北京田徑世錦賽之外,今年6月,亞洲田徑錦標賽將在湖北武漢舉行。同樣是在今年,國際田聯及亞田聯將迎來換屆選舉,新任國際田聯主席及亞田聯主席將在中國產生。一系列重大賽事的舉辦和重量級事件的發生,使得2015年被稱為田徑項目的“中國年”。在這個“中國年”之中,中國田徑迎來的不僅僅是大賽。

  專業人士十分看好越野跑的前景,體育總局准備在國內推廣

  綠地、白雲、微風,3月28日的貴陽清鎮,第四十一屆世界越野錦標賽的場地及天氣條件堪稱完美。包括國際田聯主席迪亞克在內的國際田聯高官紛紛點贊,並授予貴陽“世界越野之鄉”的稱號。

  貴陽越野世錦賽的舉行,打響了2015年中國舉辦的幾項田徑大賽的“頭炮”,作為一項世界級的田徑比賽,越野世錦賽並不需要奢華的排場,或者高端的硬件設施,清鎮訓練基地那圈長達兩公裡的鬆軟草地跑道,再加上涼爽而舒適的天氣,就足以讓全世界的越野跑高手比得不亦樂乎。

  這讓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十分看好越野跑項目在中國發展的前景:“現在跑友這麼多,我們就要發揮引領的作用,讓越野跑為更多馬拉鬆愛好者所熟悉並喜愛,兩個項目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杜兆才介紹,在歐美不少國家,越野跑已經成為主流的大眾健身項目,同時也是中長跑選手常用的一種訓練方式。與硬地相比,越野跑的草地更加鬆軟,跑步者的腳踝及膝關節不易受傷,這也讓越野跑成為許多長跑選手青睞的訓練手段。

  “盡管越野跑並不是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但大眾健身項目的普及推廣同樣重要,因此我們也准備在中國推廣越野跑。”杜兆才說。

  專業公司准備將觀賞性強商業價值高的項群賽放在都市商圈舉辦

  去年國內諸多田徑比賽中,在清華大學舉行的全國跳躍項群精英賽是很特殊的一個,這不僅是國內頂級田徑賽事首次走進校園,在跳躍精英賽進行同時,清華大學傳統的“馬約翰杯”田徑運動會也在同一個體育場上比得熱火朝天。大學生們得以有機會和王宇、李金哲等名將在一起比賽,而這些田徑“大腕兒”有時還需要暫停比賽為跑道上的同學讓路。

  這樣的場景,又將在2015年國內田徑比賽中重現。根據中國田徑協會公布的2015年全國田徑項目競賽計劃,不僅全國田徑跳躍精英賽將繼續在清華大學舉辦,全國接力對抗系列賽中的兩站比賽也將分別在北京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舉辦,這些比賽都將匯聚該項目國內最頂尖的運動員。

  據杜兆才介紹,2015年,高校將更多參與到中國田徑運動的發展中。“高校中有很多優秀體育人才,但是高校的專業訓練水平和教練員水平有一定局限性,我們希望整合一下,給高校配備好的教練員,為高校人才提高競技水平創造條件和環境。”按照杜兆才的設想,今后的田徑國家隊中,高校學生應該佔據一席之地,“將高校中的高水平運動員納入到國家隊,通過我們的訓練讓他們更接近國際前沿,這是目前的一個趨勢”。

  除高校之外,都市商圈也將是田徑比賽地點的選擇。“項群賽現在已有專門的公司運作,將具備觀賞性和商業價值的項目比賽放在都市商圈。”杜兆才表示,“田徑比賽不應該隻出現在體育場,更應該走到大街上,這樣才更接地氣。”在北京三裡屯觀賞撐杆跳比賽,很有可能在今年就成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02日 22 版)

(責編:馬麗、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