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台球/斯諾克
人民網>>體育>>正文

十年之后 誰能翻唱丁俊暉?

2015年04月02日09: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十年之后 誰能翻唱丁俊暉?

  昨晚賽后,丁俊暉與父母一起在發布會會場切蛋糕慶祝28歲生日 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昨天是丁俊暉28歲的生日,他在本屆世界斯諾克中國公開賽第二輪中5比1輕鬆擊敗馬克·戴維斯,晉級16強。

  10年前,丁俊暉在同一塊場地上度過了自己18歲的生日,並以外卡身份最終奪冠。10年時間一晃而過,他成長為世界頂級的斯諾克明星,斯諾克運動在中國也經歷了高速發展的10年。正如丁俊暉昨天在自己微博中所言:“這10年不只是我一個人的10年,也是中國斯諾克的10年,更是中國台球愛好者的10年。”

  從一站賽事到最多九站

  2005年,丁俊暉在北京擊敗“台球皇帝”亨德利捧起冠軍獎盤,一股斯諾克旋風就此席卷神州大地。兩年后,另一項大型排名賽上海大師賽落戶黃浦江畔,隨后越來越多的世台聯賽事進入中國。在中國,一個賽季最多曾經擁有無錫精英賽、上海大師賽、成都國際錦標賽、海口世界公開賽和中國公開賽5站大型排名賽和4站從中巡賽演化而來的APTC(亞洲職業球員巡回賽)。

  鼎盛時期,在中國舉辦的大型排名賽佔據了世台聯一賽季的半壁江山。不過下賽季,在中國舉辦的大型排名賽隻有4站,無錫精英賽將更名為世界杯,其余三站賽事分別為中國公開賽、上海大師賽和國際錦標賽,另外4站APTC可能也將有所調整。

  隨著巴裡·赫恩成為世台聯的真正掌門人,他開始了一整套大刀闊斧般的改革。中國市場貢獻的獎金約佔全球總額的30%,在保証中國市場穩定性的同時,他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推廣斯諾克賽事。近些年,德國大師賽、澳大利亞大師賽和PTC(職業球員巡回賽)總決賽等賽事都取得了相當不錯的反響,歐洲還有一項新公開賽在籌劃之中。

  觀賽服務難言進步

  雖然承辦的賽事越來越多,但是一個難以忽視的尷尬是國內賽事針對球迷的觀賽服務並沒有太大的進步。國內球迷們的觀賽素質不高曾經廣為詬病,但是隨著時間的積累和觀賽禮儀的普及,觀賽禮儀已經不再是賽事中一個搶眼的話題。當球迷們的素質逐漸提升,賽事主辦方應該提供的服務卻未見有太多改善。

  世錦賽是斯諾克的最高賽事,觀賽的球迷可以在賽前花10英鎊購買一個耳機,戴上耳機在比賽進行時可以聽到多種語言的現場解說。現在除了世錦賽,這種耳機甚至已經普及到了世台聯在英國本土和歐洲大陸舉行的PTC賽事,球迷至少可以在耳機裡聽到本國語言和英語的解說。雖然一度低潮,但是如今斯諾克在自己的大本營——英國本土重新煥發了青春,以溫布利大師賽為例,本賽季票房保守估計比去年增長了約25%。

  當國外的球迷逐漸把在現場喝著啤酒觀看斯諾克視為一項樂得享受的休閑活動時,中國球迷的觀賽體驗與之相比隻能說乏善可陳。這些年,國內已經積累了大批斯諾克受眾,這些人是斯諾克在中國真正生根發展的土壤。如何吸引更多的球迷來到賽場,並保持他們的黏性,成為了國內賽事必須正視的問題。

  丁俊暉需要“好搭檔”

  丁俊暉毫無疑問是當今中國斯諾克第一人,但是這面旗幟飄揚了太久,也承載了太多本不應該壓在他肩上的責任。興眾星捧月,衰千夫所指,一名球員參加賽事如此簡單的事情被賦予了太多的意義,眾人對一名球員的關注,幾乎超過了他所參加的比賽甚至是整個賽事本身。狀態有起伏對於丁俊暉而言再正常不過,然而對於很多看球的人來說,他似乎應該一直高歌猛進,稍長一點的停滯甚至是緩沖都難以接受。

  10年來,斯諾克在中國市場高速發展﹔10年來,丁俊暉在世界斯諾克賽場始終在唱獨角戲。這幕戲的起承轉合已經無法再像當初那樣刺激國內觀眾的味蕾,審美疲勞在所難免。此時此刻,丁俊暉需要一個“好搭檔”,中國斯諾克需要另一名世界冠軍,讓這個日趨平淡的市場獲得再一次發展的爆點。世台聯主席弗格森曾經說,中國人永遠無法統治斯諾克。主席先生可能多慮了,和多如牛毛的乒乓球世界冠軍相比,中國真正意義上的斯諾克世界冠軍隻有丁俊暉一個人。文/本報記者 王子軒

  昔日“神童”慢慢找回自信

  10年前,丁俊暉還被稱為“神童”。10年后,“神童”已為人夫,並且拿遍除了世錦賽以外的各種大賽冠軍。在本屆中國公開賽之前的6站比賽中,他全部首輪出局,但是回到北京,他用兩場干脆利落的勝利進入16強。

  在賽事開始前,丁俊暉坦然面對之前的尷尬經歷。“說真的,我以前沒這麼連續輸過,可能這也是一種經歷和考驗吧。可能會有連續的勝利,也可能會有連續的失敗,重要的是我能不能適應和接受現實。”他說,“更重要的是,當我連續失敗后,還能不能堅持理想、堅持訓練和面對比賽,保持信心,更加自信。我覺得,我有能力做到這一點。所以我和過去一樣,每一天都開心地度過。”

  希金斯曾建議說:“丁俊暉是非常棒的選手,這段時間可能是他職業生涯最低迷的時候,可能他隻需要贏一場比賽,信心就可以重新找回來。”果不其然,心態放鬆的丁俊暉在本屆賽事前兩輪展現出了良好的比賽狀態。他說:“希金斯打了很多年,像我這種狀況他一看就知道怎麼回事。其實我現在打比賽不會像以前那樣出現心裡比較亂的情況,打球的時候心裡很堅定,始終保持勝利的信念。”

  又一次在生日裡打比賽,這些年來始終如此,丁俊暉已經完全習慣了這種節奏。昨天賽后,就著組委會送的生日蛋糕,他和特意來到北京助陣的父母一起在新聞發布廳小小慶祝了一下。當有人問及是否已經走出低迷時,他說:“低迷?不知道,我還想一直都贏著呢!”(王子軒)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