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李娜之后誰是中國體壇富婆? 馮珊珊"爆冷"奪魁

2015年04月03日08:50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猜不到吧,是馮珊珊!

  馮珊珊本來就是世界名將。

  李娜退役之后,中國最有價值的女運動員是誰?很多記者忙著在網球圈裡找小花,實際上,這朵花並沒有開到網球圈。日前,高爾夫球名將、大滿貫得主馮珊珊和另外兩位LPGA球員簽約某美國品牌,這讓馮珊珊的贊助商達到了10家,她的一年贊助費預估已達300萬美元,無疑是娜姐之后最有商業價值的運動員。

  職業高爾夫球在中國還略顯高冷,因此,馮珊珊奪魁讓很多網友意外,畢竟這個胖墩墩的妹妹對很多人來說有些陌生,但對於體育圈內人士來說,一貫出“土豪”的高爾夫球圈培育出一位中國體壇富婆,卻並不稀奇。

  高爾夫球 體壇巨富搖籃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世界體壇的首富都是泰格·伍茲,即便他經歷了丑聞、離開賽場和復出低迷,世界排名跌到十名之外,他的金錢地位依然沒有動搖過。和網球一樣,高爾夫球更是一項崇尚個人英雄主義的運動,所以將運動員的個體價值放在了很高的位置上,也很看重一個運動員的個人魅力。

  伍茲作為曾經世界最優秀的高爾夫球選手,他的個人影響力遠遠蓋過這個項目,這也就是伍茲“值錢”的原因,所以,即便是2011年,賽場上的伍茲已經是14年來首次跌出世界前十,他依然被福布斯世界名人榜列在第六位,成為體壇第一,也力壓C羅、梅西、費德勒等當紅大腕。

  當然,高爾夫球的環境也催生巨富,因為比賽獎金非常高。雖然網球的四大滿貫已經算是體壇搖錢樹了,但和高爾夫球相比,這棵樹掉下來的就是金渣渣——每年的聯邦快遞杯高爾夫球賽,獎金都在千萬美元左右,也是全球獎金第六高的賽事。

  除了獎金收入,球員們的贊助也不會少,因為獎金高拉動了整個圈子,讓高爾夫球“水漲船高”,贊助商要配得上獎金,這是體育經濟環境最基本的法則,所以,贊助商給伍茲的報價自然比網球、羽球、田徑、游泳等運動員高。

  富婆掘金 還有很大潛力

  在高球出富豪的大背景下,馮珊珊接班李娜也就沒那麼讓人驚訝了。其實,在外國球迷眼中,李娜和馮珊珊是同一級別的選手——大滿貫。2012年摘得LPGA錦標,讓馮珊珊成為第一位獲得高爾夫球大滿貫的內地高爾夫球選手。收獲載入史冊的冠軍獎杯后,馮珊珊也迎來了商業價值的井噴——某公司花費百萬美元佔據了她的球帽,另外一個知名品牌也花了百萬美元佔據了她球帽左側和球包兩邊的“黃金口岸”。另外兩個重點位置是胸口廣告,兩家亞洲品牌分別“佔領”了她的胸口,兩個品牌的總費用也接近百萬美元。

  當然,再加上別的品牌,馮珊珊的贊助費已超過300萬美元,穩坐國內體壇收入最高女運動員寶座。從未來看,她的商業價值還非常有潛力:隨著國人對於高爾夫球運動的認識和普及,這位大滿貫冠軍得主的價值也會更高。從國外選手的例子看,實力和成就遠不如馮珊珊的韓國女選手們,贊助費用卻高很多。此外,2016年裡約奧運會,如果馮珊珊歷史性地拿到了獎牌,無疑,會讓她的商業價值更上一層樓。 (陳甘露)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