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鎖定世預賽種子隊 40強賽賽程整體有利

2015年04月03日07: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足鎖定世預賽種子隊 40強賽賽程整體有利

  新華網北京4月2日體育專電(記者鄭道錦、岳東興)在三月份兩場友誼賽中戰平排名高於自己的海地隊和突尼斯隊之后,中國足球隊保住了亞洲第七的位置並鎖定了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的種子隊席位,而最新公布的40強賽賽程整體上也對種子隊較為有利。

  亞足聯將於4月14日舉行40強賽的分組抽簽儀式,根據規定,等4月9日國際足聯公布最新一期國家隊排名時,亞足聯將根據那時的排名來確定40強賽的種子隊和五檔球隊的分類。由於國際足聯4月排名是根據三月份的各隊比賽情況來定,對比亞洲其他球隊在3月份的比賽結果,中國隊屆時將穩獲得亞洲第七的排名,進而也肯定獲得了亞洲前八名的第一檔種子隊身份。

  亞洲區40強賽將分為8個小組進行主客場雙循環比賽,每組5支球隊,其中每個小組的第一名和成績最好的4個第二名將獲得晉級亞洲區最后一輪預選賽的資格,即12強賽。目前排在亞洲區前八位的球隊分別是伊朗、日本、韓國、澳大利亞、阿聯酋、烏茲別克斯坦、中國隊和阿曼隊,但由於排名第九的伊拉克隊在3月的兩場熱身賽中皆獲得勝利,他們很有可能在4月取代阿曼隊成為第8支種子隊。若如此,則意味著中國隊將避開實力不俗的伊拉克隊。

  從亞洲各隊3月份目前的排名來看,第二檔的球隊中將有沙特阿拉伯、約旦、巴林、卡塔爾、敘利亞、阿曼、科威特等有著相當競爭力的球隊﹔而第三檔球隊中也會有泰國、黎巴嫩等實力不錯的球隊﹔而第四檔中,也有朝鮮、印度尼西亞這樣有能力阻擋強隊的對手﹔即便是第五檔球隊中,也有馬來西亞和中國香港隊這些可能給強隊制造一些小麻煩的對手。總之,中國隊若能避開第三檔和第五檔中的上述球隊,而又能碰上第二檔中實力相對較弱的阿曼、科威特等隊,則出線形勢將會比較樂觀。

  據來自中國足協中國之隊官方微信號的消息,亞足聯已經為40強賽排好了賽程,中國隊將在今年6月至11月進行6場比賽,然后於2016年3月再進行最后的兩場比賽。這次賽程編排對種子隊較為有利,中國隊6月11日的首輪將輪空,這樣得以觀察同組其他4隊的實力和戰術細節﹔其后,中國隊將先后在客場和主場分別對陣第四檔和第五檔的球隊,然后再去碰第三檔和第二檔的強隊,這意味著國足有望帶著分數的優勢去碰同組強手﹔隨后,中國隊又將在輪空一輪后,對陣第四檔和第五檔的球隊,若不出意外又將搶到一定的分數﹔而最后兩輪比賽,中國隊又將坐鎮主場對陣第三檔和第二檔的對手,這意味著在決定最終排名的強強對話中,中國隊將獲得主場優勢。

  不過對國足沖擊俄羅斯世界杯也有著一個不利消息:歐洲足聯目前正打算在5月30日的國際足聯執委會議上爭取將歐洲在2018年世界杯的名額增加一個,即除了東道主俄羅斯外,歐洲想將原有的13個名額變為14個。由於歐洲球隊在最近三屆世界杯上都拿到了冠軍且整體表現突出,這樣的要求還是有通過的可能,而亞洲球隊在最近三屆世界杯中整體表現低迷,這樣亞洲原有的4.5個名額中的一部分或將成為歐洲球隊的“犧牲品”。當然,對中國隊來說還是先爭取殺出40強賽比較現實。

  此外,最后晉級亞洲區12強賽的球隊還將自動獲得2019年亞洲杯決賽圈的資格。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