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竟不知自己700勝 榮譽纏身自稱尚未贏夠

葛曉倩

2015年04月03日07:46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小威竟不知自己700勝 榮譽纏身自稱尚未贏夠

  2015賽季的邁阿密公開賽就是用來創造歷史的,組委會也在此之前做好了准備。前天他們送給穆雷一個500勝的綠色大蛋糕,昨天則一氣兒給小威端上來3個象征700勝的彩色蛋糕。不要說他們厚此薄彼,她的700場勝利即使放在現役男球員當中也可以排進前3,這就是塞蕾娜·威廉姆斯的威力。

  現場

  以為有人慶生

  邁阿密公開賽並不好打,這裡的陽光非常刺眼,溫度很高,濕度也很大。對於頭號種子小威來說,昨天和德國名將利斯基的這場比賽還有著極為重要的歷史意義——如果能夠獲勝,她將獲得職業生涯第700場勝利。

  第一盤她經過搶七,以小分7比4勝出。但一盤在手之后,接下來她卻突然失去了控制力,以1比6被對手將大比分扳平。好在決勝盤她及時“叫醒”了自己,以6比3鎖定勝局。“Come On!”小威在拿下賽點后大喊一聲,接下來她將在半決賽中迎戰3號種子哈勒普。組委會推上象征著“700”的蛋糕來為她慶祝,她說自己最喜歡香草口味。

  “我相信自己的一生都會和網球相伴,”33歲的網球女王再次展示出自己嬌俏的一面,“可是我真的不知道這是我的第700場勝利啊,我還以為是有人過生日呢。”

  紀錄

  234周排第一

  700場勝利來自於從1995年轉入職業以來20年的不斷參賽,也來自於她一次次戰勝自我和傷病的頑強斗爭。此前隻有7位女子球員達到過這一數字,除了納芙拉蒂諾娃的1442場和艾弗特的1309場之外,小威完全可以在今年就擠掉位於第6和第7位的達文波特(753場)以及孔奇塔·馬丁內斯(739場)。

  這麼多勝場還意味著美國人對於當今女子網壇的掌控力,從2002年7月8日首次登上世界第一的寶座以來,她先后6次封后,其作為WTA球后的總周數也已經達到了234周。她最近一次登頂世界第一還是2013年2月18日,這意味著已經有兩年多時間沒有人能撼動她的位置。

  當然,就像勝場總數一樣,在世界第一周數上,美國人的面前仍然有前輩們的名字。格拉芙的球后寶座坐了377周,納芙拉蒂諾娃是332周,艾弗特則是260周。從目前的身體和心理狀態來看,小威追上艾弗特闖進三甲指日可待。而她如果真的像自己所說的那樣,想要並且能夠沖擊格拉芙22座大滿貫獎杯的紀錄,那麼納婆的數據也有機會被打破。

  對手

  莎娃隻能仰視

  前輩的紀錄正在一點點被接近,同輩和后輩則完全處於小威的“掌控”之中。在這700場勝利當中,有對海寧的8場、對克裡斯特爾斯的7場、對毛瑞斯莫的10場、對莎娃的17場以及對伊萬的8場。

  如果只是看年齡的話,已經兩次退役又兩次復出的辛吉斯算得上是和小威的“同輩球員”。從1998年到2002年期間兩人打過13場比賽,小威7勝6負。她們之間在大滿貫賽場的對話發生過3次,美國人在1999年美網決賽上直落兩盤獲勝。2001年澳網1/4決賽她以1比2不敵對手,但同年美網半決賽她再次以2比0橫掃。

  至於出道比小威更晚的WTA球員當中,唯一一個能夠在名望上和美國人抗衡的隻有莎娃。她們在場上和下場都享受著同樣的榮耀和尊重,可是交手記錄卻是一邊倒。

  自從2004年邁阿密賽上擊敗過小威之后,俄羅斯人就再也沒能從對手身上拿到過一場勝利。今年澳網決賽是她第17次也是連續第16次輸球,但賽后她用誠摯的感言打動了全場觀眾和小威,而后者則同樣對對方送上祝福。

  對比

  男網也不多見

  看上去不管什麼比賽,隻要小威抱定了贏球的決心,她就一定會成為笑到最后的那一個。這樣的場面像極了費德勒鼎盛時期,但瑞士人隻有17個大滿貫冠軍,而美國姑娘已經抱走了19個。

  在勝場紀錄上,她的700勝即使放在男子網壇也足以排進前三名——擋在她前面的是費德勒的1012場和納達爾721場。至於那些ATP耳熟能詳的名字,小德、穆雷、哈斯、休伊特等人,都要排在她的后頭。

  提起穆雷,同樣作為社交網絡狂人的小威和他關系不錯。所以當蘇格蘭人不斷在推特和BBC的個人專欄上建議他們可以來一場“性別大戰”的時候,美國人笑著回應說:“穆雷是三位我絕不願意碰到的球員之一,但如果可以的話,我說不定能夠在紅土場上贏下一局。”

  這當然是玩笑,因為她已經表示過不願意參加類似的較量,她更願意在屬於女性的領域做好自己的事情,盡管BBC的專欄作家不懷好意地說:“她能夠打敗這個星球上的700萬男人。”

  感言

  自稱還沒打夠

  就在小威在邁阿密創造700勝紀錄的前一天,穆雷取得了職業生涯的500勝。后者在賽后表示這是非常激動人心的成績,但他自己對於勝利仍然充滿渴望。同樣,即使已經取得了無數榮譽並被看作“女子網球史上最佳球員”,小威也覺得自己尚未贏夠。

  在現場觀眾的掌聲當中,她走到邁阿密中央球場的中央。“我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已經取得了700場勝利,我只是想要繼續打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並且以積極的態度去贏得更多的比賽。”她說自己和網球的關聯是與生俱來的,因為在她很小的時候就被用嬰兒車推上了球場。

  而在這令人動容的感言之后,她還要面對下一輪的對手哈勒普。此前兩人有過5次交手,她以4勝處於領先。不管最終能否在邁阿密衛冕,接下來她還有更多的比賽和人生需要經歷。期間她當然也可能像2007年突然對演戲產生了興趣,也可能會像2012年自爆“已經不愛網球”,可更多時候她還是會讓沃茲等人“氣憤”地大喊:“你為什麼還不退役!”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