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凌晨4時跑步非常棒 陳盆濱讓我想到阿甘

許蓓

2015年04月03日08:0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姚明:凌晨4時跑步非常棒 陳盆濱讓我想到阿甘

  陳盆濱(藍衣)的“挑戰100”計劃昨日啟動,姚明和鄭潔(綠衣)成為首日的陪跑嘉賓。 廣州日報記者 廖藝 攝

  100天跑100個馬拉鬆助威申奧 極限馬拉鬆達人瘋狂旅程海心沙啟程

  姚明、鄭潔與陳盆濱,原本難有交集的3個人,昨天上午同時站到了廣州海心沙“挑戰100·一執跑”的起跑線上。知名極限馬拉鬆運動員陳盆濱,從此開啟了他100天100個馬拉鬆的瘋狂旅程。這段長達4219.5公裡的征途從廣州出發,陳盆濱將沿東南海岸穿越廣東、福建,回到他的家鄉浙江,隨后北上途經上海、江蘇、山東、河北、天津,最終在7月10日抵達首都北京。旅途的100天中,將有多位陪跑嘉賓先后陪陳盆濱並肩前行,昨天姚明與鄭潔就作為啟程的陪跑嘉賓出席了活動。不過,因為腳傷影響並不適合長跑,姚明的陪跑距離僅200米。

  “實事求是地講,我並不是一個跑者,因為我的鍛煉受到一定限制,尤其是過去積累的傷病的影響,今天跑步算是客串一下。”姚明說。陳盆濱的此次瘋狂之舉,意在“帶動更多的人投入跑步、投入運動”,他計劃中抵達北京的時間正值北京和張家口聯合申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關鍵時刻,此次活動也意在表達對申奧的支持。“馬拉鬆運動在面世時就是以傳遞消息為目的的,我們也希望陳盆濱在抵達北京時,能傳遞來一個好消息。”姚明說。

  姚明:凌晨4時跑步非常棒

  此前姚明曾參加過在北京舉辦的一次24小時跑步活動,姚明作為領跑嘉賓跑了長達7公裡。“應該是我退役以后第一次公開跑步,也是最近幾年跑得最長的距離了吧。”姚明說,“過去訓練的方式也不太多跑長跑,可能我在十幾歲的時候還會經常跑步,那時一般每天要跑3200米到5000米,有時間要求,不像現在鍛煉這樣邊散步邊慢跑。”

  “有意思的是我很喜歡在半夜跑步,有一段時間我會在凌晨4時起來跑步,那種感覺非常棒。”姚明說,現在跑步熱愈演愈烈,他也有興趣投入其中,“我以后也會更多地參與跑步,但像陳盆濱這種……就算了吧。”

  陳盆濱去年贏得了南極100公裡極限馬拉鬆冠軍,這位生長在浙江玉環沿海的“漁民”,如果能順利完成此次100天連續挑戰100個馬拉鬆的征程,將創造新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在此次“挑戰100”的征途中,陳盆濱將面臨南方暖春的潮濕、江南的梅雨季節和即將到來的酷暑,甚至可能遭遇台風。“最困難的時候應該會在下雨天吧。”陳盆濱說,“天氣是很大的挑戰,特別是下雨天腳底容易出水泡。我想,前15天能堅持下來就算闖過一個難關。”對於六七月沿海地區可能有台風的問題,陳盆濱笑說:“我是漁民出身,應該還好吧。”

  完成這次挑戰后,陳盆濱今年還打算參加喜馬拉雅山的極限山地馬拉鬆。

  陳盆濱讓姚明想到阿甘

  超級跑者陳盆濱,在央視2014年度體壇風雲人物評選中獲評“年度最佳非奧運動員”。在此次“挑戰100”活動設計之初,主辦方提到可能邀請姚明作為陪跑嘉賓時,陳盆濱就略顯激動,因為他作為非奧項目的運動員,能與姚明這種超級巨星並肩,也算一種肯定和褒獎。

  “今天我和鄭潔都來了,跟陳盆濱相比,我和鄭潔的運動員出身算是比較傳統的,雖然后來我們各自進入了職業體育領域,但我們小時候的成長是離不開體育系統的培養的。而陳盆濱,完全是一個‘野蠻生長’的運動員。”姚明說,“他從一株野草成長為一棵參天大樹,有很多人願意追隨他去跑步。我一直說,在新時代下我們對體育的理解應該是全社會、全方位的,不能像過去那樣認為體育就是精英、職業、競技。”

  姚明說,他在聽到陳盆濱的“挑戰100”計劃時,眼前就浮現了電影《阿甘正傳》中的畫面。“極限,不隻體現在距離上,更體現在一種決心上。我們不應該從物理上去丈量,而應該從自己的情感去感受。”姚明說,“挑戰100這個行為,我一聽說就想到了那部電影《阿甘正傳》中的鏡頭,就是一個人在一條公路上跑著,后面可能有一些追逐者,也可能沒有,肯定不像上海馬拉鬆或者北京馬拉鬆那樣,周圍有很多觀眾,有很多鏡頭,他要面對很多的孤獨,這種時候需要調整心裡各種各樣的心情,不僅僅需要耐力、決心,更難的是忍受這樣的孤獨。”

  “跑步跟籃球相比,運動性當然不一樣。籃球雖說是集體運動,但打到最關鍵的時候往往需要依靠個人的力量。”姚明說,“做很多事情都是,可能需要團隊的力量,但團隊也需要每一個人帶著決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我們有時候不能總說要依靠團隊的力量,實際上我們應該是先貢獻了自己最大的力量之后,才可以有資格去要求團隊給予更大的支持。”

  體育改革要慎防急功近利

  陳盆濱並沒有經過系統的專業訓練,很長一段時間內也沒有得到過專業的后勤保障,他完全憑借自己的天賦和毅力跑遍了七大洲的極限馬拉鬆。這樣一位“業余”跑者,卻成了中國群體基礎最雄厚的“跑步圈”內的“大神”。

  “我幾年前就知道陳盆濱,我雖然對馬拉鬆一無所知,但作為專業運動員,我知道在極限情況下運動對運動者心理、身體帶來的挑戰。”姚明說,“陳盆濱激發了來自民間的體育力量,還是那句話,他是野蠻生長的。他讓我們知道,體育帶給我們的不僅僅局限於傳統觀念裡的金牌,更多的應該是精神上的力量。”

  姚明作為政協委員,連續兩年遞交了與體育發展相關的提案,他也聊到了這一“題外話”:“我知道去年的40號文件,還有今年的足球改革。其實我們都盯得很緊,都希望有實際變化。但我們都知道,從紙面文書到真正落地是有一段距離要走的。我們過去40年在固有的模式裡走了那麼長時間,任何東西都是有慣性的,不可能說變馬上就變。”姚明說,“如果說變就變,大家已經看到了足球上有一些矯枉過正的情況。當然要允許大家在摸石頭過河的時候可能踩空,我們需要有耐心、毅力和時間去做這件事,不要急功近利。傳統體育有時候為了金牌急功近利,但其實某種程度上我們也需要有耐心去等待真正的職業化到來,我相信我們在朝正確的方向走。”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