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為劉翔未來支招:進娛樂圈上綜藝節目當跑男

2015年04月04日09:37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媒體為劉翔未來支招:進娛樂圈上綜藝節目當跑男

  今年8月將在北京鳥巢舉行的田徑世錦賽,將會是未來幾年國內最受矚目的田徑賽事,而中國的體育迷們都期望著能在自己國家舉辦的田徑世錦賽上看到110米欄飛人劉翔的身影。然而,昨日一條驚天消息擊垮了國內“翔”迷的心,“劉翔將在4月7日對外界宣布退役”的消息,讓大家對劉翔的期待化為了泡影。這位雅典奧運會冠軍,中國體育曾經的全民偶像,終於要退下神壇,離開他心愛的跑道。揚子晚報記者 張昊

  傷病 飛人也無法飛過的坎

  這一次劉翔真的要退役了,4月7日,這是他之前敲定的一個日子。再偉大的運動員,也敵不過時間這個自然規律的流轉。折戟北京奧運,折戟倫敦奧運,“罪魁禍首”就是那“不爭氣”的右腳跟腱。從2012倫敦傷退,距今經過近三年的康復訓練,但依舊無法系統堅持高強度的訓練,達不到復出的要求,劉翔隻能做出相對應的選擇——退役!

  三年前的倫敦,劉翔在跟腱受傷后、動手術之前,在給父母的短信中,曾這樣寫道:我很珍惜也很喜歡跨欄,我還會回來的,因為欄還在那裡,我就要跨過去……倫敦威靈頓醫院給劉翔做的手術很成功,劉翔及其團隊乃至外界絕大部分人,都對傷愈重返賽場抱有信心,但至今我們沒有等來這一幕的上演,過去三年,劉翔沒再出現在任何賽場。或許,我們包括劉翔本人都低估了這一次跟腱斷裂給予其運動生涯帶來的巨大破壞力和無盡的后遺症。

  春節前夕,在莘庄基地訓練的劉翔呈現出來的依舊是一種積極樂觀的精神狀態。然而一加訓練負荷,劉翔右腳腳踝反應很大,無法承受高強度系統訓練,無法穿釘鞋訓練……之於短跨項目運動員來說,腳如果不能自如發力承受壓力,幾乎等同於宣布運動生涯結束。

  這就是最冰冷、殘酷的現實,無法回避,隻能接受。退役,是所有運動員都很不願意面對的一個詞匯。32歲,之於運動員而言已屬高齡,劉翔也清楚這一點,所以他隻能做出這個艱難的決定。4月7日,劉翔將會在這一天正式發布自己的退役聲明和感言。

  退役 “翔”團隊最后一次公關

  既然早已經確定無法重返賽場,為什麼現在才提出退役呢?一種聲音認為是贊助商的原因。據稱,劉翔的商業合同都由體育總局田管中心經辦,倫敦奧運會期間劉翔身背17個簽約品牌合同,很多合同尚未到期。如果他現在宣布退役,田管中心很可能將承擔違約責任,按通常規定將賠付3倍違約金。那麼劉翔退役了,贊助商們怎麼辦?細心的媒體可能從劉翔的贊助商的表現上發現蛛絲馬跡,早在上個月,不少媒體的市場部就已經收到了來自耐克公司關於投放劉翔廣告的消息。確定不參加世錦賽,為何會突然投放跟他有關的廣告?其實很多媒體都已經猜測到可能會跟他退役有關。另外,與劉翔合作了多年的贊助商,已在多家有影響力的體育專業媒體上陸續投放廣告,尤其是重金買下了4月8日的版面。按贊助商的打算,7日宣布退役,8日投放廣告,那絕對是最好的炒作時機。看來,4月7日,將是劉翔運動生涯的最后一次公關。

  所以,既然一切不能由自己決定,劉翔身邊的人也未必能准確知曉他的退役動態。有媒體致電劉翔父親劉學根,他沒有正面回答,僅表示劉翔目前人在北京,相關報道他不清楚。本報記者致電江蘇110米欄小將江帆,雖然他之前一直與劉翔共同生活訓練,但江帆告訴記者,“我們對翔哥的情況也毫不知情”。已經與劉翔領了結婚証的葛天的微博似乎透露了一點信息道:“網上的流言我一句都沒回應過,也從來沒澄清過,不曉得哪裡跑出來那麼多葛天方面說,這個葛天方面說裡面提到的葛天是我麼,如果是葛天表示葛天不知道此事啊,這裡是我和我的粉絲分享交流玩耍的地方,求表八卦,嗯。over。”

  未來 哪裡是飛人的下一站?

  沒有在賽場的這段時間,劉翔已經完成了自己的終身大事,並且開始思考自己退役之后的轉型發展。他婉拒四份巨額商業合同,低調行事,隻公開出現在需要承擔社會責任的場合。但是長槍短炮般的攝像機顯然不會放過這位田徑賽場上的天之驕子,劉翔參加兩會、新婚妻子的歷史過往、夫妻雙方的私生活依然活躍在各大媒體的頭條,他仍處在風口浪尖。而此次退役,劉翔必然又會在體壇掀起軒然大波,即使褪去飛人光環,回歸普通人的生活,計劃打開新的篇章,飛人也依然是閃光燈和輿論的寵兒。隻不過,賽場上的輝煌已是過眼雲煙,劉翔或能同姚明和李娜一樣,完成體育界到其他領域的華麗轉身。

  2004年,劉翔就已經是華東師大的本科生,2005年他在華東師范大學體育與健康學院完成5年學制的體育管理學碩博連讀課程。先充電,也許是劉翔急需去做的事情。另外,從名氣到長相,劉翔完全有進軍娛樂圈的巨大潛質。綜藝節目《奔跑吧兄弟》引發了一股全民“撕名片”熱,劉翔雖然已難以重返跑道,但成為一名跑男沒有任何問題。不僅是《奔跑吧兄弟》,劉翔還可以等寶寶長大后一起參加《爸爸去哪兒》。同時,劉翔的歌聲在體育圈也是赫赫有名,去《中國夢之聲》當個嘉賓也未嘗不可。和劉翔的其他身份相比,退役后成為一名教練似乎是順理成章的道路。無論是訓練技巧還是大賽經驗,劉翔都會是一名金牌教練,繼承他師傅孫海平的教鞭,繼續為中國田徑培養更多的人才。當然,劉翔作為中國田徑、甚至亞洲田徑的代表符號,劉翔可以利用自身的影響力去應聘相關管理職務,繼續為中國的田徑事業做貢獻。

(來源:揚子晚報)

(責編:趙竹青、馬麗)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