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遭遇換帥潮:離任者多因戰績不佳 洋帥回暖

2015年04月04日14:47  
 
原標題:CBA遭遇換帥潮:離任者多因戰績不佳 洋帥回暖

  進入休賽期的CBA球隊們,迎來一波換帥潮。多支球隊已確定新任主帥人選,另有一些球隊在物色與尋覓之中。實際上換來換去,都是一些老面孔,無非是東家挪到西家。這其中也反映出了在CBA競爭激烈的背景下,俱樂部們的焦躁情緒。

  □金陵晚報記者 趙彥硯

  離任者多因戰績不佳

  每到聯賽間歇期,CBA球隊就進入一個換帥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帥位更迭的消息滿天飛,有一些仍在傳言之中,有一些則已經成為現實。

  最新得到確認的消息中,有澳大利亞籍教練戈爾加盟山西,塞爾維亞籍教練凱薩執掌山東。這兩名洋帥的入主,意味著有兩名主帥的離任,上賽季山西和山東的主帥分別是老牌教練楊學增和少壯派代表鞏曉彬。

  作為南京出去的教練,楊學增已是兩進兩出山西隊。上賽季重新執掌山西教鞭之后,楊學增表示將率領球隊重回季后賽,而他也實現了承諾,不過在季后賽首輪遭遇青島3:0橫掃。山西隊的最好成績是季后賽第三名,顯然在擁有韋弗這樣知名外援的情況下,沒能在季后賽更進一步,是俱樂部不想看到的。

  鞏曉彬離任則有些扑朔迷離,賽季中鞏曉彬就曾因“身體原因”離開過主教練帥位,據有媒體爆料,鞏曉彬離開是因俱樂部想收權,拿鞏曉彬開刀。當然山東隊提前6輪無緣季后賽,戰績不佳也是“逍遙王”被取代的一大原因。

  此外像浙江稠州的張勇軍離任,也與球隊大面積換血后戰績不佳,軍心不穩有關。

  換來換去都是老面孔

  在傳聞涉及的教練中,包括李春江、李秋平和崔萬軍等知名教練,這些教練本身都是CBA球隊的主帥,所以換來換去,其實都是老面孔,無非是俱樂部之間的一種重新排列組合。

  戰績好的球隊,主教練自然是帥位無憂,比如閔鹿蕾和郭士強這類。此外還有一些教練得到回歸,丁偉就是這一類型,丁偉原本就是浙江稠州的主帥,三年前他遠走新疆出任助理教練,成為崔萬軍的副手。當年丁偉在浙江稠州,初上任就打到第五名,據他自己表示,離開稠州也是一時感情用事。人是老的好,酒是陳的香。老面孔未必不能給球隊帶來新氣象。

  當然也有一些“潛力股”遭到青睞,比如李楠,李楠長期擔任中國男籃助理教練,雖然從沒有擔任過任何一支CBA俱樂部的主教練,但是他被認為是較有潛質的年輕教練,前不久就傳出佛山俱樂部想要邀請李楠執掌,不過李楠的身份比較特殊,他既是男籃助理教練,還是八一隊的領隊,想加盟恐怕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實現的。

  看習慣了老面孔,球迷們也都希望CBA球隊主帥中能有一些新生力量出現,這無疑會讓聯賽更有看頭。

  土帥稀缺洋帥回暖

  在CBA球隊中,教練組的模式無非就是土帥執掌、洋帥執掌、土洋結合這三種模式。在一段時間裡,土洋結合的模式在CBA球隊受到熱捧,比如廣東、福建和江蘇等球隊。像塞爾維亞籍教練在CBA聯賽中就較為吃香,如剛剛宣布入主山東男籃的凱撒,江蘇同曦的助理教練奈納德,江蘇南鋼的萊登也一度擔任球隊的執行教練。究其原因,塞爾維亞籍教練價廉物美。薪水容易令人接受,工作中也能吃苦肯干。

  然而洋帥在CBA也有過遇冷的時候,真正在中國取得成功的洋帥並不多。CBA中干的時間最長的要數此前在東莞執教的戈爾。而國家隊層面,揚納基斯的短暫執教經歷並不愉快,宮魯鳴的回歸,也顯示出了籃協從上至下,對本土教練的認可。

  最近兩個入主CBA球隊的主帥,都是洋帥,表明洋帥有一定的回暖跡象。而綜觀整個CBA,好的本土教練的確稀缺。數據表明,上賽季獲得前八名的球隊,全部由本土教練執教,這從一定程度上看,優秀的本土教練還是CBA球隊的首選。這才有了李春江、李秋平和崔萬軍這些本土教頭被各家俱樂部瘋傳緋聞。中國籃球要想進步,讓更多的本土教練得到成長才是王道。

(來源:金陵晚報)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