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緊追周琦不放 “大魔王”系潛在優績股

2015年04月06日10:1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美國媒體緊追周琦不放 “大魔王”系潛在優績股

  僅僅是一位美國克利夫蘭的體育記者寫了篇文章建議NBA騎士隊簽下中國新星周琦,這位19歲的“大魔王”進軍NBA的話題在國內就迅速火了起來。

  這倒不是中國媒體和球迷“剃頭挑子一頭熱”,NBA對周琦的關注度的確越來越高,昨天權威選秀網站“NBA選秀網”還列出周琦有50%的可能性參加2015年選秀。目前周琦正在美國備戰國際籃球巔峰賽,中國男籃也特別開了綠燈,允許他推遲兩周報到,某種程度上,周日的正賽就是NBA球探們對周琦的“看樣訂貨會”。

  3月中旬ESPN公布的2015年模擬選秀榜中,周琦首次進入榜單,他被排在首輪第27位。“選秀快報”網把他排到首輪第15位,超過了已經被炒了好幾年的王哲林。這恐怕是自從易建聯之后,美國媒體再度對中國球員死纏爛打般地關注,從各方面條件來說,周琦也的確是目前為止最具潛力進入NBA的中國球員。

  第一個CBA賽季,周琦場均隻打29.1分鐘,能交出14.1分、7個籃板、3.3次蓋帽的成績單,成為常規賽蓋帽王。“球員防守指數”統計,在國內球員中,周琦僅排在易建聯之后,位列第二。不過,他還沒有具備在NBA選秀成功的一切條件。

  頭腦和腳步一樣靈活,作為中鋒能和后衛一樣運球過半場,但周琦的弱點也和優點一樣明顯。2米18的身高,隻有不到100公斤的體重,這個“瘦竹竿”到了肌肉棒子成林的NBA實在沒法扛。

  NBA選秀網認為周琦的模板是現在火箭隊的90后立陶宛中鋒莫泰·尤納斯。2米12的莫泰在2011年被森林狼選中時隻有101公斤,本賽季的報名體重已經達到115.1公斤,內線背打得心應手。姚明進入NBA后的體重與力量的顯著增長也是有目共睹的,2002年10月他離開上海時,體重隻有132公斤,8個月后回國就已經達到140公斤,第二個賽季就成為全聯盟體重僅次於奧尼爾的小巨人。而以周琦的腳步和封蓋能力,即使身板上達不到姚明們的噸位,還有另一個模板可效仿:非洲大山穆托姆博,靠防守立足NBA。

  所以,現在周琦的體重和力量並不會成為阻礙他進入NBA所缺的那“50%機會”,球探隻會以發展的眼光選材。“50%”什麼時候變成100%,主要還是看周琦本人在接下來各個賽場的表現,以及個人意願。

  周日的國際籃球巔峰挑戰賽,是周琦第一次純粹為自己代言參加的國際比賽。實際上,這項“美國打世界”的賽事就是一個未來NBA之星的自我展示秀,NBA最近五年的狀元秀全部參加過這項賽事,從這裡踏上NBA的國際球員也不在少數。隻不過對於入選的中國球員來說,“命中率”不算高,隻有易建聯一人選秀成功,接下來第十位受邀的中國球員周琦圓夢的可能性最大。

  周琦本人對於進入NBA也充滿了渴望,表示“會在合適的時候去試一試”。參見姚明和易建聯兩位前輩的經驗,最合適的時候,也許就是為球隊拿到一個CBA總冠軍之時——這不僅能給自己強大的信心,也能 給母隊獻上應得的回報。如果2015之夏還不屬於周琦,下賽季的新疆隊也許會迎來爆發。

(責編:胡雪蓉、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