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靠一條腿走路難闖天下 昔日"雙核"變"無核"

2015年04月06日15:05  來源:新民晚報
 
原標題:上港靠一條腿走路難闖天下 昔日"雙核"變"無核"

  盡管賽后埃裡克森自我安慰性地說,在如此困難的局面下拿到一場平局可以滿意,但痛失登頂聯賽榜首的良機,還是會令人唏噓。孔卡因傷下場后,球隊進攻立即陷入混亂無序的現狀也表明:對外援的過於依賴,是上港成為中超一流強隊的最大阻礙之一。

  運氣太背

  出征之前,上港的運氣就不太好。達維、金周榮兩員大將受了傷,沒法跟球隊到客場。少了這一前一后兩大主力,逼著埃裡克森昨晚變陣,用埃弗拉、汪佳捷補缺。

  但噩運遠遠沒結束。開場不到2分鐘,孔卡就被對手黑腳踢傷,不得不早早下場。達維加孔卡,是球隊新賽季最重要的兩大引援,也被喻為是強大的“中場雙核”,沒想到,“雙核”變成了后來的“單核”、現在的“無核”。

  正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中場悍將蔡慧康第73分鐘又因兩黃變一紅被罰下,讓球隊更加陷入被動。蔡慧康雖然承擔防守重任,過去幾個賽季卻能保証幾乎全勤的出場率,更是很少直接吃紅牌。從慢鏡頭來看,蔡慧康的第二張黃牌其實並非有意鏟球犯規,而是因為草皮太滑剎不住,主裁的判罰未免過重。

  值得一提的是,這場比賽上港所遭遇的兩大變故,還將影響到一周后更重要的一場比賽:主場迎戰實力強大的北京國安。兩支球隊目前分列聯賽積分榜前兩名,這場京滬大戰其實也是“冠軍之戰”。如此一來,蔡慧康停賽,孔卡重傷,達維也很難及時復出,上港將缺少三大中場絕對主力,恐怕很難與國安抗衡。

  依賴太大

  不難看出,缺少巴西外援達維已是不小的影響,而在孔卡下場之后,上港徹底變成了另外一支球隊,“泯然眾人矣”。

  沒了孔卡,上港的中場立即陷入“真空”,無人能夠拿球組織調度,被天津隊抓住機會狂攻不止。很長一段時間內,竟然都無法通過中線,偶有反擊機會,也隻能從后場直接大腳起球,讓前鋒跟對方后衛去硬搶,其效率可想而知。

  上港隊是“孔卡隊”?從昨晚的比賽來看,確實如此。隻不過,對一名球員過於依賴並非什麼好事。

  不說爭冠,即便是想要沖擊前三,也不能隻靠一兩名球員的發揮。對主帥埃裡克森來說,他需要更好地激發其他本土球員的潛力與能力。不管是場上的武磊、呂文君還是場下的朱崢嶸、王佳玉等人,都應該發揮更大的作用。何況過去幾年,他們都已証明了自己的實力。多點開花,才能防不勝防,一條腿如何能走好路?

  在孔卡傷退之后,武磊重新回到前腰的位置,而他也奉獻了四輪來表現最好的一場。若不是運氣欠佳,禁區內的一次搶點包抄打在了門柱上,本可以取得進球。給“武磊們”更大的空間,應該是值得埃裡克森考慮的問題。

(責編:胡雪蓉、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