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場有魔力 舍不得離開--訪跆拳道奧運冠軍吳靜鈺

2015年04月09日12: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賽場有魔力 舍不得離開——專訪跆拳道奧運冠軍吳靜鈺

  新華網巴黎4月8日體育專電(記者張寒 周颯昂)劉翔退役,令“想過,肯定想過,早就想過”同樣問題的跆拳道奧運冠軍吳靜鈺感慨不已。這位對手眼中的“了不起的戰士”遙想了一下明年夏天的裡約奧運會,眼眸中立刻流溢出“未贏夠”的神採。

  8日是她隨國家隊在法國國家體育運動學院轉訓的最后一個訓練日。在中法兩隊10天來進行的80余場對抗中,參訓的14名中國隊核心隊員總體勝率在75%以上,其中吳靜鈺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女子57公斤級銀牌得主侯玉琢都是一場未敗。

  聊起退役的話題,吳靜鈺坦承她早就曾對這兩個字反復摩挲,早到2008年在北京奧運會上首奪49公斤級金牌之后﹔而已經兩奪奧運桂冠的她現在的決定是“最晚應該就在2016年之后”。

  “現在我想嘗試一下是否能夠再參加一屆奧運會,”她說,“打完裡約,我應該會退役,不退役也會休息兩年。”但她緊接著補充道:“如果還能繼續打下去,當然是最好。”

  無法離開的原因是“運動的賽場是有一種魔力的,有很大的吸引力,會讓你很舍不得離開”。她說:“最后你會發現,就像劉翔說的,沒有一個達到過頂峰的運動員是自己願意退出賽場,即便他(她)狀態不好。”

  同樣是7月13日的生日,比劉翔小四歲的吳靜鈺對這位“特別照顧”她的“翔哥”懷有朴素的好感和敬意。“我特別喜歡他的為人,也非常敬佩他,能夠頂住那麼巨大的壓力,”她說,“但運動員最后都要面臨(退役)這一天,我覺得能讓我們心理更加平衡的方法就是規劃好自己的未來。”

  在28歲的吳靜鈺對自己的規劃裡,無論當下還是未來,都有很多層維度。

  比如她去年6月就在蘇州大學體育學院修完了體育教育訓練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課程,犧牲大量休息時間、私人時間也不惜,因為她覺得對於專業運動員來說,體育解剖、生理學、心理學等都是必須掌握的知識。

  比如她珍惜和享受每一天可以在賽場上、訓練場上運動的感覺,好奇寶寶般探究著自己在運動生涯的不同階段所能展示和運用的不同形式的競技能力﹔

  比如她坦蕩而又自信地面對中國跆拳道隊需要自己充當隊內“靈魂人物”的要求,隻要能把自己的經驗和作風傳承給師妹師弟們,能感受到自己在隊中確實有發揮作用,就開心不已。

  再比如她清晰地意識到跆拳道本身就是帶有體育教育概念的項目,希望它可以以體育課的形式進入校園,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接觸和認識跆拳道,從而讓這個原本就廣受學生和家長喜愛的項目能在中國更好地普及和發展。兩周前在安徽黃山的跆拳道全國錦標賽期間,吳靜鈺就親身給喜愛跆拳道的小朋友講解動作要領、指導模擬對抗。

  對於未來,這個身材嬌小的江西姑娘輕柔但堅定地說:“跆拳道,我要練到自己不能再練了……如果退役,我會和翔哥一樣,不僅為跆拳道的發展全力以赴,跟體育教育有關的,隻要是對青少年成長有所幫助的,我都會去做。”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