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站上領獎台未必是贏家(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5年04月1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站上領獎台未必是贏家(體壇觀瀾)

  競技賽場上,成績能說明很多,但不能掩蓋一切。在F1(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中國大獎賽上,梅賽德斯車隊車手漢密爾頓從場內到場外,惹出了不大不小的麻煩,引起了業內業外的爭議。盡管原委可以解釋,問題需要溝通,但漢密爾頓真的應該在謹言慎行方面“走心”一些。

  4月12日,F1中國大獎賽上屆冠軍漢密爾頓以1小時39分42秒008衛冕成功。第四次在上海奪冠的他抓起香檳酒瓶,卻噴向身邊禮儀小姐的頭部。爭議驟起,有反性別歧視組織稱之為“自私而輕率”,要求他為此道歉。在賽后採訪中,漢密爾頓的隊友羅斯伯格也公開表達不滿,認為他“隻顧個人”,在比賽中速度過慢影響自己的車速,以致被對手長時間緊咬,加劇了賽車輪胎的損耗。

  不得不說漢密爾頓的內心足夠“強大”。對於場外爭議,“我的行為主要因為太過激動了。這是F1,是汽車運動的巔峰,你應該看到這是有趣的一面。”漢密爾頓說。而對於隊友的指責,他更是當場直言:“我的工作不是照看尼科(羅斯伯格),而是管好我自己的賽車。”

  這就是漢密爾頓,一個不惜“與全世界為敵”的“壞小子”,愛他者說他寧折不彎,恨他者說他口無遮攔。當事情還有回旋余地時,他不經思考的發言總是會讓情況變得更糟糕。

  誠然,噴香檳是F1的老規矩。1967年勒芒24小時耐力賽冠軍得主丹·格尼開創了這一傳統。但通常車手會相互噴洒,或與台下的車隊成員分享勝利的美酒。向禮儀小姐噴洒香檳“分享喜悅”,雖無明文禁止,卻也鮮有先例。去年在上海奪冠漢密爾頓也這麼做了,這一次,距離更近,目標更明確,事發突然,女孩躲閃不及,外人看來確有粗魯之嫌。

  而在賽場內的霸道自負,更讓漢密爾頓沒朋友。漢密爾頓2007年剛出道,就在新聞發布會上“開炮”,言語間令人認為隊內有“車隊指令”的嫌疑,即安排車手讓位、操作冠軍歸屬,引來國際汽聯的調查﹔2008年奪得首個F1個人冠軍,卻因為危險超車造成他人相撞被車手集體聲討﹔在邁凱輪車隊與巴頓不和,轉投梅賽德斯車隊,又與羅斯伯格“內戰”。

  漢密爾頓說過:“如果可以是勝利者,我不介意所有人都恨我。”這位時而“刺頭”的英國車手並不具備“紳士范兒”,他對情緒的控制遠沒有駕馭速度來得自如。恃才放曠,言行無忌,讓漢密爾頓贏了比賽,卻輸了口碑。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