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優質偶像與懂禮球迷

宋翔

2015年04月20日07: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青年報:優質偶像與懂禮球迷

  上周在上海舉辦的2015年勞倫斯獎的頒獎典禮上有這樣一張圖片看著令人唏噓:姚明、劉翔與李娜坐在一起,但他們都已經不再是運動員,他們正在經歷或已經完成了轉型,現在扮演著不同於運動員的新角色。

  這三人無疑是中國體壇最有代表性、也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劉翔是三人中最后一個宣布退役的,他的偶像光環也還猶存,這也就解釋了當劉翔在上周到華東師范大學開始攻讀博士后,他仍然能聚攏人們目光,依舊能引發媒體的討論,即便運動員退役后到校園讀書已經不再是感覺新鮮的事情。

  劉翔宣布退役的時候,也正式標志著這一批中國體壇的超級偶像的時代畫上句點,另外一個問題隨之而來,下一個或是另一批超級偶像何時才能出現。曾經人們以為這個新偶像很可能會在游泳項目中產生,特別是在倫敦奧運會上孫楊的大放異彩,可后來事實証明,孫楊在幾次負面事件發生后,他正在偏離成為全民偶像的道路。

  成為超級偶像,需要具備太多因素:運動成績優異、所從事項目要主流、自己的顏值要高等,當然也需要盡量少出負面新聞。事實上孫楊也意識到最后一點的重要性,這從他在上周在寶雞舉行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上的表達就可見一斑。

  其實,原本體育的作用就是給人在體魄上以強健、在精神上以積極,這也就決定了在這個領域能成為超級偶像,他們對於追隨者的作用與影響力是何等巨大與深遠。從這個角度上看,我們是多麼希望下一個超級偶像的出現,並讓那些正能量無限地傳遞下去。

  說到正能量,上周北京國安的主場卻發生了與正能量相反的事情,我們的部分球迷向場內扔擲雜物,甚至有的球迷被后邊扔過來的充電寶砸傷。這讓我們同樣感慨,在這個時代,中國體壇不僅需要更為優質的偶像,也需要更加懂球、更加懂得球場禮儀的球迷們。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黃坤明在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評審工作會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