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校園足球師資不足困難將緩解 教學理念落后

2015年04月20日09:3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校園足球師資不足困難將緩解 教學理念落后

  校園足球要想獲得長足發展,雄厚的師資力量是不可或缺的條件。按照教育部的計劃,今年將從國家層面培訓7000名校園足球老師,3年內總共將培訓2萬名。各地也有相應的足球教練和足球老師培訓計劃。可以預見,未來幾年,中國校園足球師資不足的困難將會逐步緩解。但中國目前需要解決的不只是校園足球教練的數量,還有足球教學理念的落后,而且,相比起解決校園足球師資不足的問題,破解后者的難度更為不易,但這卻是中國校園足球現狀實現質變的關鍵因素。

  近日,恆大皇馬足球學校2015年全國招生啟動暨合作培養人才簽約儀式在廣東清遠舉行。恆大皇馬足球學校創辦兩年半以來,一改國內足球學校招生難的生存困境,據學校相關負責人介紹,學校部分年級招生的錄取比例僅有5%左右,可以說足校得到了全國各地很多足球少年的青睞。

  西甲豪門皇馬足球俱樂部為恆大足球學校選派教練員,並將西班牙培養足球后備人才的理念、方式全盤引入學校,這應當是恆大皇馬足球學校招生火爆的一個重要原因。

  恆大皇馬足球學校訓練總監費爾南多對於中國的足球狀況已有較深的了解。他發現,中國的青少年足球人才並不少,即便在十二三歲年齡段,中國足球少年的身體素質、技術能力並不比西班牙的同齡足球少年差,但隨著青少年年齡的增長,中國足球少年的整體能力與足球發達國家踢球的孩子的差距就會增大。

  “如果說足球運動是一個由一串字母組成的單詞的話,那麼體能訓練、技術訓練等就是單個的字母。這些字母隻有組在一起才是足球運動。”這是費爾南多在觀察很多中國足球教練教孩子踢球之后,想送給中國同行的一句話。

  因為費爾南多發現,中國足球教練特別喜歡讓孩子們練體能和足球基本技術,但如果大量的時間被用於枯燥的體能和基本功訓練,孩子們對足球的興趣很難保持下去。

  “足球是一項強調配合的團隊運動,對於孩子們來說,他們應當理解足球運動的核心是整體性。體能和基本技術訓練固然很重要,但在西班牙,我們不會讓孩子們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用來練體能和基本功,他們更需要練習、體會和領悟的正是足球運動的整體性。”費爾南多表示足球運動的一大樂趣也體現在默契、巧妙的團隊配合上,中國校園的足球教練和老師們,可能還需要更深入的理解。

 

(責編:胡雪蓉、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黃坤明在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評審工作會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