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體育產業需要文化浸潤

薛原

2015年04月24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育產業需要文化浸潤(體壇觀瀾)

  發展體育產業的深層推動力,來自植根於大眾的體育文化氛圍

  國家政策的全力推動與民間資本的熱情涌入,讓體育產業這座“潛在的金礦”近來頗受矚目。國家對產業結構調整的謀劃、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之后消費觀念和方式的變化、體育自身的社會屬性不斷激發、“互聯網+”的推動……這些因素的疊加,看似讓體育產業進入了爆發式發展的階段。

  另一方面,體育產業發展的基礎和模式,也有其自身特點和規律。和吃穿住用相比,體育消費不算“剛需”,運動成為生活方式、體育消費觀念的培育是一個漸變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場地設施、專業培訓等“硬件”是否跟得上很重要,社會能否形成真正的大眾體育文化氛圍同樣不可或缺。氛圍是無形的,但潤物細無聲,潛移默化的推動作用無可替代。同時,運動習慣的養成,最重要的階段是在一個人的青少年時期。而這些年來,校園體育文化在應試教育的擠壓下被嚴重忽略。雖然這一問題已從國家層面開始扭轉,但多年累積的慣性猶在,想要有所改觀不是朝夕之功。

  發展體育產業的深層推動力,來自植根於大眾的體育文化氛圍。從涵養體育文化的角度審視,不難看出,以往過於強調競技體育金牌的發展模式,不足以推動體育真正進入社會生活,也就難以形成真正的產業鏈條和規模。如此去探討體育文化形成的底蘊,自然缺乏底氣和力度。

  歐洲的頂級足球聯賽、美國的四大職業體育聯賽,都是體育產業的運營典范和高端產品。而職業體育的生存土壤,離不開萬千球迷的不離不棄。正是球迷與俱樂部的互相支撐,漸漸形成了體育文化的傳承。在英格蘭,一家幾代人支持一支球隊的故事屢見不鮮。正是因為足球與生活無法分割,才有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影響力。在巴西,從貧民窟到海灘,踢球的孩子比比皆是,足球就像水和空氣一樣存在,也正是這樣的氛圍,足球王國才煥發出耀眼的光彩。

  如今,國家層面對體育產業的規劃與推動,讓人感受到轉變體育發展方式的迫切。而不遺余力地為體育進入大眾生活創造便利,讓孩子們的成長被體育文化所浸潤,未來收獲的將不僅是產業紅利。體育之於國家和民族,應當會展示出更多厚積薄發的價值。

(責編:歐興榮、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