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請不動斯諾克世錦賽(體壇觀瀾)

鐘  文

2015年04月27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將頂級賽事辦出固有的味道,對於很多有意接手頂級賽事的承辦方來說並非易事

  

  早在兩三年前,就曾聽一位體育產業從業者抱怨:斯諾克世界大賽我們已經辦得差不多了,除了位於“塔尖”的世錦賽。為了辦斯諾克世錦賽,我們也費了不少力氣,但在短期內好像希望不大……

  似乎是呼應這個抱怨,世界台聯今年年初與英國謝菲爾德市議會續簽了3年協議,這意味著未來3年內這項斯諾克項目的頂級賽事依然將在謝菲爾德的克魯斯堡劇院舉行。世界台聯主席巴裡·赫恩此后甚至意猶未盡地表示,如果需要,世錦賽永不離開謝菲爾德。

  多年來,我們似乎已經習慣了花大價錢引進國際頂級賽事,而不是從頭做起去培育一個賽事品牌。尤其是憑借金錢的力量似乎每每可以達到預期目的之后,我們容易認定:沒有大價錢買不來的賽事。但在斯諾克世錦賽面前,那些過分相信金錢力量的人似乎又重新認清了一個道理:不是所有賽事都可以用錢買得到。換句話說,不是所有賽事的價值都可以用金錢來衡量。

  從世界台聯的角度出發,別的世界台球大賽或許可以在英國本土以外進行,但斯諾克世錦賽應該還是留在謝菲爾德的克魯斯堡劇院最為理想。而隻要斯諾克世錦賽依然留在近40年一直沒有換過的謝菲爾德克魯斯堡劇院,斯諾克大賽的旗幟就依然還在英國,斯諾克運動的精髓就依然還在英國。這也正如我們可以花大價錢引入汽車生產線,但我們做得最多的不過是組裝工作,而最為關鍵的核心技術我們始終無法真正掌握。

  對於斯諾克運動的全球推廣來說,中國的龐大市場與巨大投入是各方所樂見的。但真想成為開展斯諾克運動的中心,我們僅憑市場的吸引與投入的誘惑還遠遠不夠。何況,僅就辦賽質量與文化積澱而言,我們差距還很大、欠賬還很多,遑論幾十年如一日堅持將一項最具影響力的斯諾克賽事放在座位不滿1000個的劇院舉辦的靜氣與耐心。

  辦一項頂級賽事,如果僅僅滿足於做一個“二傳手”沾沾喜氣,也許隻要機緣巧合就能做到。但要將頂級賽事辦出固有的味道,對於很多有意接手頂級賽事的承辦方來說並非易事。這是類似斯諾克世錦賽這樣的賽事不願輕易挪窩的理由,當然也是促使我們重新考量該怎樣辦賽、辦什麼比賽、又該如何將傳統賽事辦成頂級賽事的動因。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27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