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壇花絮
人民網>>體育>>正文

“以體育人”--“志願者”姚明想當一顆“小星星”

梁璇

2015年04月27日08: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對於“姚老板”、籃球明星“中國姚”、“政協委員”姚明來說,盡管觸球不再是常態,但生活永遠是一個偌大的籃球場,能創造奇跡的時間要按秒來計。

在陝西西安培華學院出席2015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啟動儀式暨校長交流會,是姚明今天的工作,從演講到採訪,時間被他精確劃分,不留一絲富余,這一秒他是姚基金的創始人,但話音剛落,與CBA相關的事宜又在幾千公裡外提醒他轉換身份。於是,弓著背、低著頭、大步流星,這標志性很強的離場方式似乎透露著“姚明不是在坐飛機,就是在趕飛機的路上。”從他言談間對廢話的“吝嗇”和對關鍵詞的強調可以看出,對這種被時間瓜分的日子,他已經習慣了。

今年3月,一個“志願者”的頭銜讓姚明“奢侈”地拿出12天,遠離繁華都市,逃出車水馬龍,“隻有安靜的、深色的天空和密布的星斗”。這是姚明首次以支教志願者的身份示人,地點是離四川省廣安市60公裡的白市鎮第二小學,“學校所在的地方比較偏,方圓一兩公裡散落著十來戶人家,教學樓還行,但體育設施不好。”這是學校留給姚明的第一印象。

“買漆把操場刷上,至少像個籃球場。”在第一步成型后,裝上適合小學生的、2.56米高的籃球架,拿著5號籃球,姚明便開始了“白天上課,晚上寫教案,周末去家訪”的支教生活,“全校有106名小學生,除了年齡還不合適上籃球課的,我教了80多個孩子。”而在這些“大部分都姓楊”的孩子中,女孩楊桂林(音)給姚明的印象最深刻。

天剛亮,姚明出現在升旗儀式上,他的身份是“新來的體育老師”,仰頭看著自己身高還不到他大腿的新老師,孩子們嘰嘰喳喳地議論開,“而她高興得跳了起來。”一開始,楊桂林的興奮被姚明誤以為“姚明叔叔來了”,但經過兩周的相處后,姚明才發現,在這個孩子眼中,他只是一個“從外面來的老師”,“她根本不知道姚明是誰。”

在白市鎮二小這樣隱匿在山村的學校中,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兒童,父母外出務工,不少孩子由年邁的老人帶大,有的甚至獨自生活,“活動半徑很小。”因此,來自外界的人、事、物都以一種全新的方式給這裡的孩子帶來沖擊,這種新鮮的化學反應讓學生神採飛揚的一刻,觸動了以前並未如此近距離走進他們的姚明,以致從事公益事業多年后,他才感嘆:“支教是最好的方式,能看見對方的臉和眼神,在訓練教學和比賽中共同經歷成功,面對挫折都是一次彼此親近的過程。”

但習慣了由數學老師上的“放羊式”體育課,無論孩子多少,“無組織、無紀律”都是通病,面對“滿場飛”的孩子,有時姚明不得不“威逼利誘”地維護老師的權威,“體育課沒形成規矩,他們鍛煉效果就沒有那麼好。” 耐心偶爾會跳出來考驗一下身為人父的姚明,他找到學校的老師,決定先調動他們的積極性,“至少讓他們對真正的籃球比賽有直觀感受,老師作為媒介,才能給孩子傳遞基本的籃球理念。”

但做這一切,姚明坦承,不是為了培養第二個姚明,而是“以體育人”,“我們不可能改變那麼多人,但當你離開后,某幾個孩子能因此改變,我的目的就達到了。”他拿出藏在手機裡的一張照片,一個沉默而孤獨的籃球架立在星空下,端詳久了,他發現,“其實,像我一樣的每個志願者都是一顆小星星,但匯聚在一起就能讓籃球架上方的天空璀璨起來。”而籃筐和星空的現實狀況是,“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參與學校及志願者數量,均由去年的172個增加至341個,已經覆蓋全國25個省、市、自治區近17萬名學生。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