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廣州日報:“土炮”爆發 佩蘭笑了

張喆

2015年04月27日08:2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土炮”爆發 佩蘭笑了

  中超觀察

  ■ 廣州日報記者 張喆

  中超本輪火力全開,8場比賽共打進27球,與首輪持平,追平本賽季單輪進球總數最多的紀錄。不過,首輪外援打進20球,本輪外援隻打進14球,國內球員共打進13球——“洋槍”和“土炮”堪稱平分秋色,這也是中超近幾年來難得一見的景象。

  “靠外援”一向是中國職業足球聯賽的定律,最近幾年,隨著中超球隊的投入激增,外援質量不斷提升,本土球員的生存空間也日益被擠壓,尤其是進攻端的本土年輕球員幾乎難以出頭。今年中超有6隊投入號稱接近5億元,從目前積分榜來看,前6名依次是上港、恆大、申花、富力、魯能、國安,恰恰也是今年投入規模大小的順序。7輪過后,前6名之間的積分差距僅有5分,競爭之激烈、整體實力之接近堪稱史無前例。

  在外援實力差距不大的情況下,強隊要想分出高下最終還是要看國內球員的素質。從今年亞冠小組賽韓國球隊的集體強勢、日本球隊后半程集體發力就可以看到,中超單靠外援是不可能長久立足於亞洲之巔的。

  恆大今年在外援水准提升的情況下整體統治力反而下降,原因除了多線作戰和卡納瓦羅經驗不足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國內球員的整體戰斗力與競爭對手相比不突出。

  國安上周雙線遭遇首敗,與大面積的傷病和停賽有關,但魯能的傷停情況更為嚴重,卻可以主場雙線連勝且以3比0完勝國安,最重要的還是魯能的國內球員板凳深度強於國安。富力同樣如此,上周中剛在主場遭受亞冠潰敗出局的恥辱,但中超使用幾乎“全華班”首發依然完勝長春亞泰。

  本輪“土炮”們集體發威,郜林、孫可、吳曦、於海、武磊等國腳都進球了,最高興的當屬國足主帥佩蘭。如今,郜林是中超國內球員第一射手,楊旭是亞冠中國球員第一射手。如果延續這樣的狀態,國足征戰40強賽時,佩蘭或許可以考慮讓這兩人一起登場?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