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北京跑落幕 完賽者激增獎牌延遲發

田欣欣

2015年04月27日08: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上午7點50分,2萬多名跑步愛好者集結在天安門廣場,參加一年一度的北京國際長跑節,最終,荊海峰、劉君彥分獲男、女成年組10公裡跑的第一名,郭祥龍和羅川分獲男女青年組的第一名,四個組別的前375名選手也將有資格參加今年在北京舉行的世界田徑錦標賽馬拉鬆10公裡跑。

不凡 “輪椅跑者”聽取沿途掌聲

昨日6時,天安門廣場已開始戒嚴,車輛和行人嚴禁進入天安門廣場,隻有參加北京跑的參賽者可以憑參賽號碼布進入。半小時后,已有近萬名跑步愛好者進入天安門廣場,不少跑團有組織地進行著熱身訓練。

發令槍響,奧運冠軍楊威也加入到5公裡跑陣營中。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做運動員期間,平時訓練就離不開跑步鍛煉,“退役后發現,跑步是最簡單、最方便的健身方式。公園、小區的街道、學校都是進行跑步的理想場所。除了跑步,每天長走和爬樓梯也是不錯的運動方式。”楊威認為,跑步最重要的是堅持,是對自己健身的承諾,也是對家人負責的承諾。

長跑節的“家庭跑”發槍在10公裡跑和5公裡跑中間進行,這1000人的隊伍格外搶眼,許多父母一人一邊牽著孩子的左右手,孩子則穿著大好幾號的比賽服快樂地奔跑,有的孩子還騎在父親肩上,不停向其他跑友揮舞著雙手。一支近20人的殘疾人輪椅隊也參與其中,沿途引來不少觀眾和跑友為他們鼓掌。“跑步是一項非常好的運動,孩子也非常喜歡,包括每次出去玩,他也願意到處亂跑,而且這次能夠在天安門起跑,很有意義。”一位家長說。

不羈 “黑馬”期待去世錦賽露臉

在昨日參加北京國際長跑節的眾多跑團中,以新京報員工為主的“新跑團”第一次組團出征,20個參賽者有16人完賽。其中,王彥飛以43分53秒的成績跑過10公裡男子青年組終點,有望進入前375名,從而獲得田徑世錦賽馬拉鬆10公裡賽段資格。“應該在300名上下,問題不大。”王彥飛賽后說。

與“新跑團”的第一次一樣,王彥飛也是第一次參加北京跑。“感覺除了人多還是人多。男、女、老、幼都有,人氣很旺。”王彥飛稱,整個賽道自己很熟悉,經過天安門和天壇,算是半個主場,“跑起來我也很帶勁,兩邊的觀眾挺多,他們的吶喊加油聲,挺打動人心的。”

為了這次長跑節,王彥飛和“新跑團”的成員一同備戰,並穿上New Balance為跑團成員提供的新款跑鞋進行訓練和參賽。“為了備戰這次長跑節,我特地提高了一下配速。之前每公裡5分30秒左右,跑下來大氣不喘,但成績肯定進不了前375名。配速必須在5分鐘內,為了穩定這個速度,后面幾次都是按照這個速度跑的。”王彥飛介紹說。

王彥飛很期待參加今年世錦賽,“作為一個普通跑者,作為‘新跑團’一員,能參加世錦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兒,值得我到處‘炫耀’,也算是在國際賽場露過臉的人了。但到時候真正比賽,恐怕我最多也就是個打醬油的。”

不棄 愛心爸爸堅持跑10年

在北京跑2萬多名參賽者中,一位叫陳猛的跑友已經堅持參加這項賽事10年。

十年間,北京國際長跑節的線路發生了改變,從最開始的長安街單一路線,發展成以天安門廣場為起點,沿途經過大柵欄、天壇、天橋等充滿京城特色的景點,終點為先農壇體育場。參賽選手地域分布也逐漸多樣化,2014年的北京跑,報名者中有來自美國、英國、日本、澳大利亞、安哥拉等五大洲27個國家的數百名外國跑手。

“大家對跑步的熱情有目共睹,去年北京馬拉鬆賽那天,是個霧霾天,很多之前說要參賽的選手都不來了,我們也遇到同樣的情況,但就是在這個(PM2.5)600多爆表的大霾天裡,人們對這項運動給予的熱情,給予的堅持,才是作為跑友的我們這十年來最大的收獲。”陳猛說,這次北京跑他們有近150人參與。

“如果自己的身體一直這麼下去,年幼的女兒怎麼辦,誰來陪伴和照顧她?”曾患有嚴重脂肪肝的陳猛說,自己跑步的初衷是為了健康。就這樣,他用了3個月的時間甩掉了脂肪肝,而后還組建了跑團,並榮獲了去年全國跑團前三強。

不足 選手領取存物排長隊

昨日8時25分許,參賽者陸續跑進先農壇體育場,沖過10公裡跑終點。隨著時間的推移,場內的人越積越多,組委會通過廣播的方式讓跑完的運動員盡快離開賽場。因為人數激增,導致現場出現混亂,出於安全的考慮,警方和組委會商定完賽獎牌延遲發放,隻有少數人拿到完賽獎牌。

根據賽制安排,10公裡跑的關門時間被限制在70分鐘。截至昨日9時,共有5535人完賽。

“因為有大量人群同時跑進體育場,可能會存在安全問題,所以我們調整了領取獎牌的辦法,有一部分人已經領取了。”北京市體育競賽管理中心主任海振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此舉是為了保証參賽選手的安全。“通過這個賽事我們也發現,現在跑步的人群越來越多,到達終點的人數也比之前一些賽事成倍增加,在這方面組委會有些預估不足,所以和安全部門採取了臨時措施。”海振文說,之后組委會會為完賽者補發獎牌。

由於終點先農壇體育場場地狹小,再加之人員配備不足、衣物存放也出現混亂現象,完賽選手在領取存放的衣物時,等待時間較長,有人兩個多小時才拿到衣物,有參賽者甚至爬窗進去找包,同時也有不少參賽者沒有領回自己的裝備。

■ 北京跑貼士

1 由於安全原因,在關門時間之內完賽並交還芯片,還沒有領取完賽獎牌的選手請憑號碼布於4月28日至30日9時-17時到北京市東城區天壇東路13號(地鐵天壇東門站)回字樓,天壇體育中心北京田徑協會辦公室領取獎牌。

2 未在終點存衣車領回自己裝備的選手,可以打電話咨詢領取地點和時間。電話:63155117。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