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判決書三年多不露面 人民法院難斷體育界"家務事"

郭劍

2015年04月27日08: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我把法院(廣州市白雲區人民法院)寄來的鑒定委托書又寄回去了,這份委托書是3月底寄過來的,但這份鑒定委托書只是鑒定我的右膝傷殘情況,可我的訴訟請求是鑒定右膝傷病和強直性脊柱炎之間的因果關系。在和法院反復溝通了好幾次之后,法院答應再寄一份鑒定委托書過來。”即將迎來自己30歲生日的廣東女足原隊員周雪今天下午告訴記者,“我覺得這些年來有些部門就是在踢皮球,我隻能等鑒定結果。”

和周雪及其家人同樣郁悶的,是義務幫助周雪打官司的體育法學專家、律師閆成棟,“一般情況下,法院應該是半年結案,有特殊情況會延長到一年,但現在這個案子都三年多了,拖了這麼長時間還沒結,中間還換過一個法官,真讓人無奈”,閆成棟說。

本報曾在2012年先后兩次報道女足運動員周雪狀告廣東省足協的典型案例——2006年1月,周雪代表廣東女足與國青隊比賽,右膝關節受傷始終未愈,兩個月后,周雪去做了核磁共振,確認為右膝前交叉韌帶斷裂。5月,周雪在北京做了手術,由於球隊條件有限,周雪在康復期間“缺醫少藥”,身體始終無法恢復到訓練狀態。2007年年底,球隊要求周雪離隊,但就連醫療費都自己先行墊付的周雪出現了並發症,她認為球隊沒有完成合約,因此將廣東省足協告上法庭。

“我的訴訟請求沒有提出明確的賠償金額,這需要看鑒定結果,我現在每個月的醫藥費大約2000元,這還是因為家裡花了4萬多元買了理療儀和溫熱理療床,有些治療在家就能進行。關鍵是我這個病不可能痊愈了,隻能是控制病情。”周雪告訴記者,“這些年我養病的錢都是家裡出,負擔不小,真心希望法律能幫助我。”

為了幫助周雪,閆成棟幾次和法院溝通,但三年前開了兩次庭以后,判決書至今渺無音信,“能認定勞動關系就已經很不容易了,開始我們是要走工傷索賠的程序,但工傷索賠的期限是一年,當時相關部門不肯蓋章,拖過了一年,現在工傷索賠沒希望了,隻能按侵權來告,這就非常麻煩,因為我們還需要証明用人單位有過錯,如果不能証明這一點,即便是傷殘也很難打贏官司。周雪案件反映出的核心內容,是職業運動員訓練、比賽性質的認定,目前來看,運動員的健康權受到很大程度限制,規章制度健全的單位還好,有足夠的醫療保障,但很多條件差的單位,不能給運動員的健康提供可靠保障”,閆成棟說。

廣州市白雲區人民法院工作人員向閆律師解釋說,“由於這種案件沒有先例,我們不太清楚該怎麼判,需要向上級領導請示,領導也表達過照顧弱勢群體的意思,但案件具體怎麼判,還是沒有參照標准”——這一說法表明,中國體育界所涉及的很多法律問題,並非完全適用於《勞動法》,而目前的《體育法》,還在“排隊”等待修訂。

“我們國家的《體育法》是1995年頒布的,到現在整整20年了,很多內容的修訂和補充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國家體育總局也一直在組織專家推動《體育法》的修訂,這件事也已經進入國務院法制辦的日程當中,不過,距離通過和頒布還有一段時間。”正在山東威海參加體育法學論壇的一位專家告訴記者,“由於《體育法》中的一些描述跟不上時代發展的變化,所以,目前我國體育仲裁機構還無法建立。《體育法》第四章第33條規定,在競技體育活動中發生糾紛,由體育仲裁機構負責調解、仲裁。這句話后面有個補充說明,‘體育仲裁機構的設立辦法和仲裁范圍,由國務院另行規定’,但現在的情況是,我們暫時還不具備成立獨立的體育仲裁機構的條件,絕大多數情況的仲裁,由當地體育行政部門自行完成,法院在這方面缺乏專業知識,確實不好進行認定。”

競技體育活動演變為涉及社會諸多方面的商業行為,並因此催生出大批職業運動員,法院和勞動仲裁部門很難理清其中利害關系——比如劉翔的跟腱,對於普通人而言,腳跟跟腱炎症並不影響生活,但對於職業跨欄運動員來說,跟腱炎症先是讓劉翔在“鳥巢”眾目睽睽之下退賽,后又因一系列變化導致劉翔在4年后的倫敦奧運會上再次蒙羞。

因此,普通人隻要完成康復計劃,右膝韌帶重置手術並不影響正常生活,但對職業足球運動員而言,這一手術價值的評估標准,卻要延續到重返球場后的表現——而更令周雪感到委屈的是,康復期間球隊條件有限,右膝手術慢慢引發了強直性脊柱炎,這使得周雪的日常生活受到重大影響,“不管是站著還是坐著,一個姿勢大概隻能持續20分鐘,否則就很疼。”這種病痛使得周雪很難在社會上找到合適的工作,“我去年參加了本科自考,學的是設計,但坐在那裡用電腦畫設計,對我來說太困難了,所以,我現在又開始自學日語,看看能否找到合適的工作。”

周雪認為,自己趕不上體育仲裁機構能夠發揮作用的那一天了,她的擔心還在於,目前中國體育的體制正在發生變革,“我告的是廣東省足協,那時的廣東省足協和廣東省足球運動中心還是一回事,現在都說體制改革,足協和項目中心要分家,我真怕再拖下去,到時候我都不知道自己要告誰了。”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