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滿分成績低於"國家標准" 體育中考不應淪為送分考試

慈鑫

2015年04月27日08:1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眼下,正是各地一年一度的中考體育考試季。自2008年之后,隨著體育逐步成為各地中考的必考項目,體育受學生、家長、學校的重視程度也有了一定的改觀,但一個日趨凸顯的現象是,在部分地區,體育中考卻被異化為某種意義上的送分考試。

去年,教育部頒布了《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2014修訂版)》(以下簡稱“國家標准”),這是國家層面對學生的體質健康水平設定的評分標准,但南京理工大學動商研究中心近期根據網民吐糟,對我國部分地區中考評分標准進行統計時發現,等於或高於“國家標准”的地區是少數,低於“國家標准”的地區佔了主流,其中還有部分地區的“標准”與“國家標准”相去甚遠。

依照近年來各地體育中考的考情反饋,男女生的長跑和男生的引體向上是最讓考生頭疼的考試項目。根據2014年教育部頒布的《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2014修訂版)》,初三男生1000米的滿分成績為3分40秒,及格成績為4分55秒﹔初三女生800米的滿分成績為3分25秒,及格成績為4分45秒﹔初三男生引體向上的滿分是完成15個,及格分是完成6個。

那麼,各地體育中考的評分標准是否也以上述“國家標准”為參考依據呢?

依照南京理工大學動商研究中心向記者提供的線索,記者挑選了對全國考試政策往往有示范作用的一二線大城市作為調研對象,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長沙、沈陽、南京、太原、青島、成都、重慶、昆明等12個城市,這些城市今年的體育中考方案和評分標准如下:

其中11個城市將長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列為中考體育的考試項目並計入成績,1個城市(重慶)將長跑列為中考體育的考試項目但不計成績。7個城市將引體向上列為考試項目,5個城市未將引體向上列為考試項目。

在將長跑列為中考體育考試科目並計入成績的11個城市中,滿分成績高於“國家標准”的是北京、上海、沈陽、太原4個城市,其他7個城市的滿分成績標准均低於“國家標准”,其中,南京和青島兩個城市的長跑滿分標准對應“國家標准”,僅相當於及格或略高於及格的水平。

在將引體向上列為中考體育考試科目的7個城市中,沒有一個城市的滿分標准等於或高於“國家標准”,評分標准最高的是北京和沈陽(完成13個),要求最低的是南京(5個),其次是青島(6個)。如果按照“國家標准”,初三男生完成引體向上5個是50分,屬於不及格,完成6個是剛剛達到及格線的60分。

在上述12個城市裡,還有部分城市把跳繩作為中考體育的考試項目,但在“國家標准”中,跳繩僅作為小學生的體質測試項目,初中生已無跳繩的評分標准。

“雖然中考體育的考試方案和評分標准都由各地方自主確定,不過,在《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2014修訂版)頒布之后,地方的體育中考方案和評分標准與“國家標准”相匹配,應當成為一種要求。”中央教育研究院體衛藝中心主任吳鍵向記者表示。

從北京、上海等12個一二線城市今年的體育中考方案和評分標准看,隻有少數城市較為嚴格地以“國家標准”作為體育中考標准,大多數城市執行的標准是對“國家標准”的適當放寬,個別城市執行的標准已經與“國家標准”相差甚遠。

南京理工大學動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認為,這表明,一是我國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確實到了十分危險的境地,因為較多地區的體育中考政策連“國家標准”都不能貫徹,二是部分地方教育主管部門仍然不能把體育與其他學科一視同仁,“一些城市為什麼對體育考試的要求放得這麼低?這些城市對語文、數學、外語、物理、化學等所謂的主課,絕不可能有這麼低的要求。”

“地方教育主管部門也是頂著很大壓力制定體育中考政策。”吳鍵在與地方教育主管部門的接觸中發現,“體育考試的難度如果太大,學生、家長都會有很大意見。”

北京一位中學體育老師向記者介紹:“對於學生和家長來說,大多數人都希望體育中考得滿分,這是一個奇怪的現象,因為在其他考試科目,絕不會有那麼多的學生和家長都想考滿分。”

北京體育中考的評分標准由於基本接近甚至略高於“國家標准”,近幾年實際考試中的滿分率並不是很高,不過,在國內不少地方,體育中考的滿分率都在六七成左右,甚至能達到九成以上。

廣東的一位家長告訴記者:“中考的體育分相當於‘白拿分’,任何一個有希望考上好高中的孩子,不論平時運動水平和體質如何,都不願意在體育上輕易丟分。”

“體育既然是中考的科目,就應該和其他考試科目一樣,通過考試反映出考生的差距,如果大多數人都是考滿分或拿高分,這樣的考試還有什麼意義?”王宗平疑問,“試想一下,如果一個考生的運動水平較高、身體素質優秀,但他的體育考試分數與一名身體素質一般但突擊訓練兩個月的考生一樣,這究竟是鼓勵學生長期參加體育運動,還是鼓勵學生平時應付體育課,考試前再臨時抱佛腳?”

王宗平認為:“去年頒布的《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2014修訂版)》,對於各地來說是一個杠杆,可以借此提升體育中考的質量和效果。如果體育中考都不能認真執行‘國家標准’,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還怎麼實現?”

體育中考仍然是一種“應試教育”,雖然存在弊端,但在當前的中國教育環境和學生體質堪憂的狀況下,“考總比不考好。”吳鍵表示,“還是希望能起到督促學生加強體育運動、增強體質的作用,而且應當逐步提高評分標准。如果體育中考的標准定得太低,也就失去了考試的意義。”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