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足聯大選四大看點 張吉龍能否當選?

2015年04月29日20: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亞足聯大選四大看點

  新華網麥納麥4月29日體育專電(記者公兵、王波)亞足聯代表大會將於4月30日舉行,大會主要事項是亞足聯主席、副主席、國際足聯執委、亞足聯執委等關鍵職位的競選。以下是新華社記者梳理的本次大選的四大看點。

   張吉龍能否當選?

  從候選名單上看,現任亞足聯第一副主席張吉龍是東亞地區唯一的副主席人選,因此再次當選副主席是順理成章的事情,隻不過就是履行完選舉程序。

  張吉龍自1997年開始擔任亞足聯副主席,2005年開始成為第一副主席,在亞洲乃至國際足球界名聲顯赫,人脈眾多,如果當選也是實至名歸。而且,無論是按照“任職時間最長”還是“亞足聯主席提名、執委會通過”哪個條件,張吉龍都非常有希望繼續擔任第一副主席。

  2011年,前亞足聯主席哈曼因為涉嫌賄選而被國際足聯停職,張吉龍出任亞足聯代理主席。兩年間,他帶領亞足聯平穩過渡。2013年亞足聯改選,張吉龍因為種種原因未能參選,錯失了登頂亞足聯這一很有影響力的國際體育組織的機會。但他於2013年5月21日接替因卷入哈曼賄選丑聞而被國際足聯禁足的斯裡蘭卡人馬尼拉,增補為國際足聯執委,進入國際足球核心管理層。其任期在今年結束后,他沒有繼續競選這一職位。

   薩爾曼連任成功?

  現任亞足聯主席、巴林人薩爾曼是唯一的主席人選,因此連任也將在情理之中。

  早在2009年,薩爾曼就曾與時任亞足聯主席哈曼PK競選國際足聯執委,但以兩票之差惜敗。

  在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的支持下,薩爾曼2013年當選亞足聯主席。任職兩年間,他主張作出了多項改革:將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和亞洲杯預選賽合二為一﹔亞洲杯決賽階段參賽隊將從2019年開始增至24支﹔將原先的中南亞地區分成獨立的中亞和南亞地區。最關鍵的是,他倡議修改了亞足聯章程,使得亞足聯主席可以自動擔任國際足聯副主席。由於薩爾曼在過去兩年的成功“布局”,他的當選將毫無懸念。

   日韓爭鋒誰能勝出?

  今年2月15日在北京舉行的東亞足聯執委會會議上,日本足協副主席田島幸三和韓國足協主席鄭夢奎被推選為國際足聯執委候選人。此次競選國際足聯執委的共有7人,上述兩人均代表東亞。兩人早在去年就開始拉票,而且背后也分別得到日本和韓國政府的支持。兩人誰能當選將成為此次大選的看點之一。

  田島幸三資歷更深,2011年時就差點當選國際足聯執委,而鄭夢奎則資歷較淺,但也來勢洶洶。此外,田島幸三還得到了國際體育界“大佬”、此次也參選國際足聯執委的艾哈邁德親王的支持,因此勝出希望較大。不過,亞足聯章程中並未規定國際足聯執委必須來自於不同的區,因此理論上依然存在兩人都當選的可能性。

  另外,中國足協將選票投給誰也將受到關注。此次中國足協派出了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張劍、副主席林曉華,外事部主任王彬、副主任羅釗等人參加大會,按照正常邏輯,將由秘書長張劍代表中國足協行使投票權。

   卡塔爾“布局”怎樣?

  卡塔爾足協此次派出本國足協副主席、秘書長穆赫納迪競選亞足聯副主席、國際足聯執委,用意無外乎在於確保備受詬病的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順利進行。不過有消息稱,穆赫納迪將退出國際足聯執委競選,原因在於為同樣參加國際足聯執委競選的艾哈邁德親王“讓路”。艾哈邁德親王的參選令競選局勢變得復雜,按照其在國際體育界的聲望和能量,他的當選幾乎是板上釘釘的事情,而且其科威特王室的背景也有助於卡塔爾世界杯的順利舉辦,因此即便穆赫納迪退出競選國際足聯執委也不妨事。

  艾哈邁德親王的參選引來眾多猜測,其中之一就是他或許將來會借助國際足聯執委這一“跳板”沖擊國際足聯主席的“寶座”。

(責編:胡雪蓉)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黃坤明在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評審工作會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