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馬刺王朝敗給歲月 大批隊員合約到期換血在即

邱江劍 彭博 張馳

2015年05月04日07:3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17年馬刺王朝敗給歲月 大批隊員合約到期換血在即

  當保羅有些步履蹣跚地替快船隊投入絕殺球,同時也宣告了對手馬刺隊走到了歷史的轉折點。北京時間3日,快船隊在與馬刺隊的首輪季后賽搶七大戰中,憑借保羅帶傷送出的絕殺,最終以111比109淘汰對手,晉級西部半決賽。

  公牛王朝之后NBA17年來最出色的球隊、16年裡奪下5個總冠軍的馬刺隊,第5次倒在了衛冕之路上。沒有任何球隊可以長盛不衰,季后賽首輪出局,很可能是馬刺隊大規模換血和重建的開始。只是歲月不饒人的GDP組合,下個賽季還能再一起替馬刺效力嗎?恐怕球迷心目中,已經預感到GDP即將謝幕,這讓這場失利顯得更加傷感。

  絕殺 保羅帶傷贏下搶七大戰

  作為快船隊的領袖、身負“聯盟第一控衛”的盛譽,保羅知道自己在搶七大戰中需要作出什麼,這種比賽本來就是英雄的舞台。

  即便是在第一節拉傷了左腿,保羅也命中隨后的三分球。即便是被換下,在場邊接受隊醫治療,他也必須走出更衣室,回到球場繼續戰斗。因為他知道隊友需要他,教練需要他,球迷需要他。

  提到自己帶傷重返賽場,保羅說:“這可是搶七戰,我不想自己的身體讓我失望。”日后提起這場比賽,所有人都會記得終場前1秒鐘,保羅頂開自己身前的格林,面對鄧肯的補防,用一個並不太規范的動作,將皮球拋進籃筐的。

  但也許不會有人記得,當年23歲的保羅,他第一次季后賽之旅,是如何在搶七中被馬刺隊擊敗的。整整7年的時間,保羅才跨越了馬刺隊這座“大山”。啃下了馬刺隊這塊硬骨頭,個人數據為全場13投9中、3分6投5中、罰球4罰4中,拿下27分2籃板6助攻2搶斷之后,保羅哭了。

  賽后,保羅和鄧肯這對維克森林大學的師兄弟緊緊地抱在一起,眼裡含淚的竟然是贏球的保羅,學長鄧肯拍著他的頭安慰他,因為鄧肯清楚,保羅有多想贏得比賽,也知道他為了贏球忍受了多大的痛苦。

  “這場比賽只是首輪令人感到遺憾。”保羅在場邊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說,他在說到“遺憾”的時候特別加重了語氣。

  奇跡 馬刺5冠期間核心不變

  被保羅絕殺,馬刺隊告別了本賽季。他們也成為自從1983至1984賽季,季后賽擴軍到16支球隊以來,第5支在首輪出局的衛冕冠軍。

  自喬丹完成兩個“三連冠”偉業功成身退,公牛王朝就此終結之后,近17年中馬刺隊與湖人隊各奪冠5次,熱火奪冠3次,這3支球隊是在此期間奪冠次數最多的3支球隊。

  3支球隊中,馬刺隊的5個冠軍時間跨越最大,首冠是在1999年的縮水賽季,直到去年拿到第5冠,整整經歷了17年的時間,考慮到在這5冠期間,馬刺的核心陣容GDP組合從未改變的情況,就顯得彌足珍貴了。

  十幾年的時間,一個呱呱墜地的娃娃可以長大成人,但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就像一部經久不衰的童話,波波維奇與“GDP”亦師亦友的關系如此的美好而令人向往。

  歲月不是沒在他們身上留下過痕跡,只是馬刺隊用他們的籃球哲學和大自然的規律作抗爭。過去的17年,馬刺隊老去的最大証據仿佛僅是吉諾比利的禿頭,這已經足夠說明馬刺隊的偉大。

  馬刺隊成為了第5支首輪被淘汰的衛冕冠軍,對於這支輝煌的球隊而言,這是一個十分遺憾的數據,但也同樣証明著他們的偉大。畢竟,5次衛冕失敗的前提是,首先要先拿到5次奧布萊恩杯。

  換血 大批隊員合約即將到期

  上賽季奪冠之后,馬刺隊陣容幾乎沒動,以相當小的代價續約了迪奧與米爾斯,兩人年薪總和不足1200萬美元。

  本賽季結束之后,可能僅有4人還在馬刺陣中,除了上述兩人外,還有斯普利特與一名新秀。也就是說,“GDP”和球隊未來的核心萊昂納德的合同都將到期,丹尼·格林和貝裡內利等角色球員也將在這個夏天結束合同。

  目前的薪資狀況,一方面會給馬刺隊帶來巨大的續約壓力,一方面也給馬刺的管理層帶來巨大的操作空間。換句話說,馬刺隊或許前途未卜,但仍充滿希望。

  這個夏天,馬刺隊充滿了變數,鄧肯和吉諾比利是續約還是退役?帕克和萊昂納德將如何續約?格林等角色球員是否依然留隊?哪些大牌會空降馬刺隊?這麼多問號,並不是彼此獨立的,它們會相互左右,也許馬刺隊不必重建,但必須作出改變。

  2013年總決賽輸給熱火之后,波波維奇曾在酒店裡與教練組開了一個會,在會上波波維奇說:“假如我們再像過去一樣打球,就不可能再贏下冠軍。”此后,馬刺隊做出了改變,他們比以前更重視進攻,開始提速。上個賽季,馬刺隊就猶如一台完美運轉的機器一般,贏下了又一個冠軍。

  本賽季,馬刺隊傷病不斷,“GDP”無法再保持整年的巨星表現,萊昂納德還遠未到接過球隊大旗的水准,球隊的陣容是到了該做大手術的時候了。

  NBA結束“70后”紀元

  記者觀察

  正所謂,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沒有不老的傳說,歲月終有讓你退場的時刻,只是或早或晚而已。而隨著馬刺隊的出局,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首次沒有鄧肯、科比和韋德的總決賽,“70后”球星對NBA的統治,已經徹底告一段落。

  公牛王朝結束后,很多人都懷疑NBA的關注度會直線下降。接下來正是馬刺隊從公牛隊手中接過了總冠軍獎杯。進入21世紀以來,馬刺、湖人和熱火都是能夠在一段時間內被稱為王朝的球隊。而隨著NBA全球化的逐步推廣,諸如鄧肯、科比與韋德等巨星也重新將球迷拉回到NBA。

  不僅如此,第一輪季后賽結束后,賽場上“70后”球星的身影已經不太多了。東西部晉級的8支球隊中,1998年與1999年先后進入聯盟的保羅·皮爾斯和杰森·特裡可能是為數不多的,能夠真正參與比賽的老球骨了。

  首輪全部結束后,不到24小時,第二輪系列賽就將開戰。接下來會是沃爾、羅斯、庫裡和哈登等年輕一代的舞台。

  鄧肯的名言——“未來是屬於你的”總是被拿來戲謔,也許,搶七大戰后鄧肯又在保羅耳邊說了這句話,不過這一次也許真的一語成讖。看看鄧肯懷中的保羅,這個曾經以“娃娃臉”著稱的家伙,已經是30歲了,他曾經青澀的面孔還彷如昨日。

  人們總是喜歡選擇緬懷過去,即便我們知道新勢力的崛起不可避免。

  喬丹后有科比,科比后有詹姆斯,未來是誰的,這根本就不是一個需要擔心的問題,因為這個聯盟裡最不缺乏的就是明星。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黃坤明在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評審工作會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