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賽推陳出“新” 塑料球時代馬龍成為新球王

2015年05月04日14:06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世乒賽推陳出“新” 塑料球時代馬龍成為新球王

  塑料球時代的首個世乒賽果然新意迭出。新球、新技術、新王者、新話題,蘇州世乒賽注定會因其諸多劃時代的新意而載入世界乒壇史冊。

  新王者

  力克黑馬 龍王登基

  2009、2011、2013,連續三屆世乒賽,馬龍都在單打半決賽倒在了王皓拍下。如今克星王皓退役,老對手張繼科又被黑馬方博淘汰出局,26歲的馬龍終於在蘇州世乒賽上抓住了機會,實現了自己的世乒賽男單冠軍夢。

  馬龍年少成名,在競爭激烈的國乒內部,他成為主力已有七八年之久。不過,馬龍一直沒能用一個有分量的冠軍來証明自己的價值。長期以來,馬龍只是站在王勵勤、馬琳、王皓這3位老大哥身后的小弟,直到2015年的蘇州,這個腼腆內斂的鞍山小伙才迎來了自己的時代。

  有行家早就指出,馬龍是王勵勤之后國乒技術最全面、最均衡,綜合實力最強的一個。雖然和張繼科相比,馬龍缺少霸氣和個性,但穩健卻是他的制勝法寶。蘇州世乒賽,馬龍無緣用戰勝張繼科來証明自己,但能靠戰勝樊振東和方博登頂,馬龍的這個冠軍依然令人信服。

  幾乎可以肯定,馬龍將憑借蘇州世乒賽男單冠軍鎖定一張裡約奧運門票。作為中國男乒的隊長,馬龍的肩膀在未來將扛起更大的責任。

  新器材

  塑料球難撼勢力格局

  蘇州世乒賽是塑料球時代第一次世乒賽,大家都十分關注新球到底會把乒乓球運動引向何方。從蘇州世乒賽的格局看,新的塑料球並未對國乒的霸主地位造成影響。中國乒乓球人又一次在世界面前展示了自己強大的適應能力和攻關能力。

  從比賽場面看,本屆世乒賽上的多拍回合和以前賽璐珞球時代相比有所增多,尤其是雙打比賽,精彩的多拍回合層出不窮,令人大呼過癮。運動員也普遍反映,蘇州世乒賽採用的蝴蝶牌塑料球觸感渾厚,膠皮的包裹感更強。一般認為,塑料球速度旋轉較賽璐珞球有明顯下降,有利於增加回合。但國乒資深教練李曉東的觀點卻與眾不同,他告訴記者:“其實區別並沒有外界說得那麼大,關鍵在於用什麼樣的技術去打球。現在男選手的弧圈球是撞擊和摩擦的深度結合,像馬龍發力拉的弧圈速度力量可能比以前更大。”

  新技術

  許昕引領技術潮流

  世乒賽已經舉辦到了第53屆,在這小小的球台之上,想發明一項新技術已經越來越難。在連續幾屆沉寂之后,蘇州世乒賽終於迎來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技術革新。這就是許昕的直板正手台內擰拉技術。最近幾年,橫拍反手台內擰拉漸成潮流,甚至在橫拍正手位,張繼科和樊振東等名將也能靠非常強勢的側身擰拉得分。不過,橫板的擰拉技術一直發展緩慢。其原因即在於直板握板有天然局限,很難產生較長力矩。但這一難點在本屆世乒賽上被許昕突破。他已經能非常嫻熟地在接發球上正手擰出怪異的弧線,往往令對手無所適從。這一突破也標志著乒乓球真正進入全台無進攻死角的階段。

  此外,削球和生膠等非主流打法在蘇州世乒賽上也重新煥發生機。打削球的武楊和反手生膠的木子均把丁寧逼到了第七局。武楊削球的韌性和木子生膠彈擊的威力在她們和丁寧的苦戰中得到了淋漓盡致地展現。反手生膠的日本小天才伊藤美誠還差點掀翻了李曉霞。這些都說明,那些看似落伍的非主流打法,隻要能被運動員發揮到極致,同樣具有強大競爭力和生命力。

  新力量

  強敵日本后生可畏

  世乒賽既是名將的秀場,也是新人展示蓬勃朝氣的舞台。在蘇州,國乒新一代方博、樊振東、梁靖昆表現了強烈的爭勝之心。他們雖然實力和經驗都還有欠缺,但作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后備人選,他們在蘇州交了學費,獲得了成長。

  中國乒乓球之所以能夠長盛不衰,最大的秘訣就是善於“吐故納新”,在培養新人上不遺余力。雖然目前男乒三大主力張繼科、馬龍、許昕分別為27歲、26歲、25歲,到東京奧運會也能一戰,但劉國梁已開始為5年后布局,將23歲的方博、19歲的梁靖昆、18歲的樊振東推向了前台。可以預見,在未來5年的世乒賽、亞運會等大賽中,這些新生力量將獲得更多的展示機會。

  國乒對手們也在緊鑼密鼓的為東京奧運會布局。日本乒協已經啟動了“2020年后備人才培養計劃”,14歲的伊藤美誠,15歲的平野美宇已經橫空出世,孔令輝即直言:“從長遠看,日本女隊將是中國隊的第一敵手。”本次世乒賽,伊藤美誠躋身女單八強,大有取代福原愛之勢。日本男雙森園政崇/大島佑哉則在男雙四分之一決賽中差點拉張繼科/許昕下馬。手握兩個賽點卻功虧一簣,同為20歲的森園政崇/大島佑哉賽后淚流滿面。這淚水之中必定包含著在東京奧運會上報仇雪恨的勃勃雄心。因此,從現在開始,國乒就必須密切關注對手的動態,去迎接東京奧運的戰役。

  蘇州世乒賽落幕

  國乒成最大贏家

  昨晚,在無數球迷的見証下,馬龍以4︰2降服黑馬方博,如願以償地捧起了“聖·勃萊德杯”,終於圓了自己的世乒賽男單冠軍夢。至此,蘇州世乒賽落下大幕。中國選手在五座冠軍獎杯上都寫下了自己的名字。除了將男、女單打,男、女雙打金牌收入囊中外,許昕還和韓國女將梁夏銀分享了混雙金牌。無論在競技層面還是項目發展層面,中國人都堪稱蘇州世乒賽的最大贏家。

  昨天的男單半決賽即爆出大冷門。首次參加世乒賽的23歲小將方博以4︰1力克張繼科,粉碎了其世乒賽男單三連冠的美夢。馬龍也以4︰1戰勝樊振東。最后的巔峰對決,實力更為厚實,經驗更為豐富的馬龍沒有錯過千載難逢的機會,他以4︰2奪得了冠軍。此前的女雙決賽,劉詩雯/朱雨玲以4︰3戰勝丁寧/李曉霞,奪得冠軍。此外,丁寧帶傷拼得了女單冠軍,張繼科/許昕奪得男雙金牌,許昕/梁夏銀奪得混雙金牌。

  明年,第54屆團體世乒賽將在吉隆坡舉行,第55屆單項世乒賽將於2017年在德國杜塞爾多夫舉行。

  本組稿件由本報特派蘇州記者孫衛採寫

(來源:西安晚報)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黃坤明在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評審工作會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