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梁肯定跨國組合效果 期待更多黑馬來"攪局"

毛烜磊

2015年05月05日07:56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劉國梁肯定跨國組合效果 期待更多黑馬來"攪局"

資料圖:劉國梁 記者 廖攀 攝

  2015蘇州世乒賽圓滿收官,致力於推廣乒乓球的國乒再度實現了包攬。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獨家採訪時,劉國梁一方面欣慰帳下弟子們表現神勇,另外一方面也不得不為乒乓球發展接著撓頭。值得慶幸的是,劉國梁力推的跨國組合許昕和梁夏銀分享了混雙冠軍,這讓劉國梁看到了努力推廣起到的效果。

  做總結 方博最令人震撼

  京華時報:請您總結下這次世乒賽中國隊的表現。

  劉國梁:應該說,中國隊這次世乒賽整體是非常完美的。馬龍的冠軍實至名歸,這也是他第5次參加世乒賽,冠軍是對他付出的回報。馬龍的技術早就成熟了,之前是時機不到,包括比賽的發揮、運氣,蘇州確實是馬龍的福地。丁寧的冠軍同樣是當之無愧。這個冠軍是她拼來的,這也是丁寧最強大的武器。

  京華時報:張繼科、劉詩雯都有些可惜。

  劉國梁:對張繼科來說,的確是有些遺憾。不過,第三名對他來說也不是壞事,如果一直成功、一直拿冠軍,隻會給他不停地增加壓力。女單決賽說明,劉詩雯綜合能力還沒有到世界冠軍層面,她需要越挫越勇,突發事件本身就是比賽的一部分。

  京華時報:中國隊表現確實很好,那麼您覺得最大的亮點在哪裡?

  劉國梁:最大的亮點是方博和木子。方博讓人非常震撼。在世乒賽公布名單前,他還只是世乒賽的陪練人選。我賽前是完全沒想到,他能夠先后戰勝許昕、張繼科進入決賽。

  看裡約 馬龍有望大滿貫

  京華時報:方博異軍突起,會不會攪亂您的裡約奧運會布局?

  劉國梁:這還要看他一系列賽事的表現。方博這孩子其實大家都很喜歡他,包括教練投票選擇陪練競爭人選,他是得票最高的。我們也很慶幸,給方博一個機會,他還大家一個驚喜,險些就送上一個奇跡。接下來,我們肯定會給他更多比賽機會。看他自己參加比賽的情況、贏球的比率,再做出決定。我們希望他不是曇花一現,上了一個平台之后,能夠真正站得住。

  京華時報:從目前來看,男隊馬龍、張繼科、許昕還是佔據一定優勢?

  劉國梁:張繼科已經完成了大滿貫,馬龍這次也表現出了很好的態勢,隻要他過了心理關,裡約奧運會也是很有希望圓大滿貫夢想的。不過,作為球隊來說,我希望是能夠有更多新人和黑馬來打亂現在的局勢,能夠把整個隊伍盤活,讓大家都看到希望。這次方博的表現,就很好地刺激了大家。

  京華時報:這次世乒賽是否在裡約陣容選擇裡佔據很大的考核分量?

  劉國梁:蘇州世乒賽是一次重要標准,但不是絕對標准。我們會按照這個奧運周期裡5個戰役來統籌,包括兩屆世乒賽單項比賽、兩屆團體比賽以及仁川亞運會的比賽。當然,這次世乒賽離奧運會越來越近,更能體現隊員的狀態,含金量會更高。現在還有明年最后一屆的團體賽,等團體賽打完,我們的陣容就會浮出水面。

  試新球 對體能是新挑戰

  京華時報:這次世乒賽也是新使用了塑料球,體會怎麼樣?

  劉國梁:對的,這次世乒賽新使用了塑料球,和以往的賽璐珞材質有很大不同。賽璐珞是易燃易爆的物品,有一定危險性,是應該改為塑料球的。不過,從這次比賽來看,新塑料球帶來新的傷病問題。

  京華時報:怎麼來應對這樣的問題?

  劉國梁:我跟國際乒聯副主席施之皓提過,乒聯應該對賽程做一些更改。比賽越到后面,運動員最累的時候,反而比賽密度是最大的。如果能夠在決賽前休息一天,比賽就會更精彩。到了半決賽、決賽,運動員因為傷病無法堅持,對運動員、對觀眾都是最大的損失。施之皓建議,先從乒聯運動員委員會進行征集投票,然后再通過國際乒聯大會,來進行改變。

  談格局 國乒實力無人可擋

  京華時報:不過,這次看國外運動員很難打到最后,我們在4個項目完成了會師。

  劉國梁:中國隊這次實現了會師,証明我們還是世界上最強的隊伍,這也是事實。像木子作為黑馬殺進半決賽,就充分証明了中國乒乓球女隊的整體實力。無論是木子也好,方博、樊振東也好,我們展現了強大的整體實力。這是非常完美的一份成績,也是國乒隊希望看到的。

  京華時報:這次中國隊涌現了一些新人,國外好像新人並不多?

  劉國梁:年輕選手不斷涌現,這本身就是中國乒乓球長盛不衰的基礎。國外選手相對來說,成長的速度要慢一些。這一次也有一些小孩嶄露頭角,像德國的三號,包括日本的一批年輕選手,他們的男雙、女單,都有一些小苗子冒出來。

  京華時報:不過,整體而言,中國隊的實力還是無人可擋?

  劉國梁:這個是肯定的。像張繼科、馬龍現在都是處於最好的時段,他們在后面還能創造什麼奇跡都不好說。以他們的技術能力,隻要身體允許,打到東京奧運會完全沒問題。當然,這也要看底下年輕隊員同意不同意。像樊振東這次也有一大亮點,8進4淘汰了波爾。他還很年輕,能讓大家看到希望。冠軍隻有一個,重要是我們收獲什麼,每個運動員收獲什麼。

  說推廣 跨國配對收獲不小

  京華時報:在成績上我們收獲很多,在推廣方面,這次跨國組合也可以算收獲不小?

  劉國梁:對的,我認為跨國組合是非常成功的。我們4對組合,有一對拿了冠軍。其實剩下3對也都是輸給了自己人,隻不過是抽簽運氣不太好。從混雙來說,原來都沒有人關注。這次因為許昕和梁夏銀配對,奪得了冠軍,得到了外界很多關注,達到了很好的效果。

  京華時報:韓國乒協對這個混雙冠軍也非常興奮。

  劉國梁:是的,這個冠軍對於韓國乒乓球發展,肯定也有提升作用。許昕這次也是一個亮點,充分展現了男運動員應該有的一面,征服了對手,也征服了韓國的搭檔。

  京華時報:通過跨國組合,算是我們開放核心利益,幫助世界乒乓球發展?

  劉國梁:肯定的。原來我們是不可能那麼具體地去指導波爾、梁夏銀的。通過這次跨國配對,等於是告訴這些國家選手,我們是怎麼打球的,怎麼訓練的,這就是開放技術層面的核心利益。這展現了我們中國乒乓球的大國風范,也表明了我們積極推動乒乓球發展的態度。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黃坤明在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評審工作會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