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也要從娃娃抓起(大昭評論)

2015年05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少年田徑是基礎項目的基礎,實實在在地在中小學當中推進和強化田徑為本的體育教育,意義和作用應該高於辦好大賽

           

  今年,中國已經舉辦和將要舉辦的國內外田徑大賽特別多。比賽辦得怎麼樣,觀眾的態度如何,都是對中國田徑運動現狀做出判斷的必要依據,但是,長期以來中國體育被田徑等基礎大項拖后腿,已成為歷屆奧運會后總結得失的必有內容。

  如何改變和扭轉落后狀況,尚無根本性的舉措。問題所及絕不只是調整奧運奪金結構,道理很簡單,總說田徑是各項運動之母,為“母”的出了情況,被連累的一定是一大片,幾乎沒有什麼項目不受影響。

  這些年來,青少年體質健康水平下降,學校體育開展不力,田徑運動也在其中。很多情況下,中小學裡最讓學生擔驚受怕的不是具有一定危險但可搞可不搞的體育項目,而是非搞不可的田徑。北京市中考體育設項中,田徑一直佔據2/3,即耐力跑和投擲。校方提醒學生強化這兩個項目的練習,不要臨時抱佛腳,但考場上還是這兩個田徑項目最讓考生緊張。

  不少學校的校運會,其實就是田徑運動會,並成為傳統,是好事吧?但近些年發生人身安全事故,諸如心臟疾患突發,正是在校運會的田徑場上。媒體大多追蹤事后的處理,少有探討現象的根源,於是,簡單的跑步也成了體育教學計劃的“禁區”。

  學者們都承認,人類最早的體育行為和運動雛形就是以跑、跳、投為主要內容的田徑,出於生存需求,這些都是生活和勞動中的基本功。世界上最早的田徑比賽距今已有2200多年,論資歷也稱得上各項運動之母。因此,一個國家某項球類打得好不好,事關體育形象,田徑強不強,事關人口體質。

  一位2002年踢過世界杯比賽的前國腳說,自己和不少隊友少兒時代都是一方一地的田徑苗子,校運會奪冠,市運會摘金,紀錄保持了多年,哪像現在這樣把體能當成天大的事。細回想,他說的那個年代裡,中國田徑的狀況的確比現在樂觀。

  青少年田徑是基礎項目的基礎,實實在在地在中小學當中推進和強化田徑為本的體育教育,意義和作用應該高於辦好大賽。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19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