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靜鈺:想征戰裡約奧運 真正的運動員應樂觀開朗

孔寧

2015年05月19日14:1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吳靜鈺:想征戰裡約奧運 真正的運動員應樂觀開朗

  中國跆拳道許久的沉悶在上周末被打破了:剛在俄羅斯結束的2015年世界跆拳道錦標賽比賽中,女子49公斤級亞軍的成績,一掃中國跆壇的陰霾,站在眼前的是兩屆跆拳道奧運冠軍吳靜鈺。通過本報記者和遠在莫斯科的吳靜鈺的連線中,記者眼前又出現了那個堅韌開朗的“小辣椒”。

  2008年北京奧運會,記者現場見証了吳靜鈺的火辣與強勁﹔2012年倫敦奧運會,記者現場又領略了吳靜鈺的天下無敵﹔2016年巴西裡約奧運會就在眼前,而中國跆拳道似乎沉寂了,淡出的吳靜鈺似乎已經遠離這個舞台,而這次世錦賽宣告了“小辣椒”的英雄回歸。

  當和她聊到這次世錦賽之旅,吳靜鈺表示意義很重要。她說:“去年亞運會之后,我身體出現了一些情況,也想過退役。不過,我對這個項目還是很熱愛的,還是可以繼續。於是在世錦賽開賽前三個月,我決定復出,恢復訓練。結果在隊伍幫助下,我努力調節自己的狀態。這次參賽意義非常大,我想要征戰裡約奧運會,所以今年非常關鍵,世錦賽積分是資格賽裡最高的,120分呢。參賽前我的世界排名是第13名,如果今年底之前能進入前六,我才能直接拿到裡約奧運會的入場券。這次來參賽,一來証明我自己是否還可以,二來就是搶分的。”隨后,莫斯科電話那邊又傳來了吳靜鈺爽朗的笑聲,這就是吳靜鈺的性格。

  為了能夠挺進裡約,吳靜鈺還要參加一系列比賽,可以說一個月一次比賽。“下個月去澳大利亞,之后還有俄羅斯、土耳其、英國、墨西哥等地。這次比賽之后,我已經是第六了。如果不出大紕漏,我就能挺進巴西。所以,每一站我都會爭取獲得前三,這樣才能確保自己獲得裡約奧運會參賽資格,不知道結果如何,我對自己還是很有信心的,哈哈……”吳靜鈺又笑了。

  有時真不知道吳靜鈺打出了自己的性格,還是開朗堅韌的性格成就了吳靜鈺,反正擁有這樣陽光風格的吳靜鈺攀登到了世界頂峰。探討起性格是否也是自己的一大優勢,吳靜鈺笑著說:“無論遇到多大的挫折,我這個小辣椒還是那樣。性格是天生的,真正的運動員應該樂觀開朗,體育就是給予人正能量。雖然我總是遇到困難,但是我身邊的人都告訴我,我是最強的,什麼困難都不是困難。我也總告訴自己,當困難來臨,我要像戰士一樣去戰斗,絕對不允許自己放棄,要像狼一樣凶狠,這是我給自己的暗示。在格斗項目的賽場上,我就是霸主,一切以我為主。”

  我們為何如此關注吳靜鈺,因為不僅在中國跆拳道歷史上,即便在世界跆拳道歷史上,如果吳靜鈺參加了2016年奧運會,而且拿下冠軍,那麼她就將成為世界跆拳道歷史上奧運會三連冠的第一人。截至目前,歷史上有35人是兩屆跆拳道奧運會冠軍,中國名將陳中參加了三屆奧運會,然而2008年北京奧運會獲得亞軍,未能實現三連冠。對此,吳靜鈺卻很坦然:“對我來講,壓力有時會讓你忘記享受過程,我現在非常珍惜每一次比賽,能夠打一天就是幸福的事情。”

  吳靜鈺確實與以往不同了,就在休息時間裡,她還多次參加了社會公益活動。這樣的人生沉澱,對於再登上賽場的吳靜鈺而言,完全是嶄新的感受。她很有同感:“這次參賽可謂豁然開朗,這種感覺很強烈。以前我隻知道埋頭打比賽,很少關注別的,這次雖然我僅拿到亞軍,但是回到賽場,我發現自己有很多各國的粉絲,還有國際裁判們、官員們等等,他們都認識我,都很高興我能回來。我保持了自己的風格,所有人覺得我回到賽場,給賽場增添了光彩。沉澱之后,我再回來,感覺很有意義,而且價值在擴大。我很感謝跆拳道這個項目,它讓我成為了更棒的自己。如果沒有跆拳道的話,我就沒有通往國際的道路。”

  吳靜鈺之所以能夠如此歸來,有一個人不能忘記,就是她的丈夫侯昆。吳靜鈺笑聲中充滿了甜蜜,她說:“他是我的心靈伴侶,我不清楚要什麼的時候,他比我更清楚。在我特別彷徨時,他告訴我骨子裡隱藏的潛力,他一直幫助我,支持我,自從有了他,我覺得不是一個人在戰斗。如果我能夠參加裡約奧運會,2016年就是我們家庭的一次展示或旅途。”

  體壇人物

  國 籍:中國

  出 生 地:江西省景德鎮市

  出生日期:1987年7月13日

  畢業院校:天津理工大學

  身 高:1.68米

  體 重:47公斤

  運動項目:跆拳道

  運 動 隊:中國跆拳道隊

  運動成績:

  2006年

  多哈亞運會47公斤級冠軍

  2007年

  世界錦標賽47公斤級冠軍

  2008年

  北京奧運會49公斤以下級冠軍

  2012年

  倫敦奧運會49公斤以下級冠軍

  2014年

  世界跆拳道大獎賽49公斤級冠軍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3.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