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人民網>>體育>>正文

北京青年報:該拿什麼對付“國際黑哨”

肖赧

2015年05月22日08: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該拿什麼對付“國際黑哨”

  42歲的伊朗足球裁判穆罕辛·多基雖然夠不上帥哥,可是他那雙大眼,尤其在執法中國球隊的時候,從來目不轉睛,逮著機會准保送給對方點球。在剛剛結束的恆大與城南的亞冠1/8決賽首回合比賽中,多基愣是送出一粒壓哨點球,讓恆大敗興而歸。

  看過比賽回放,懂球的人都清楚,李學鵬亮鞋底的真功夫換來一張紅牌並不為過,可是眼看補時就要用滿,劉健偏偏伸出一手,此時不吹點球更待何時?一句話,逮著機會多基就要“弄”你一把。比賽結束后,國內媒體針對多基“黑哨”的聲討也不絕於耳。

  穆罕辛·多基恐怕是繼馬達維基亞、阿裡·代伊、巴蓋裡之后,最令中國足球感到苦澀的伊朗人。從當年沈祥福率領的國奧隊在敘利亞大馬士革被“黑”開始,足有超過兩位數的中國球員折在多基的紅牌之下。遠了不說,兩年前,恆大在亞冠小組賽中以2比3嘗到賽季首敗,就拜這位仁兄所賜。當時多基罰紅了眼,除了張琳芃之外,連裡皮都一並被逐出場。說來也巧,今年與恆大在亞冠齊頭並進的國安也曾受過多基的“恩惠”,在2013賽季亞冠1/8決賽次回合較量中,多基竟然用三張黃牌罰下首爾FC外援艾迪爾森,有網友當時就說,國安碰上了“黑哨中的極品”。

  昨晚比賽后,一相識多年的前國際級裁判和北京青年報記者聊起了多基。這位裁判專家開門見山地說:“我對恆大輸球遺憾,但並不同情他們,他們不是不知道多基的執法特點。咱們球迷也好、媒體也好,總說某些裁判對咱們不友好,那誰能說清楚人家為什麼要對咱友好?”這位專家指出,國際足聯雖然設定了嚴格的判罰規則,但這種框架式的規則更多是從宏觀層面規范裁判的執法尺度,並沒有明確哪個具體犯規動作必須出示黃牌或紅牌,“有些犯規動作,黃牌也合適,紅牌不為過,就看裁判自己瞬間的人為判斷。”由此可見,多基大多按懲罰上限來吹判中國球隊的犯規,可是如此判罰若沒跳出規則范疇,你再申述也無濟於事。

  這些年,“申訴”這個詞在國內足壇很時髦。裁判漏判、錯判了,國內的俱樂部都會擺出一副非要把昏哨、官哨告翻的姿態,這手法到了國際賽場往往就成為自取其辱的笑話。兩年前,國安對多基憤怒聲討,可在中國足協熟悉外事工作人士的勸說下,還是收起了原本寫好的裁判訴狀而改為一般申訴說明,因為擔心受到打擊報復。多基也正是因為2013賽季渾渾噩噩的表現,被亞足聯裁委會打入冷宮。可人家在亞足聯“朝中有人”,一年蓄勢待發后,又拿起了哨子,又堂而皇之地站在恆大的對面。

  足球裁判圈其實充滿江湖恩怨。10年前西村雄一在東亞四強賽上張冠李戴罰下郜林,把國足罰得隻剩8個人,可人家先是成為南非世界杯最佳第4官員,接著又獲得巴西世界杯揭幕戰執法資格。在亞足聯,裁判大總管是日本人小川佳實,日本足協秘書長田島幸三今年還榮升國際足聯執委。可以想象一下,亞足聯把多基弄來當“殺手”,恆大輸給浦和紅鑽有什麼不對?至於恆大、國安接連在韓國地盤被裁判黑,也沒什麼好奇怪的,亞足聯重要職能委員會都有韓國代表的身影。

  亞冠“黑哨”是惹不起的,躲恐怕也沒有用。中國球隊不在裁判身上吃虧恐怕還得做好幾件事情。第一,提高自己的技術水平。第二,學會適應裁判的判罰尺度,足球智商與情商兩手都得抓,否則跟國內小裁判“耍流氓”慣了,到國際上,就會被當“流氓”耍。

  其實國際級裁判中也有咱的“哥們兒”,比如那個見到中國球隊就樂呵呵的澳大利亞帥哥馬克·威廉姆斯。在上屆東亞四強賽中、日男足比賽期間,就是他判給中國隊兩個點球。2011年亞洲杯小組賽國足與科威特之戰,也是他罰下對方一名隊員,“力保”國足兩球完勝。中國球迷還專門送給他“中國足球白求恩”的美名。威廉姆斯的老婆是位華裔,這也不難理解他對中國足球的偏愛。所以奉勸中國的足球從業者們,善待自己的朋友,同時學會與敵人智斗,再怎麼著也不能蠢到上腿自找紅牌吧……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