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輪戰罷四隊同分領跑 中超聯賽充滿懸念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5年05月25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22日,上海上港隊球員武磊(右)在比賽中。當日,上港隊以0︰2負於貴州人和隊,遭遇賽季首敗。
  新華社記者 劉續攝  

  5月23日,山東魯能隊球員鄭錚(上)在比賽中。當日,魯能隊主場以2︰0戰勝上海申花隊,躍居中超積分榜首位。
  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攝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制圖:張芳曼

  5月24日,上海申鑫隊主場以0︰1負於天津泰達隊,中超聯賽第十一輪就此畫上句號。在本輪比賽中,領跑積分榜的上海上港隊在貴州遭遇賽季首敗,至此,中超16隊再無保持不敗金身的隊伍,更有4支球隊在積分榜最前列並駕齊驅,預示著無論是爭冠形勢還是保級局面,競爭都將空前激烈。

  第一集團

  4隊爭先,同積22分競爭激烈

  11輪戰罷,山東魯能、廣州恆大、上海上港和北京國安4隊同積22分,領先積分創造了近6個賽季的新低(2009年國安和魯能在11輪后同積22分)。山東魯能隊以預備隊聯賽成績更佳的優勢暫居積分榜首位。

  在上港隊22日頗為意外地被積分榜下游的貴州人和隊擊敗之后,身后的幾支球隊都看到了取而代之的希望。

  兩支仍在征戰亞冠聯賽的球隊——廣州恆大隊和北京國安隊在23日亮相,隻需獲勝,就能在積分榜上搶出半個身位。但是,周中就要開賽的亞冠聯賽第二回合,不得不讓兩隊對首發陣容有所斟酌:國安隊在5個位置有所調整,恆大隊派出了全部由國內球員組成的陣容。結果,兩隊的比賽過程也確實由此而變得艱難,國安隊客場以0︰0戰平江蘇舜天隊,恆大與富力的廣州“同城大戰”也第一次以平局收場。兩場平局,讓兩隊失去了獨自領跑積分榜的機會,但在連續征戰中仍表現出不錯的穩定性,結果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圍之內,目前,晉級亞冠八強才是兩隊最為看重的目標。

  無緣亞冠淘汰賽之后,山東魯能隊得以將全部精力傾注於國內聯賽,23日擊敗上海申花隊之后已是豪取三連勝,積分直線攀升。值得一提的是,魯能隊前鋒楊旭在與申花隊比賽中獨中兩球,本賽季他已經在亞冠、中超和足協杯三線賽事中收獲12個進球。楊旭並非國產射手“獨苗”,恆大隊的郜林在對陣富力時打進一個點球,中超進球數已經達到8個,在外援林立的射手榜上佔據了一席之地。楊旭和郜林在攻擊線的同時爆發,對急需射手的國家隊也是個利好消息。

  近幾個中超賽季,聯賽領先集團大都隻有一兩支球隊,鮮有多支球隊呈現你追我趕的纏斗景象。22分創了廣州恆大隊征戰中超聯賽以來的新低。本賽季恆大隊經歷了換帥變化和傷病意外,加之亞冠聯賽小組賽的難度不低,球隊狀態難免出現起伏。與此同時,多支中超球隊的實力都有所提升,對恆大隊的霸主地位發起挑戰。如今領先4隊的膠著態勢,讓聯賽格局不再沿襲過往模式,而將充滿懸念。

  第二集團

  數量龐大,保持向前挑戰態勢

  24日的比賽,多是聯賽中下游球隊之間的碰撞,結果長春亞泰隊主場以2︰0取勝河南建業隊,重慶力帆隊客場以1︰1戰平遼寧宏運隊。競爭對手紛紛漲分,讓本輪擊敗上海上港隊的貴州人和隊沒能改變排名倒數第二(第十五位)的尷尬位置。

  不過,貴州人和隊已經看到了重歸正軌的曙光。在積分榜上,第五名到第十五名的差距僅有7分。龐大的第二集團,除了讓彼此間的勝負難以捉摸之外,也對第一集團保持挑戰之勢。第一集團中恆大、魯能和上港的輸球紀錄全部來自與中游球隊的交手。第二集團在盡力保証不跌入保級圈的同時,依然保持著沖擊第一集團的機會。

  在眾多第二集團球隊中,石家庄永昌隊值得一提。這支中超新軍並沒有重量級引援,也沒有國際級名帥執掌教鞭,卻在少賽一輪的局面下以15分排在第七名,位居上海申花、遼寧宏運、天津泰達等老牌球隊之前。這支球隊擁有場均2萬人以上的主場,也敢於在比賽中主動前壓,堅持傳控。經過10場中超比賽的歷練,永昌隊已經頗具戰力,成為聯賽中一股不可小覷的力量。從球隊的表現看,石家庄永昌隊在頂級聯賽中站穩腳跟應是板上釘釘。

  本輪輸球的上海申鑫隊11輪僅收獲了1勝1平9負的慘淡戰績,成為聯賽唯一的末游球隊。雖然僅積4分,但從過往聯賽的墊底積分看,並非不可轉變的逆境。更何況申鑫隊還有客場擊敗廣州富力隊的精彩表現,現在斷言這支球隊就此降級還為時尚早。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5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