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網的饋贈(體壇觀瀾)

鐘  文

2015年05月25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中國人來說,羅蘭·加洛斯的紅土球場不僅承載著中國選手登頂捧杯的美好記憶,更承載著世界網壇高手巔峰對決的神奇傳說

     

  又到了法網公開賽開賽的日子,只是這一屆法網公開賽讓中國球迷少了很多期待:彭帥帶傷出戰的前景並不樂觀,其他3位與賽的中國姑娘的實力似乎尚不足以支撐她們在法網賽場走得更遠。

  即便中國姑娘很難再給人們帶來驚喜,百年法網依舊群星璀璨、風採迷人。羅蘭·加洛斯的紅土球場,成就了納達爾10年9冠的威名,卻也曾讓麥肯羅、貝克爾、桑普拉斯等一眾高手“飲恨”。在羅蘭·加洛斯的神奇紅土球場上,從來都不缺少橫空出世的英雄和蕩氣回腸的故事,至於更多的挫敗與失意、悲傷與淚水,也不過是法網豐富內涵與深厚積澱中的一些點綴。

  每年5月開賽的法網待中國姑娘不薄:2011年,李娜在這裡摘取了自己的首個大滿貫女單桂冠﹔2014年,海峽組合彭帥/謝淑薇在這裡收獲了第二個大滿貫女雙冠軍。以法網歷史的百年厚重與大滿貫賽事的職業特色為襯托,李娜法網奪冠被賦予太多意義,一些由此衍生的紛爭也再未斷絕。羅蘭·加洛斯的紅土球場就這樣走進普通中國人的視野,並留下色彩濃烈的深深印記。

  李娜已經退役,彭帥/謝淑薇已經拆對,但法網的精彩仍在延續。對中國人來說,羅蘭·加洛斯的紅土球場不僅承載著中國選手登頂捧杯的美好記憶,更承載著世界網壇高手巔峰對決的神奇傳說。一定意義上說,李娜奪冠、彭帥謝淑薇奪冠,這是法網給予她們多年來在網壇矢志不渝、勇攀高峰的饋贈﹔而迷上大滿貫賽事、迷上網球運動,則是法網給予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放眼望世界、點滴打基礎的饋贈。

  在一項頂級賽事中實現奪冠的歷史性突破,固然可以帶來轟動效應,但卻遠不是中國體育發展的目標。僅以法網為例,這項賽事賦予李娜歷史性奪冠以巨大榮耀,但法網給予中國體育的饋贈,則應該延展到著力打造自身品牌賽事、傾心培育更多網球高手和更深網球基礎層面進行考量。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5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