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法網首輪費德勒橫掃法拉 第62次參賽費神創紀錄

孫海光

2015年05月25日08:2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2015年法網昨日開賽,2號種子費德勒3比0橫掃法拉,取得大滿貫賽的第282場勝利。這是費德勒連續第62次參加大滿貫賽,繼續刷新對該項世界紀錄的壟斷。作為本世紀唯一完成所有大滿貫單打比賽的球員,連續62次參賽意味著費德勒在過去15年間沒有大的傷病,同時十余年來一直保持在頂尖行列愈發彰顯他的偉大。隨著巡回賽強度的增大,后人想要在這一紀錄上完成對費德勒的超越變得異常渺茫。

追星 小男孩突破安保追費天王

紅土場上,費德勒擔心拉法(拉法·納達爾),但卻從不擔心法拉(桑德羅·法拉)。昨晚男單首輪,費德勒3比0速勝,連續第8次戰勝哥倫比亞球員法拉。

在費德勒此前16次法網賽中,從未首輪出局。今年首輪對陣資格賽球員法拉,費德勒開局習慣性慢熱,非受迫性失誤也很多,前3局就出現了6次。

隨著比賽進行,費德勒的整體優勢盡顯,最終以6比3、6比3和6比4淘汰法拉,保持著對后者8戰全勝的戰績。不過費德勒依舊瘋狂“漏點”,16個破發點中隻把握住了4個。

費德勒准備離場時,出現了一個小插曲,一名男孩竟突破法網安保防線,進場准備與費德勒自拍,瑞士人也友好地准備與男孩自拍。直到此時,安保人員才反應過來,跑進場將小男孩架走。不過費德勒賽后並不開心,“我對這裡的安保反應很不滿意,昨天訓練時已經發生過一次,他們就在旁邊慢悠悠晃。”

首輪過關,費德勒在大滿貫賽的勝場來到第282場,迄今他的大滿貫總戰績為282勝46負,位居史上第一。在這份榜單中,康納斯以233勝49負位居第二,阿加西、倫德爾、埃莫森和桑普拉斯的勝場也都在200勝以上。現役球員中,納達爾和德約科維奇排在第7、第8位,總戰績分別是191勝26負和187勝33負。

追求 大滿貫參賽次數或達68次

縱觀整個網壇,能有出色戰績且身體無大傷病的球員並不多,費德勒算一個。今年法網也是費德勒連續第62次出戰大滿貫賽,這意味著他在過去15年間沒有遭遇大的傷病。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男子網壇,想要追上費德勒這一戰績幾乎不現實。

費德勒連續參加大滿貫賽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澳網,之后15年間從未缺席。此外,費德勒也是本世紀唯一完成所有大滿貫單打比賽的選手。排在費德勒身后的是南非老將費雷拉,曾連續56次參賽,之后便是費德勒的教練埃德伯格,連續54次參加大滿貫賽。

隨著康復手段的提升,球員的職業壽命變得更長。在今年法網男單簽表中,有39位超過30歲的球員,這創造了大滿貫新紀錄。在連續參賽的這份榜單中,排名前十中有7名現役球員,其中菲·洛佩茲連續53次參賽,費雷爾也有50次。

但同時巡回賽的競爭也日趨激烈,勢必對球員身體造成一定傷害。即便強壯如納達爾,12個賽季中也有5次缺席。其他球員要想如費德勒那樣連續15年出戰,且還要保持在頂尖行列則更加困難。如今即將年滿34歲的費德勒仍能排在世界第二位,這僅比十年前下降了一個位次。在費德勒的職業規劃中,將至少打完2016賽季,這意味著他連續參加大滿貫數的記錄有望達到68次。今后的球員想要追上費德勒幾乎不現實。

追問 除了索德林 誰能贏納豆?

今年法網,費德勒一人鎮守下半區,小德、納達爾和穆雷三人都在上半區。有人稱瑞士人抽了一個好簽,但費德勒可並不這麼看,“也許我現在碰不上拉法和諾瓦克,但也許稍后就會遇上他們。”費德勒稱簽表並無太多影響,99%的事情跟以往一樣。

“對於球員來說,簽表就是簽表,我們其實是在同一個簽表下比賽,目標就是為了奪冠,不管你是第一輪,還是決賽輸了,輸了就是輸了。”費德勒稱大家關心小德和納達爾很正常,但更多的球員隨著比賽就會被淡忘掉,“說起來,這有點可悲。”

至於外界議論的是否該提升納達爾的種子排名,費德勒並不贊成,“這是錯誤的,排名反映了一個球員過去12個月的表現。當然,如果拉法沒有受傷,他可能會排在前4號種子。我理解這個想法,但現實是有很多球員的情況可能更糟。”

費德勒認為,這個簽表對納達爾來說並不是壞事,“拉法想要衛冕,需要在這裡打敗每一個對手,就這麼簡單。”費德勒笑稱在法網,隻有索德林曾戰勝過納達爾,他不知道還有誰能做到。今年法網,外界一直看好小德完成全滿貫,不過在費德勒看來,納達爾才是第一熱門。在巴黎,費德勒曾4次在決賽中被納達爾擊敗。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