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桑蘭感嘆生活不易:孩子改變了我

宋翔

2015年05月25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媽媽"桑蘭感嘆生活不易:孩子改變了我

去年4月,高位截癱的原體操運動員桑蘭做了母親,她的生活重心就此發生巨大變化:以前的桑蘭,是一個死了心要打跨國官司,要為自己討回公道的人,但現在她更願意將自己的精力、時間放在照顧、陪伴孩子成長上。“這是做了母親后,帶給我的改變。”桑蘭昨日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說。

近日桑蘭與丈夫黃健為孩子舉辦了一歲的生日宴,而北青報記者與桑蘭的所有對話幾乎都與她的母親角色有關,她說做母親后最激動的一刻,是看到孩子能走路的那個瞬間,她幾乎落淚,“在當時我就感覺自己又能走路了一樣。”桑蘭說做母親也有遺憾,每個晚上她都想哄著孩子睡覺、陪伴他一起入眠,但這些都做不到,更大的遺憾是,桑蘭多麼想母乳孩子,但考慮到她一直在服藥,擔心會影響到孩子,隻能羨慕其他母親。

在懷孕時,桑蘭有次對北青報記者說,自己最大的願望就是當一個平凡的媽媽,而過去的這一年中,這個平凡的媽媽過得並不容易。

孩子改變了桑蘭的生活

人們記住桑蘭,起因是她1998年參加美國友好運動會時的意外重傷,后來是她打起了長時間、似乎沒有止境的跨國官司。對於為何要打這個跨國官司,桑蘭的表達從來都是直接、明了的:就是要討回一個公道。跨國官司打了四年多時間,桑蘭的態度始終強硬,她從未顯露過內心的柔軟。可在今年2月的一篇微博上,桑蘭卻這樣寫道:“我再也無法承受這樣的持久戰,我現在要做到就是照顧好自己、家人與孩子。”

如今的桑蘭更願意定義自己為一個溫柔與耐心的母親,她不願意更多談及有關跨國官司的一切,而是更願意分享她作為母親的感受。“與之前一樣,我仍然有一顆堅強的內心,但不同的是,我的心更多地被溫柔與耐心包裹。現在孩子分割了我生活中很大一部分,幾乎是全部。我現在要做的就是照顧、陪伴他的成長。”桑蘭對北青報記者說。“我現在就是珍惜與孩子在一起的一分一秒。”

母親的幸福與遺憾

作為母親,桑蘭有著滿滿的幸福,她至今仍然記得自己在看到孩子剛會走路的樣子,那可能是至今為止她做母親后最激動的一個瞬間,“滿眼都是淚,但沒讓淚水掉下來。”因為,桑蘭說這一刻是幸福的,但落淚則是一種悲傷的表達。

對於高位截癱的桑蘭,看到孩子能邁出第一步時,這樣的感覺分外不同,“我不能走,以后也不能走,但看到我的孩子能走路時,我真的感覺自己又能走路了,你們無法體會到那種感覺,孩子就像是我的代步機一樣。”桑蘭對北青報記者說。

但作為母親,桑蘭也有自己的遺憾。“我多想有一個晚上能哄著孩子睡覺,但這不行。孩子8點就睡了,我睡不了那麼早,還有我也怕晚上會上廁所什麼的,影響孩子睡覺。”但更大遺憾是,桑蘭無法母乳孩子。“在這一點上我很羨慕與嫉妒其他母親,尤其是坐月子時,我看著其他母親能母乳孩子,我就特別地羨慕。因為我要吃治療疾病的藥物,如果母乳的話擔心會影響到孩子的發育。”桑蘭說。“無法做到這點,我真的會哭。那也是我當母親后的一個遺憾。”

改變對孩子未來的看法

最初的桑蘭是不願意讓孩子日后的發展與體育“沾邊”的,“我作為運動員這麼多年,知道這中間的苦,我不想孩子也經歷這些。另外一點,我受過嚴重的傷,我對於體育是心有余悸的。”桑蘭說。

但后來,桑蘭卻有些改變了對於孩子未來的看法,“我與黃健有幾次討論過孩子的未來,他就說一方面我們都是運動員出身(黃健以前是擊劍運動員),孩子的運動基因一定會很好,另一方面我們也有很多體育的資源。后來我想了想,也覺得有一定道理。”桑蘭對北青報記者說,“我覺得還是看孩子自己選擇,如果他真的喜歡就尊重他的選擇。我其實就是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地成長,能多做點喜歡做的事情就好,能為這個社會多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情。”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3.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