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選賽也是大考(大昭評論)

2015年05月26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奧林匹克運動追求更快、更高、更強,是跟對手比,也是跟自己比。如果把預選賽也視為奧運之旅的一部分,把能否達標也視為大考,那麼,用兵之時已在眼前

     

  2016年裡約奧運會為時不遠了,各個競賽項目參賽資格的爭奪備受關注,各種形式的預選賽、積分賽陸續開始,逐步進入高潮。在一些作為鋪墊的洲際大賽中,人們把展望未來奧運之爭當作焦點話題。

  中國參加過奧運會,舉辦過奧運會,也坐過奧運金牌榜首席。但是,每逢奧運將至,一代新人充實陣容,不可能坐吃前人贏下的老本,總要從預選賽開始接受考驗,即便是佔有絕對優勢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傳統強項,也離不開這個規律。同時,田徑、游泳、三大球等整體水平不高的項目和諸多長期起色不大的短板項目,要麼拿到奧運會“入場券”也不過是去走上一遭,要麼是每4年拼上一把,連奧運的門檻都難得望見。這些項目同樣付出代價,有耕耘未必一定有收獲。

  一個人口大國,體育人才資源理應豐富。但具體到不同競技項目上,不可能樣樣都強,有些需要從體育經濟角度上多元投入,也有些需要從體育文化角度上加以充實。奧運會是全球化的交流溝通平台,摘金奪銀與切磋學習都是奧林匹克題中應有之義,都要通過努力爭取,才能得到寶貴機會。如此,不難解釋為什麼一些項目拿到“入場券”像得了冠軍似的那麼興奮,另一些項目為一時沒有實現突破和夢想而沮喪。

  事實上,有幸入圍的終歸是少數,奧運會預選賽的大部分參與者都以失敗和落選告終。經歷是一種特殊的財富,他們正是在競爭過程中受到奧林匹克精神的洗禮,體悟到“參與和取勝同樣重要”的奧運理念。沒有龐大的落選者大軍,何談奧運盛會!

  優勢也是動態的,相對的,以實力而言,中國三大球男女隊半數拿不到奧運參賽資格,甚至在近年的亞洲大賽中落在四強之外,很說不過去。古語道:“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單純靠養,養不出能征善戰的精兵,最重要的還是靠練,實實在在地練、真刀真槍地練。奧林匹克運動追求更快、更高、更強,是跟對手比,也是跟自己比。如果把預選賽也視為奧運之旅的一部分,把能否達標也視為大考,那麼,用兵之時已在眼前,此刻不搏,更待何時?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6日 23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