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賽有陣痛 不必太擔心(體壇觀瀾)

厲衍飛

2015年05月27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取消后,辦賽門檻降低,但從業者整體素質不夠理想、產業還沒形成規模。隨著改革的深入,市場會通過優勝劣汰作出選擇

      

  近些天,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前球星艾弗森成為體育新聞關注的焦點。據報道,先是在“艾弗森中國行”首站哈爾濱站比賽中,艾弗森並未如該站賽事承辦方所宣傳的那樣登場比賽,引發球迷不滿﹔有哈爾濱站的“前車之鑒”,第二站西安站的比賽被有關部門以“存在安全隱患”叫停,西安站比賽承辦方表示將起訴“艾弗森中國行”總代理﹔接著劇情在5月25日有了新進展,艾弗森表示中國行將在晉江、合肥和大慶繼續進行……“艾弗森中國行”幾乎成為一出鬧劇。

  球迷感覺被忽悠、球星被指責“耍大牌”、承辦方遭受損失、總代理或將被起訴……原本該多方共贏的商業比賽變成目前一地雞毛的局面。在各方合同未公開前,誰對誰錯仍是霧裡看花﹔而在答案沒有水落石出之時,不少人已在探討此次事件的深層次原因。

  由於此次“出狀況”的“艾弗森中國行”是商業賽事,又發生在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之后不到一年的時間點上。於是,有人擔憂沒有了主管部門的賽前把關,體育賽事能不能辦好?甚至,有人懷疑國內剛剛起步的體育競賽表演業會不會因賽事審批取消而遭受巨大打擊。

  誠然,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取消后,辦賽門檻降低,但從業者整體素質不夠理想、產業還沒形成規模。在這樣的背景下,會有個別企業抱著“賺一把就走”“一錘子買賣”的心思,在辦賽過程中做出傷害球迷、傷害市場的舉動﹔也會有想做大做強的公司因經驗不足,導致組織運營不夠理想。但從長遠來看,上述情況只是改革過程中的陣痛,不必過分擔心。隨著改革的深入,市場會通過優勝劣汰作出選擇:昧良心賺錢的企業終會被拋棄,經驗不足的公司也會在不斷的學習中成長。

  當然,賽事審批改革的陣痛期可長可短,如何盡量縮短這個過程?很大程度上是對體育主管部門的考驗。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權的取消,並不意味著主管部門沒有賽前把關的責任就可以無所事事,反而在賽中、賽后負有更大的監管責任。倘若主管部門能在懲罰傷害市場的行為和指導相關企業的業務兩個方面多些努力,想必能夠幫助市場加快優勝劣汰的過程、縮短賽事審批改革的陣痛期。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7日 23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