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棋手公開賽后聚首 扎在棋院自願交流

李昕

2015年05月27日08:07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中日韓棋手公開賽后聚首 扎在棋院自願交流

  中國棋院二樓大廳,連續一個星期,第二屆Mlily夢百合世界圍棋公開賽預選賽正在這裡進行。比賽首輪,404名棋手同時參賽創造了一個新紀錄,中國棋院不得不把訓練室也開辟成賽場。

  人滿為患 棋院成了訓練營

  在三樓,圍棋隊大訓練室、女隊訓練室、甚至是研究室都被棋手“佔領”了,平時隻能容納十幾個人訓練的女隊訓練室有七盤棋同時進行,大訓練室更是“密密麻麻”都是人。原來,結束了夢百合比賽的日韓棋手沒有回國,而是與中國隊打起了“對抗賽”。

  中國隊主教練俞斌笑言,棋院已經變成“世界圍棋訓練營”了。他告訴北京晨報記者,本次韓國隊第一次以國家隊的形式集體參加預選賽,“他們這一次來了80多人,一直待到昨天比賽結束。雖然出局了,但棋手想要自己訓練,於是我們就搞了個中韓對抗賽。”其實,夢百合預賽幾乎超越了棋院的容納能力,但圍棋隊還是克服困難把中韓對抗賽搞了起來。棋手們結束了二樓的比賽,就可以到三樓來繼續比賽,樓上樓下場面一樣熱鬧。

  “韓國隊一再要求和我們比賽,盡管有很多困難,最終還是把比賽搞起來了。”領隊華學明告訴記者,在她看來,這種集體的氛圍讓人十分動容。“一起下棋,氛圍非常好。這是難得的集體體驗,大家很受感染。”

  樂於分享 俞斌開放搞圍棋

  “現在比賽已經進行了60多盤。”在訓練室的告示板上,每天都會貼出一張當天中韓對抗賽的對陣。俞斌告訴記者,為了鼓勵棋手,對抗賽還會有適當的獎金。“其實下比賽的不僅僅是中韓棋手,你看還有日本和韓國的棋手在下,他們完全把這當成自己的地盤了,氣氛非常好。”

  由於北京突然升溫,棋手們手拿折扇,一邊下棋一邊扇風。場地有限,大家坐得密集,卻沒有人在意,依舊下得熱火朝天。結束比賽的棋手也不舍得離開,還惦記著看看別人的棋。自從日本和韓國陸續建立國家隊后,中華台北也開始籌備自己的集訓隊。“韓國隊和我們的形式最像,日本可能還要特別一點,現在中華台北也成立了集訓隊。”關於國家隊的經驗,俞斌也不吝惜,很樂意與對手們分享。“這是很好的事情,大家都是在發展圍棋項目。”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3.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