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體育為啥受到資本青睞(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5年05月28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周,本土體育用品企業貴人鳥聯手虎扑等體育網絡公司,從互聯網、賽事運營和體育經紀等層面展開布局,將眼光投向了中國體育發展的一塊“窪地”——校園體育。而校園體育也是近年來被各方看好、但一直未受重視的一個領域。

  長期以來,校園體育在賽事推廣、媒體傳播等方面難成氣候。這與校園體育自身發展結構、規模有關,也受到中國體育過往偏重奧運戰略發展模式的直接影響。校園聚集了最富活力的青少年人群,校園體育的發展卻受困於場地、師資、觀念等基本環節的參差不齊,難有起色。隨著教育改革和體育改革兩翼齊飛,校園體育亟須得到應有的重視和扎扎實實的推進。如今,資本市場對校園體育的青睞,也正說明發展大氣候已有所改觀。

  另一方面,在優質體育資源相對匱乏的國內市場,校園體育成為資本關注的對象,也是題中應有之義。放眼世界體育強國,校園無一不是體育最堅實的基礎和最活躍的平台。從普及的層面看,校園體育能否興盛,關系著國家和民族未來的身心強健﹔從提高的層面看,校園體育是競技體育“金字塔”的重要基石,塔基穩固,自然可以期待塔尖的光彩。

  近年來,本土運動品牌紛紛遭遇寒潮,關門店、去庫存、整合渠道,傳統運動鞋服制造業疲態盡顯,過往盈利方式引發的經營成本增加、收入減少,促使許多業界人士開始思考“換個打法”:或與互聯網企業合作,或加強與優質體育資源的“捆綁”……貴人鳥打造“校園體育生態鏈”的想法,正是轉型的一次積極嘗試。

  從生態鏈的角度說,體育產業在我國有著巨大的潛在優質資源和相當廣泛的可延展性。但這條生態鏈的打造,也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目前,我國體育產業結構中,體育用品制造業仍佔較大比重,而美國等體育強國,體育用品業與競賽表演業、大眾健身業並列為體育產業的三駕馬車。由此可見,促進體育消費,改變體育發展結構,尤需推動體育更深入、更自然地進入大眾生活。這其中,校園體育是一道重要的考題,從校園入手,推動體育人口的增長,推動體育文化的重塑,推動體育發揮更為多元化的社會功能,教育和體育部門、家庭、企業、社會,各方力量缺一不可。從影響一代人到影響幾代人,校園體育脫胎換骨之變也需要耐心和恆心。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8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