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紅色恆大“向左”,綠色國安“向右”——

亞冠聯賽中超“老套路”期待最終質變

郭劍

2015年05月28日08:1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歷史就是用來改寫的,紀錄就是用來打破的。”老隊長鄭智今天賽后的自信,印証了這支中超球隊的豪氣,“我們2012賽季和2014賽季都是客場先輸球,然后到主場贏球,最后因為淨勝球少和客場進球少被淘汰。今天,這種事沒有再發生了。”

今晚廣州恆大坐鎮主場,憑借著外援高拉特的兩個進球,以2︰0擊敗亞冠1/8決賽對手城南FC,從而以兩回合3︰2的總比分晉級八強,恆大隊主帥卡納瓦羅在賽后顯得異常得意,“這個結果在我們預料之中。”

賽前卡納瓦羅就信心滿滿地稱,要“90分鐘解決戰斗,不讓球迷忍受加時賽或互射點球的煎熬”。據記者了解,恆大球員對於第一回合在客場的遭遇(補時階段被判點球)多有不服,而通過客場的比賽,全隊對於城南FC的實力也有了真正了解,因此“回到主場逆轉晉級”是廣州恆大的唯一目標。

“我們分析了對手的進攻套路,做出了有針對性的布置,球員們出色完成了任務,我祝賀他們。”卡納瓦羅說,“實際上我們有我們的困難,埃爾克森和金英權都有傷在身,我們並不是最強陣容,但我們整體實力不差,全隊靠團結拼搏精神達到了目標。”

事實上,廣州恆大要解決的問題,還不止是埃爾克森和金英權兩大主力缺戰的困難——后防中堅張琳芃在第7分鐘受傷下場,卡納瓦羅不得不派榮昊替補上場,然而,即便是這樣的殘陣,也沒讓城南FC佔到便宜。

“我們想到他們會以防守為主,然后利用反擊來尋找我們的空當,這就要求我們的防線全神貫注。”卡納瓦羅說,“現在我們已經晉級,我們當然不會就此滿足,我們還有下一步的目標。”

廣州恆大是最后一個晉級的東亞區四強球隊(八強賽將在今年8月開打),柏太陽神和大阪鋼巴兩支日本J聯賽球隊晉級,韓國K聯賽隻有全北現代一支球隊晉級,而全北現代的晉級,最令北京球迷傷心——一隻腳踩在晉級邊緣的北京國安,最終沒有抵擋住全北現代的攻勢主場落敗,使得東亞區四強隻有廣州恆大一支中超球隊。

“兩個回合的總比分我們以1︰2落敗,從比分也可以看出兩支球隊的較量是多麼艱苦,全北現代確實是一支優秀的球隊,但球迷的支持讓我們有動力向他們發起挑戰。”北京國安隊主教練曼薩諾說,“主場的比賽我們在上半場和對手打平,所以他們在下半場加強了進攻,我們有些被動,但球員們堅持戰斗到了最后一刻,包括補時階段我們也創造了進球的機會,這也是值得隊員們驕傲的方面。”

正如曼薩諾所言,未能晉級的北京國安確實有資格“昂首離開賽場”,但連續3次在亞冠淘汰賽中被K聯賽球隊踢出局,北京國安還差一層窗戶紙沒有捅破。

“其實,我覺得賽前國安有些過於樂觀了,樂觀的原因是在客場1︰1打平了全北現代,實際上那場比賽全北現代狀態比較糟糕,而國安有些超常發揮,從球隊的整體實力來看,全北現代毫無疑問在國安之上。”一位業內人士在國安“憾別”亞冠聯賽八強之后告訴記者,“全北現代是亞洲最高檔次的球隊,國安輸給這支球隊不冤,而且國安能和全北打到這個份兒上,已經相當不錯了,小組賽時,魯能主客場的‘慘案’都拜全北所賜。”

眾志成城想要在工體主場拿下全北現代晉級亞冠聯賽八強的北京國安,在這場比賽中感受到了亞洲最強球隊的壓制:沒有退路的全北現代全場射門高達17次之多,而北京國安直到第60分鐘才有第一腳像樣的射門,差距確實明顯——御林軍的攻擊火力在中超范圍內較強,宋博軒和張呈棟在邊路的突擊能力在中超也屬上乘,但面對技高一籌的全北現代,北京國安只是在對手最后階段全面收縮時才形成圍攻之勢。

“差距確實有,但並不大,我們和以往相比,進步非常明顯。”曼薩諾在總結亞冠之旅時表示,“我們今年是以小組第一身份出線的,包括開局階段就有三連勝的優異表現,這是全隊努力的結果,我們最終輸給了實力強大的對手,這是我們積累經驗的好機會,我相信,我們明年的亞冠聯賽會做得更好。”

對於北京國安而言,戰戰兢兢謀求小組出線的心態已成往事,“爭取小組出線”的目標已經進化為“小組必須出線”的信心,雙線作戰雙線潰敗的虛弱更是一去不復返——這個賽季,北京國安三線作戰(亞冠聯賽、中超聯賽、足協杯賽),目前在中超聯賽中與山東魯能、廣州恆大、上海上港同分並列積分榜首,能做到這一點,北京國安值得尊敬。

“2013賽季我們主場以2︰0贏了浦項制鐵,終結了16年逢韓不勝的紀錄,從那以后,我們打韓國球隊就有信心了。”隊長徐雲龍說,“我們今年距離創造亞冠八強的紀錄已經很近了,我相信,明年我們一定會比今年更進一步。”

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是中超球隊參加亞冠聯賽的必經之路——當越來越多的中超球隊不再懼怕K聯賽和J聯賽球隊,並有信心和對手站在同一標准線上“硬碰硬”,中超球隊才會成為亞冠聯賽不可或缺的那道“主菜”。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