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東決"黑馬"遭"洗白" "球星大於整體"理論大行其道

楊屾

2015年05月28日08:2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盡管創造了隊史常規賽60勝的最佳戰績,和1個月內17勝0負的聯盟紀錄,但在27日,老鷹隊還是沒能逃脫被橫掃的厄運。坐在替補席上的蒂格、霍福德等主將神情木訥,不知他們看著在板凳席上喜笑顏開的詹姆斯,心裡是怎樣的滋味。

上個賽季,老鷹的戰績是38勝44負,但這個賽季,他們就一躍而為東部乃至整個聯盟的頂級球隊。這支靠整體打球的球隊,風格猶如當年的馬刺,令人賞心悅目。但是,隨著季后賽的開始,外界對老鷹的評價卻逐漸走低。作為東部頭號種子的他們,在對陣籃網和奇才的兩輪系列賽中,都沒有表現出令人信服的實力。

“NBA是一個屬於超級明星的聯盟。每天晚上都是球隊帶頭大哥的表演時間,他們就是想把球拿在自己手上,投出致命一擊。”ESPN的這篇文章,寫的是老鷹和奇才的系列賽第五場,霍福德上演絕殺那一刻,“特別是現在,當你投中一記絕殺球時,就會被聯盟永遠銘記。”

但明星和明星,還是有差別的。霍福德可以在和奇才的比賽中完成補籃,今天卻在和騎士的第四戰中,屢屢投出三不沾,全場6投1中隻得了兩分——這僅僅是一個縮影,老鷹常規賽行雲流水般的整體籃球不見了蹤影,四位全明星球員,全部在大場面中沉淪。

老鷹實際上沒有真正的超級明星,而騎士有。“詹姆斯在這個史上最一邊倒的分區決賽中,隻差了3次助攻,就能取得場均‘三雙’的成就。”ESPN在東部決賽后評論道,“他統治了整個系列賽,甚至整個東部,他在同東部球隊的15個系列賽中保持連勝。也就是說,隻要詹姆斯在東部,其他人就沒有機會殺入總決賽。”

季后賽,拼的不是整體和體系,而是超級明星。

馬刺和快船的系列賽蕩氣回腸,投中決定誰能晉級那一球的球員,名字叫克裡斯·保羅。馬刺的“GDP”組合絕對令人尊重,但不論是“新秀”(鄧肯)“跑車”(帕克)也好、“妖刀”(吉諾比利)也罷,無論馬刺的技戰術體系再怎麼成熟,都沒有“超級明星”實用。

之后,快船同火箭的西部半決賽,本賽季MVP評選排名第二的哈登,率隊在1:3落后的情況下,成功地實現了逆轉。但之后的西部決賽,碰到了新科MVP庫裡,“大胡子”的狀態起起伏伏,庫裡卻打破了米勒保持的季后賽三分球紀錄,火箭走向被淘汰的邊緣,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馬刺和老鷹的風格,代表了籃球的魅力所在,正如美國媒體評論的那樣——他們全都渴望閱讀比賽的每個回合,以找出潛在的最佳結果,他們願意放棄一次不錯的投籃,以便取得更好的機會。這就是他們被籃球純粹主義者喜愛的原因。但矛盾的是,相比於享受純粹籃球過程中的愉悅,超級明星的“英雄球”,往往能夠帶來更大的刺激,所以,人們也更期待這種情況的發生。超級明星引領球隊獲勝所受到的褒獎,也遠比打整體籃球球隊多得多。

“如果你是總經理,會用詹姆斯交換鷹隊的四位全明星球員嗎?”ESPN在文章中問道,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不論是蒂格、科沃爾、霍福德還是米爾薩普,這四個人都不能讓隊友變得更好。詹姆斯則不是這樣,即使樂福和歐文因傷缺席,他還是能夠率領全隊把對手打入地獄。”

在被騎士橫掃后,老鷹隊主力控衛蒂格說,雖然遺憾,但他們有理由為這個賽季感到自豪。不過,蒂格必須承認的是,在當下這個時代,如果鷹隊沒有超級明星的加入,未來他們也不會有太多的上升空間。看看騎士隊,莫茲科夫、JR·史密斯、香波特,在詹姆斯回歸后,無不爆發出驚人的能量。這也是為什麼每支球隊,都會不遺余力地對超級明星展開追逐的原因,難道說,在NBA,超級明星獲得總冠軍的可能性,遠比靠整體籃球打拼的球隊大得多?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