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場下“相愛”,場上“對殺”——

女排亞錦賽復仇之戰 中國女排奠定重建基礎

梁璇

2015年05月28日08:1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困難、激烈、膠著”,今天以3︰1戰勝泰國隊后,中國隊主教練郎平用這3個詞來形容本場“復仇之戰”。中國女排似乎在賽前已經作好了最壞的打算,而劇本同樣給出了一個艱難的開篇22︰25,中國隊首局告負,郎平隨即要求隊員把特長打出來,盡快適應並跟上對手的節奏,幸好“隊員們做得不錯”。此后3局,中國隊一鼓作氣,時隔4年后再度獲得亞錦賽的決賽權。

朱婷、沈靜思、楊珺菁、曾春蕾、惠若琪、顏妮和林莉,這是今天女排亞錦賽半決賽,中國隊迎戰泰國隊的首發名單,與前幾場比賽年輕人居多相比,這個陣容多了不少85后的身影,且幾乎囊括了隊中參加過上屆亞錦賽的所有隊員,僅有顏妮和林莉是第一次體會在亞錦賽上與泰國隊交鋒的感受。

這是中國隊本屆亞錦賽開賽以來遭遇的最艱難的考驗。此前5場3︰0的戰績並沒有讓郎平和12個姑娘感到鬆懈,反而隱隱透出大戰將至枕戈待旦的情緒, “雖然兩年前我們輸了,但這次備戰時,我們觀看了大量的錄像,對泰國隊的每個隊員都作了分析。兩年前不敵對手,兩年后我們有了進步,希望用團隊的力量取得勝利。”郎平說。

2013年亞錦賽,中泰女排也是在半決賽狹路相逢,泰國隊在主場擊敗了中國女排,現任中國隊隊長的惠若琪,在當時隨同一干老將,嘗到了38年來最差戰績的苦果,而當時的勝利者,正是現在這支以“黃金一代”陣容為班底的泰國隊。

在不少經歷過中國女排輝煌歲月的球迷眼中,泰國女排或許還是一支亞洲二流球隊。但從近幾年亞洲女排的戰績看,主教練加提蓬麾下的泰國隊,已稱得上是目前全亞洲快速多變的第一球隊,一旦讓泰國女排掌控了比賽節奏,無論中國隊、韓國隊還是日本隊,都嘗到了崩潰的苦果。事實上,從2001年泰國亞錦賽開始,這支身材矮小的隊伍就逐漸顯露出領跑亞洲的野心與潛力。在加提蓬的帶領下,2009年河內亞錦賽決賽賽場,泰國隊以3:1戰勝蔡斌率領的中國隊奪得冠軍,這是泰國隊首獲亞洲冠軍的殊榮,也是導致蔡斌下課的主要原因。此后,中國女排便進入了北京奧運會后動蕩不安的艱難歲月。

2010年,女排世錦賽成績位列第10名﹔2012年,中國女排未能打進倫敦奧運會四強﹔2013年,中國女排在亞錦賽上先輸泰國后負韓國最終排名第四,創造了中國女排38年來的亞洲最差戰績﹔而在5年間,中國女排曾四度換帥,外界也漸漸習慣把女排精神藏在記憶與歷史的深處,不再輕易提及。從昔日的世界一流強隊,淪為亞洲配角,中國隊承受了極大的壓力。直到2013年中國女排主帥難產,郎平毅然再度出山。但是,還沒與球隊形成足夠默契的“鐵榔頭”,卻因兩年前亞錦賽半決賽率隊以2:3不敵泰國隊而陷入信任危機,這種挫敗感對郎平來說有些陌生,但那是中國女排4年內第5次敗給對手。

兩年后的今天,由於在爭奪本屆亞錦賽小組頭名的比賽中被韓國隊逆轉,泰國隊與中國隊這場被視為“決賽”的較量提前上演,而這一戰,也被外界視為加提蓬與郎平的正面較量。比賽進行得十分漫長,前兩局雙方以25︰22各下一城,前幾場比賽坐在椅子上的郎平,少了些怡然自得,她弓著背,雙肘撐在膝蓋上若有所思,第4局處於落后時,她甚至與加提蓬一樣,不停地在場邊踱步。而身材魁梧的加提蓬,從比賽一開始便一直站著指揮,技術暫停時為了爭取時間,他甚至單膝跪地為隊員講解戰術,尤其在以10︰25失掉的第3局,一向幽默的加提蓬,表情也變得十分凝重。賽后,他對此局的失利僅以“我們的進攻很差,顯而易見”來總結。

“接應隊員18號,比去年進步了很多,7號副攻手在之前的比賽中和隊友配合不佳,但今年配合得不錯。”自從與泰國隊“結下梁子”后,觀察對手及實現自我成長便是中國女排訓練中的重點項目,“泰國隊隊員都很成熟,有些人已經在國家隊效力10年了。這幾年,她們的年輕隊員也在成長,其最大的特點是在比賽中的狀態比較穩定。”而泰國女排這種穩定性,對於平均年齡22歲的這支中國女排而言,正是努力的方向。

自從馮坤等“黃金一代”球員退役,中國女排在啟用以魏秋月為代表的80后球員時,出現過人才斷檔。意識到問題嚴重性的郎平,開始不斷鍛煉新人,而大膽培養90后的做法,也在去年世錦賽上初見成效,正像當時奪得亞軍后隊員手中那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藍色玫瑰,起初不被看好的小將,在本屆亞錦賽紛紛綻放,由朱婷、袁心玥、張常寧組成的“朱元璋”組合,以及自由人林莉等,都有不俗的表現。

“這支中國隊換了很多人,年輕人在本屆比賽中表現不錯。”對於這些小將的涌現,加提蓬並不陌生,盡管中國隊和泰國隊現在成了宿敵,但由於中國隊前國手馮坤和加提蓬的婚姻,兩隊在場外並無多少敵對情緒,甚至包括惠若琪在內的一些中國隊員,還習慣以“大姐夫”稱呼加提蓬。因此,盡管輸了比賽,加提蓬也顯得十分淡定,“兩年前,我們贏得了比賽,今天的結果顯然不同,但這也是個好機會,讓我看到我們的年輕運動員還有很多不足,我們下一步也會和中國隊一樣,以老帶新著力培養年輕人。”

“不僅是泰國女排和中國女排,包括韓國女排在內的每支隊伍都比兩年前更強。”在加提蓬眼中,中國女排實力的提升與主教練郎平關系極大,“郎平非常出色,她能幫助隊員在心理和技術上作很多准備。”而正是“不管上一局比分是多少,下一局都是從0︰0開始”的心態,才讓惠若琪感嘆,“我們能一分一分和對方耗到最后,最終取得勝利,並打進明天的決賽,這就是球隊最大的進步。”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