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小花又是一日游 中國女單連續兩年無人闖過法網首輪

孫海光

2015年05月28日08:2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時間昨晨,王薔1比2遭法網前女單冠軍斯齊亞沃尼逆轉。至此,4名出戰法網女單正賽的中國金花全軍覆沒,中國女網連續兩年無人創過首輪關。除了排名和實力,對紅土場不熟是小花們出局的另一原因,王薔更是坦言隻打過三四次紅土場,滑步時基本都是一條腿在動,無法做到歐洲球員那樣的嫻熟。隨著李娜、鄭潔這一代球員的退役或淡出,中國女網一個時代結束,小花們整體雖盛,但短時間內還扛不起大旗。

現場 最后一朵小花也未綻放

對陣老邁的斯齊亞沃尼,王薔看上去取勝機會不小。首盤6比3,決勝盤3比1領先,但王薔最終還是被逆轉,不過她也拿下中國女將在本屆法網正賽的唯一一盤。

“這是我第一次打法網正賽,感覺表現還不錯,賽前做了很足的准備。”王薔說盡管對斯齊亞沃尼的上旋球做足了准備,但后兩盤仍有些被動,也浪費了決勝盤3比1的大好優勢。

本賽季開始,王薔的賽程多以WTA巡回賽為主,結果排名掉了不少。法網前,中國網協剛剛給王薔、朱琳等人聘請了新的外教、澳大利亞人麥克納馬拉,后者曾執教過季米特洛夫、馬休等人。

外教到來后,王薔的賽程也進行了調整,以WTA為主,再輔以ITF賽,確保排名穩固上升。“請外教就是為了裡約奧運會,我們有信心直接入圍。”王薔稱國家隊給她們這撥隊員很多幫助,除了外教,體能教練和體能師也可隨時使用,“尤其是外教,如果我們自己請的話,費用肯定會很貴。”

打完陌生的紅土賽,王薔下一步參賽計劃是更陌生的草地賽季。“之前沒打過草地,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感覺。”王薔笑著說紅土場好歹練過幾次,但卻從未在草場有過訓練。

分析 小花們還不適應紅土場

與斯齊亞沃尼一戰,王薔僅小球方面就丟了好幾分。意大利人憑借嫻熟的手感,放出的小球都貼著網帶。即便有預判,王薔也很難跑到位,她坦言滑步是最大問題。

“我對紅土不太熟,之前總共隻打過三四次。”王薔說技術不是問題,最大的問題出在滑步上,“基本都是一隻腿在滑,對方打開角度后沒什麼辦法。這場比賽很可惜,希望明年能多打些紅土,針對法網進行更充分的備戰。”

與王薔一樣,鄭賽賽、張帥等年輕球員,接觸紅土球場的機會也很少。不過相比李娜、鄭潔那一代球員,她們的條件已好了很多。目前,北京、昆明等地都有不錯的紅土場。之前,鄭潔、彭帥那一代接觸更多的是沙地或者土場。早些年出戰法網時,鄭潔她們都稱那裡的場地是“沙地”,而不是紅土場。

沒有基本的訓練條件,土場的技術也成了問題。紅土場上,對球的旋轉要求很高。納達爾打出的上旋球每分鐘在3300轉左右,比費德勒高出了600多轉,這也是他立足紅土的根本。

相比之下,中國球員平日多以硬地訓練為主,打法上也多賴以平擊,旋轉上差了不少。若再加上力量層面的不足,便很難在紅土場突破歐洲球員的防線。

走勢 金花之后無人能扛大旗

法網是中國女網最早的突破口。2011年,李娜在這裡拿下了亞洲球員的第一個大滿貫單打冠軍。不過隨著李娜、鄭潔、彭帥這一代球員逐漸淡出,鄭賽賽、王薔這撥小隊員想要接班還很困難。

相比十年前,女網在整體厚度方面有了很大進步,這集中表現在排名100到200位的球員數量增多。本屆法網共有10人出戰,其中王雅繁、朱琳、段瑩瑩、張凱琳、徐一幡、劉方舟6人出戰資格賽,但隻有張凱琳和王雅繁打到了第二輪。

正賽方面,彭帥、張帥、鄭賽賽和王薔4人憑借排名直接入圍。數量上與去年持平,但質量上卻差了不少。一年前,李娜還貴為2號種子,彭帥和張帥的排名都在前50之列。本賽季,女網陣容已今非昔比,隨著彭帥連丟8局后退賽,中國女網法網十年鼎盛期也就此結束。

首輪因傷退賽,彭帥已宣布提前告別本賽季。去年美網打進4強后,彭帥一度被視為女網新一代領 軍人物,現在看難當大任。張帥更是遭遇大滿貫首輪14連敗,排名跌出百位,溫網隻能出戰資格賽。

至於鄭賽賽、王薔等90后,心態和球技尚不成熟。彭帥賽季報銷,鄭賽賽年內有望成為女網一姐,但小姑娘並不看重,“一姐頭銜對我來說不重要,排名60多位當個一姐也沒啥意義。”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