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足聯風暴重塑世界足球版圖?

2015年05月28日1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際足聯風暴重塑世界足球版圖?

  新華網巴黎5月28日體育專電(記者王子江 張寒)5月27日,瑞士警方應美國方面要求“突襲”蘇黎世一高級酒店逮捕7名國際足聯高官,將瑞士人布拉特領導的國際足聯拋到風暴中心。恰在國際足聯大選前夕刮起的這場風暴到底將刮向何方?世界足壇將因此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事實上,國際足聯內部的腐敗傳聞由來已久,打擊腐敗也勢在必行,這是任何國家和個人都不能回避的問題。但國際體育組織作為非營利性的非政府組織,一直地位“超然”,對他們的監管存在難度。如何反腐,如何建立一個高效清廉的國際足聯,得由世界各國專業人士坐下來仔細討論,這恐怕是一個漫長而又艱難的過程。

  盡管目前美國和瑞士司法部門的調查都還沒有牽涉到布拉特本人,但這次選在他極有可能連續第五次當選前夕的突然行動,無疑還是給了瑞士人狠狠一擊,動搖了其權威。且被逮捕的高官多為拉美地區足協主席,不少是布拉特的“盟友”。

  歐洲國家普遍對美國主導的這次行動表示支持,最積極的是當然英格蘭。英國媒體對所有知名足球人士的採訪中,反應如出一轍:布拉特下台。英國人對布拉特的憤怒值得理解,當年投票決定2018年世界杯的舉辦地時,呼聲很高的他們最后隻得了兩票。借這個機會反戈一擊,即使不能雪去當年的奇恥大辱,至少也能出口惡氣。

  歐足聯的態度也不需多說,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曾多次公開抨擊布拉特和其麾下的國際足聯。逮捕發生后,歐足聯順勢要求推遲29日舉行的國際足聯大選。他們對布拉特的政策向來不滿,去年因為卡塔爾世界杯舉辦時間,以及對當年申辦世界杯的調查問題,歐洲各協會與布拉特的矛盾一度激化。布拉特不斷要求削減歐洲的世界杯參賽名額,更是直接動了歐洲的奶酪。

  而亞足聯則在官網表態力挺布拉特,並反對推遲國際足聯主席的選舉。近年來,歐洲足球的勢力越來越大,拉美、非洲甚至亞洲越來越成為其“原材料”的供應地,歐洲主要聯賽和歐冠比賽在世界呈狂掃之勢,亞非拉也成為歐洲足球的重要銷售市場。即便是為了打破歐洲足球的壟斷地位,亞非拉也會支持限制歐洲的布拉特。

  而俄羅斯方面也發出了不同聲音。對於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辦過程或存在賄選的說法,俄多位政府官員表示,任何政治事件都不能影響2018年足球世界杯在俄羅斯舉辦的既定決定。俄國家反腐委員會主席卡巴諾夫說,美方此次行為是對俄羅斯的挑舋,美方可能利用本次事件,“調查出”被捕官員確實收受賄賂,並宣布與這些官員相關的程序全部無效,從而達到反對俄羅斯舉行2018年足球世界杯的目的。

  在這場風暴中,美國可能成為最大受益者。眾所周知,美國最發達的體育項目是橄欖球、棒球、冰球和籃球,除了籃球之外,其他三個項目都局限在北美,得足球才能得天下,美國一直覬覦足球這塊大蛋糕。事實上,美國足球大聯盟最近發展勢頭迅猛,美國資本也加大了對歐洲足球的投資力度,英超豪門曼聯、利物浦和阿森納等俱樂部的最大股東都是美國人。

  這次被美方指控的9名國際足聯高官和5名體育企業主管中,絕大部分來自拉美國家。這樣在亞非拉三個大洲中,傳統足球勢力最強大的拉美受到最大打擊,亞洲和非洲本來實力就弱,國際足聯內部權力或將此消彼長。而美國一直擁有強大的體育媒體、公關和營銷機構,風暴過后,他們在足球世界中的地位注定會有很大提高。

(來源:新華網)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為…